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在逆境中践行 在挑战中发展 加强自律自治 引领行业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28 来源: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 浏览次数:13713
核心提示:为了促进加工玻璃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遵循国家宏观调控、经济升级转型和行业结构调整的大政方针,充分发挥加工玻璃行业领军企业家的智慧和才能
  ---第八届“G30峰会”在成都召开
      为了促进加工玻璃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遵循国家宏观调控、经济升级转型和行业结构调整的大政方针,充分发挥加工玻璃行业领军企业家的智慧和才能,研究和解决行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由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加工玻璃行业领军企业家峰会”(G30峰会)于2020年10月20日在成都召开。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会长张佰恒,副会长陆铭红、卢秀强、张柏忠、林金锡,会长助理李会,中国加工玻璃30强和候补企业的负责人,特邀代表,中空、镀膜玻璃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承协办单位的代表和协会工作人员共计56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玻璃协会会长助理李会主持会议,介绍了参会企业负责人,对本次会议的筹备、议程、议案征集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会议集中听取了张佰恒会长关于《在逆境中践行,在挑战中发展》的主旨报告。

      张佰恒会长在大会主旨报告中讲到,自2013年以来,G30峰会在“改革创新、协作共赢、引领发展”主题下,探讨和交流玻璃加工行业发展环境、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路径、剖析加工玻璃行业存在的问题,对推动平板和加工协同发展、加强行业自律自治建设等发挥了一定的作用。现在玻璃行业经过四次跨越发展已成为成熟产业,随着规模的扩大,发展动力逐渐减弱,改革创新、协作共赢成为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

      张会长指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我们要认清问题,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面对未来,找出解决方案。一要树立前瞻性思维,抓住政策机遇,加工玻璃不论是从产业地位、作用还是从发展方向和潜力看,都应该率先突破、引领发展;二要遵循发展规律,适时推动“第二曲线”发展思路;三要守正创新,对发展环境的变化保持敏锐性,勇于选择、正确选择;四要加强行业自律自治,迎接未来的挑战。

      张会长建议,要尽快建立健全行业自律协调、区域自治协同的长效机制,制定完善加工玻璃《行规行约》《区域治理》等管理办法,创造和争取良好发展环境;他同时重申,G3O企业在做强自己的同时也有履行社会责任和参与治理行业的责任,要主动承担起行业发展的重任,扛起区域自律自治大旗,用企业家的智慧去引领行业的发展。

      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有强、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琦、泰诺风泰居安(苏州)隔热材料有限公司总工刘军分别代表承协办致辞,祝贺G30峰会成功举办,表示积极支持协会活动,与加工玻璃上下游企业一道,加强自律自治,增进沟通交流,共同推动玻璃加工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上海耀皮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金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义玻璃控股有限公司、台玻集团、中国玻璃控股有限公司、新福兴玻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银泰玻璃有限公司、武汉长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明池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碧海安全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力玻璃有限公司、河北海阳顺达节能玻璃有限公司、中山市格兰特实业有限公司、揭阳市宏光镀膜玻璃有限公司、江西省博信玻璃有限公司15家企业围绕着企业经营中遇到的质量、管理、经营等问题,在峰会上提交了15份提案,引起参会企业家的热烈讨论。

      参会企业领导围绕议案、行业存在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展开发言和讨论,下午会议安排分“建筑玻璃”和“工业玻璃”两个组进行深入专题讨论。参会代表站在行业高度,结合企业实际,积极发言,议题包括规范行业市场、提升发展质量、推动标准引领、发挥协会职能等行业面临的现实问题,提出了借助协会平台,增强“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困难”的发展理念,通过凝聚“高质量发展”的远景共识;健全行业自律区域自治的长效机制,促进合作共赢,维护加工玻璃行业健康发展;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强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主动适应加工玻璃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新趋势。

      依据“会议共识”,兼顾当前和长远,会议确定2020-2021年峰会届期的重点工作,通过了拟定的第八届“G30峰会行动计划”。作为峰会成果的具体体现,“行动计划”以峰会的“共识”为基础,明确了2020-2021年期间G30工作的内容和要求:要建立健全加工玻璃行业自律自治的长效工作机制,发挥G30企业作用,引领全行业的共同发展;组织更大范围的自律自治工作,促进平板玻璃与加工玻璃的协同发展、在行业自律自治框架下降本增效,维持住稳增长、增效益成果;带头落实加工玻璃行业“一个建立、两个协同、三个要求”的自律自治工作要求:

      一、加工玻璃行业自律自治工作要求

      (一)一个建立:

      依法依规建立加工玻璃行业自律、自治机制。分区域组织加工玻璃企业开展公平、公开、公正经营活动,形成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

      (二)两个协同:

      1.加强加工玻璃企业间的协同,并通过自律与自治组织,制止不规范经营,如恶性竞争。特别是在同一个项目上,绝对不能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共同维护行业和企业自身利益。

      2.加强上下游的协同。加工玻璃产品是一个中间产品,受上下游影响比较大,只有共同发展行业才健康。要加强对上下游的成本和市场分析能力,随时调整生产经营方式,应对上下游的变化。

      (三)三个要求:

      1.要规范经营。不带头违规违法,低价倾销,扰乱市场。

      2.要防范经营风险。对超期、拖欠款的企业全行业进行抵制,不收商业承兑,行业适时建立黑名单并对外公开。

      3.要加强提质增效,市场监督检查。企业应做到不采购不合格材料,不制造不合格产品。

 

      二、共识工作

      (一)规范加工玻璃行业市场行为

      1、加强区域协调,G30企业要承担起第一、第二梯队的带头作用。

      2、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维护市场健康,执行区域《行规行约》。

      3、宣传执行《建筑幕墙门窗工程玻璃购销合同》范本在G30企业及全行业的推广使用,保证企业正常利润,维护行业健康发展。

      4、G30企业拒收商业承兑汇票。

      (二)持续提升加工玻璃产品高质量发展

      1、杜绝非标平板玻璃的使用,G30企业共同承诺不购买非标平板玻璃原片。

      2、成立“自爆专家研究小组”,制定工作制度、确定攻关路线图、明确责任分工开展工作。

      3、加强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创新,推动行业“第二曲线”发展思路。

      (三)推动应用市场向高性能配置发展

      1、G30企业应全部带头使用《加工玻璃材料平台》中产品,并有责任推荐国内外优良的材料进入平台。

      2、G30企业要率先执行《建筑玻璃外观质量要求及评定》团体标准。宣传落实《高性能节能玻璃技术条件》、《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透明部分用玻璃》等标准的使用。

      (四)充分利用协会职能,规范和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1、源头入手倒逼浮法玻璃原片质量提升。

      2、组织交流和培训,促进行业协作和协同发展

      3、要积极参与行业产品统计工作,引导企业生产经营,指导企业控制经营风险。

      4、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诚信建设、行规行约等宣传活动,提高行业企业维权意识。

      5、组织G30企业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和项目技术攻关。

      会议倡议,领军企业家要提高站位,主动担当,站在玻璃行业全产业链的高度、发扬企业家精神,以当仁不让的勇气、舍我其谁的信心,为引领和促进加工玻璃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第八届G30峰会领军企业家合影

  第八届G30峰会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附:G30峰会参会人员名单

 456-1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