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加强行业自律自治,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届中国加工玻璃行业自律自治协调会在成都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30 来源: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 浏览次数:13541
核心提示:2020年10月21日,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在四川省成都召开了“首届中国加工玻璃行业自律自治协调会”。
  加强行业自律自治,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首届中国加工玻璃行业自律自治协调会在成都召开

      2020年10月21日,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在四川省成都召开了“首届中国加工玻璃行业自律自治协调会”。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会长张佰恒,副会长陆铭红、卢秀强、张柏忠、林金锡,会长助理李会,及全国骨干加工玻璃企业的负责人共计2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会长助理李会主持。

      自今年8月份以来,针对平板玻璃价格持续上涨。加工玻璃行业受制于传统的经营模式,制造成本增加,利润空间大幅缩小,甚至出现亏损的情况。协会9月1日在东莞召开成立五大区域协调负责人会议,会上玻璃协会张会长就当前行业利润大幅下降和消化成本传导难、竞争无序等。提出了“一个建立、两个协同、三个要求”。并指出加工玻璃行业必须尽快建立行业自律、自治机制。形成公平、公开、公正、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会后各区域根据会议精神相继组织召开本区域自律自治会。

      会上玻璃协会张佰恒会长做“加强行业自律自治,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的主旨报告。本次会议是加工玻璃行业首次全国性自律会议,由旗滨集团独家承办。

      张会长从玻璃行业运行、平板玻璃与加工玻璃对比分析以及行业发展方向和工作措施三方面做了介绍。指出加工玻璃行业需遵循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贯彻执行产业政策的要求,建立自律自治长效机制,促进加工玻璃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提质增效、规范经营,防范经营风险,同时加强加工玻璃企业间和上下游的协同。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我们既要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面对未来,也要认清问题,及时找出解决方案。

      他指出:面对加工玻璃行业产能也出现过剩的大背景、结合行业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的现实要求,加工玻璃企业需按照“守正创新”的工作思路,结合当下情况和长远发展战略安排今后的工作。1、尊重市场规律,防范经营风险。2、把握政策引导,抓住市场机遇。3、建立行业自律协调、区域协同长效机制, 以“一个建立、两个协同、三个要求”工作要求开展自律自治工作。

      会议邀请江苏碧海安全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康做《谈谈我对玻璃行业未来发展的思考》专题讲座

      江门耀皮工程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光豪做《建筑幕墙门窗工程玻璃购销合同讲解与交流》专题讲座。

      五区域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区域自律协调开展的情况。会长助理李会传达了第八届G30峰会会议精神。

      会议安排北部、华东、华南、华中、西部五大区域分组讨论,与会代表分别围绕如何建立区域自律自治长效机制、如何走出困境展开讨论。分组讨论结束后,各区域负责人代表本区域向大会做了汇报。形成会议共识如下:

      一、会议共识

      (一)会议高度认同张佰恒会长关于加工玻璃行业新形势的判断和新目标的要求,即:面对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大背景、面对行业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的现实要求,目前在加工玻璃行业建立自律协调的条件基本成熟。要按照“守正创新”的工作思路,结合当下和长远,遵循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贯彻执行产业政策的要求,同时要建立自律自治长效机制,促进加工玻璃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我们既要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面对未来,也要认清问题,及时找出解决方案。一要尊重市场规律,防范经营风险,遵循发展规律,适时启动“第二曲线”;二要把握政策引导,抓住市场机遇,加工玻璃不论是从产业地位、作用还是从发展方向和潜力看,都应该率先突破、引领发展;三要建立行业自律协调、区域协同长效机制,加强行业自律自治,迎接未来的挑战。

      (三)响应东莞会议提出的加工玻璃骨干企业为三个梯队的划分。

      二、工作内容

      依据“会议共识”,兼顾当前和长远,确定“首届中国加工玻璃行业自律自治协调会”的重点工作,建立加工玻璃行业自律自治工作机制。以此作为推动加工玻璃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全员都要参与且要努力完成。

      (一)规范加工玻璃行业市场行为

      1、拥护协会关于加工玻璃行业自律自治“一个建立、两个协同、三个要求”的工作要求,执行《区域行规行约》,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维护市场健康。

      2、按季度参加区域、按月参加本省行业自律、自治协调会,G30企业要承担起带头作用。

      3、宣传应用《建筑幕墙门窗工程玻璃购销合同》范本,推动“定金+付款发货”交易模式,实施加工玻璃产品与平板玻璃产品的成本互动,保证企业正常利润,全行业一致行动,维护行业利益和企业自身利益。

      4、第一、第二、第三梯队拒收商业承兑汇票。

      (二)持续提升加工玻璃产品高质量发展

      1、杜绝非标平板玻璃的使用,承诺不购买、不使用非标平板玻璃原片。

      2、加强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创新管理模式。

      (三)推动应用市场向高性能配置发展

      1、第一、第二、第三梯队中企业应使用《加工玻璃材料平台》中产品。

      2、先部分后逐渐全部实施《建筑玻璃外观质量要求及评定》团体标准。

      (四)充分利用协会职能,规范和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1、参加区域交流协调会议和组织培训,促进企业之间共同协同发展。

      2、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诚信建设、行规行约等宣传活动,提高行业企业维权意识。

      3、跟踪人大代表对门窗玻璃尺寸标准化议案的进程。

      4、宣传信息化、智能化,推广“人工智能生产工艺和装备”的使用和普及工作。

      会议建议,建立行业自律协调、区域协同长效机制,制定完善加工玻璃《行规行约》《区域治理》等办法,创造和争取良好发展环境;

      ——加工玻璃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凸显出建立行业自律协调机制的紧迫性。要坚持“行业的事情首先要依靠自身,自己的问题尽量自己解决”,从行业整体发展的角度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参与区域自律协调活动,在区域自律协调工作中应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成本传导机制形成和落地,保证稳增长、增效益目标的实现。

      本次加工玻璃行业自律自治协调会是首次全国性会议,也是行业自律自治常态化的开始,加工玻璃企业都要遵守《区域行规行约》,按新建立起的长效机制工作,在做强自己的同时也有履行社会责任和参与治理行业的责任,要主动承担起行业发展的重任。

      会议呼吁:行业内企业要不忘初心、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认真贯彻政策要求,积极响应会议共识,在全行业形成以行业自律、区域自治为目标,以创新提质增效为基础,以强化行业自律协调为保证条件的行业工作新格局,确保加工玻璃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