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淡季到来不改玻璃供需两旺态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30 来源:方正中期期货 浏览次数:450
核心提示:随着房地产竣工需求的持续释放,玻璃产线库存持续下滑,第四季度供需状况维持紧平衡。赶工需求支撑现货价格在12月呈现加速上涨态势,并持续至年末;12月下旬玻璃期 货主力5月合约稳中趋弱,逐渐体现出其价格发现功能,成为现货价格运行的稳定器。
      随着房地产竣工需求的持续释放,玻璃产线库存持续下滑,第四季度供需状况维持紧平衡。赶工需求支撑现货价格在12月呈现加速上涨态势,并持续至年末;12月下旬玻璃期 货主力5月合约稳中趋弱,逐渐体现出其价格发现功能,成为现货价格运行的稳定器。
 
  房地产基建相关领域占玻璃需求的80%左右,受户外施工状况及春节假期影响,玻璃行业呈现明显的淡旺季特点。一般来说,终端需求的淡季为春节前半个月及春节后一个月,推知原片需求的淡季为春节前1个月至春节后半个月。当前玻璃现货价格高位运行与需求持续释放密切相关,从2021年春节推算,原片需求高峰有望延续至1月10日前后。12月下旬从华南到华北,再到华东玻璃深加工企业联合发声,表达了对玻璃原片大幅涨价的抵制态度,同时也是对即将到来淡季的确认和宣传。深加工企业把统一放假时间安排在1月15日,基本符合深加工产业的季节性变化,不会对玻璃供需格局产生实质性影响。
 
  2021年玻璃将延续供需两旺态势。
 
  今年是浮法玻璃装置新增投产大年,全年累计新增产能4829万重量箱,投产时间主要集中在第三四季度。根据以往投产的大小年规律,2021年浮法玻璃新投产速度将明显放缓,预计2021年年末浮法玻璃总产能141500万重量箱,稳定在世界产能的60%左右。
 
  浮法玻璃产能投放带来的产量增加将在2021年有更明显体现,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装置投放时间在年末较为集中;二是2020年年初玻璃装置冷修复产高峰之后的复产点火高峰到来,经过检修,窑炉整体运行状况有较大程度提高,计划外检修将明显减少,产能利用率将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
 
  玻璃需求的较大驱动仍来自于房地产竣工端,估算2021年房地产竣工面积为116660万平方米,年度增幅5.06%;由建筑行业下游占比计算,2021年建筑行业将拉动玻璃需求提升3.75个百分点。汽车行业需求的恢复性增长将带动玻璃需求上升0.8个百分点。
 
  随着玻璃现货从供不应求过渡到季节性过剩,期 货盘面的理性回调有望在一季度得到延续。今年年末市场情绪带动玻璃走到历史高位,利润也达到历史高位区间。从稳定生产经营利润的角度看,每个高点都是锁定生产经营利润的良机,建议根据生产经营规模择机把握。同时,一季度末前后,玻璃价格的季节性低点也是下游深加工企业买入保值的机会。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