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交流 » 平板玻璃 » 平板玻璃 »

玻璃熔窑的节能途径

      璃熔窑的能耗占玻璃厂总能耗的了70%上。近十几年来采取了许多节能措施,涉及玻璃料配方、加热系统、燃烧系统、窑体保温、余热利用、作业控制等,能耗已明显下降。

1窑体保温
    玻璃熔窑的散热面积大、外表而温度高,其散热童约为总热量的20~30%,尤其在用重油作燃料和使用电熔耐火材料后,散热更为突出。窑休保温后,燃料节省15~20%,火焰芝高20~30℃。
    保温部位应本着“能保就保”的原则,尽可能扩大保温面。但窑体保温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①液面线以下200~300mm二的池壁不能保温,需强冷却;
②为防漏料,池壁保温时应让出砖缝;
⑧池底保温时耍保证筑炉质量,严防飘砖和漏料;
④胸墙保温时应把钢结构露出来,以免影响强度;
⑤大璇和胸墙保温要在烤窑温度大于700C时才能进行,在700℃叙前可临时铺一层保温砖,这样可使硅砖两端膨胀均匀。

2扩大蓄热室
    玻璃熔窑中烟气离开熔窑火焰空间的温度可达1400℃以上,带走的热能一般占窑炉供热量的50---70%,余热回收在玻璃窑炉上具有特殊意义。近10年来玻璃池炉单位熔化面积占有的蓄热室格子砖受热面积己达20m2/m2。个别熔窑高达47m2/m2’。空气顶热温度也由1000℃提高到1240---1300℃。
熔窑的全面保温和扩大蓄热室是目前玻璃熔窑节能的主要技术措施。

3用重油作燃料
    玻璃熔化主要靠辐射加热,重油火焰热辐射强,很适合熔制工艺要求。因国家增加了玻璃熔窑燃料油的供应,近10年来烧油熔窑发展较快,在降低燃耗、减少污染方面收效显著。

4采用优质耐火材料并合理化配套
    采用电熔错刚玉砖砌筑熔池,并重视熔窑整体材材的配套,炉龄可延长1年以上。

5完善与发展窑炉
    热工过程均自控熔窑热工参数的自动控制,10年来发展校快提高了熔窑的操作水平。

6辅助电熔
    对产品多变、燃料质量不稳定的熔窑,用铺助电熔的方法来调节熔窑的生产能力,使熔窑生产能力经常处于满负荷状态。

7加强预熔,强化均化
   加强配合料的预熔,控制配合。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