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交流 » 平板玻璃 » 平板玻璃 »

关于煤制天然气在玻璃行业推广应用的可行性讨论

      众所周知,我国大陆天然气资源是比较贫乏的,除四川、重庆地区外,几乎没有大面积出产天然气资源的地方,其它省份主要靠西气东输及进口来满足天然气的需求,不仅价格高,而且大量应用也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讨论煤制天然气应用的问题也势在必行,这不仅事关节能环保,洁净能源的来源与应用,也关系到玻璃行业未来的生存与发展及技术进步问题。
  
      一、我国煤制天然气技术成熟正在大规模的建设当中
  
  2009年至今我国立项建设及投产应用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已由几十个,一般年产16-100亿立方米,主要分布于新疆、内蒙古、辽宁等地,可以称之为第一批建设项目。随着节能环保的严峻形势,我国会在总结应用第一批煤制天然气建设与应用经验的基础上,很快会有第二批煤制天然气项目出台,将主要分布于内陆省会及地级城市,这对玻璃行业来说是应用洁净能源的一次发展机遇,就机遇而言可以是等来的,也可以是争取来的,更可以是创造来的。一句话,事在人为。
  
      二、煤制天然气在玻璃行业中应用在技术层面上是完全可行的
  
  目前,我国玻璃行业几乎全部采用煤气发生炉制造煤气,不仅繁琐、危险性大,更重要的环境污染比较严重,加上玻璃配方中引入了有害元素,其发放严重不打标的,要达到排放标准,环保投入是巨大的。因此,煤气炉制气的生产方式能不能再生产和生存下去,已经开始打上了大大的问号。所以行业人士应该加强环保理念,增强对煤制天然气的认识,并有一定的技术准备,以便开展今后的玻璃窑炉技术改造等技术升级工作。
  
      三、煤制天然气应用途经的讨论
  
  站在企业管理的角度上说,方法为王途经为先,以什么样的方法途经来完成这些行业技术进步工作,是本文所要讨论的重点。从国际国内的大气候来看,各国都在节能减排方面大做文章,为改善大气环境做出不懈的努力。我国国务院在现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又出台了治理大气污染的10项措施,被称为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治理措施,相信会在未来地方管理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国家对地方政府节能减排的考核会像考核GDP那样细致严厉,因此政府、企业、协会、银行在节能减排、洁净能源的推广应用方面会有很好的互动合作。煤制天然气项目建设具体应考虑一下途经:
  
      1.企业去建议以地方政府为主导,结合地方发电、冶炼、化工、玻璃、水泥、建材、民用等产业情况,由地方政府牵头投资做地方的煤制天然气工程项目建设;
  
  2.行业协会牵头做宣传推广的前期技术指导服务工作,推动煤制天然气工程项目建设;
  
  3.地方企业之间联合呼吁地方政府推进煤制天然气工程项目建设,探讨投资渠道投资;
  
  4.玻璃企业与化工化肥企业联合推进煤制天然气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可以合股投资;
  
  5.社会民间资本投资等;
  
  6.企业和协会可以在与地方政府的互动中争取一些应用煤制天然气后的税收减免及补贴政策,以确保洁净能源的应用及企业的盈利与发展能力;
  
  7.企业及协会要及时查询国家对地方投资项目的信息,做好相应的互动工作。
  
  总之,探讨一个可行的方法途经是体现事在人为的做为原则,会加快事物发展的进程,是一种积极的态度,是解决自身发展问题的一个必由之路。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