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交流 » 平板玻璃 » 平板玻璃 »

夹层安全玻璃的特性及在建筑中的应用

      在建筑中选择玻璃幕墙可以达到美观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但是随着玻璃使用年限不断增一长,良好的美观程度和经济效益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人们要求的是较高的安全性和极强的抗压性,玻璃幕墙己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建筑安全玻璃管理规定》中强调:“7层及7层以上的建筑物开窗、幕墙(全玻璃墙除外)需使用夹层安全玻璃。”由此,夹层安全玻璃受到关注。
  
  1 夹层安全玻璃的特性
  
  1.1 安全性
  
  夹层安全玻璃相对普通玻璃来说不易破碎,是一种相对较坚韧的材料,也不会在破碎时产生锋利的碎片,所以安全性有保障。同时,夹层安全玻璃的安全性还体现在当其破裂时,它的碎片会残留在夹层内部,不会暴露在外部,对行人产生危害,最大限度的保障了行人的安全。夹层玻璃会在破裂时保持相对完美的形状和良好的视觉效果,从表面上看,夹层安全玻璃的破损和不破损在外表上无太大的差别,这种安全又美观的特性在玻璃市场中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在破损更换时也会起到良好的隔离作用,从而弥补普通玻璃的缺陷。
  
  1.2 隔音性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希望有一个安静的环境,而夹层安全玻璃就做到了这一点。它有很好的隔音性,帮助我们隔绝生活中的噪音。因为夹层玻璃的材料本身就构成了一个隔音系统,在声音传播过程中起到阻碍作用。同时它有极强的吸收性,与普通玻璃相比,它会吸附一定的噪音和声波,净化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理所当然的成为了建筑中的选择。
  
  1.3 降低伤害
  
  当遇到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时,夹层安全玻璃可以把危害降低到最小化。同时,还有利于降低人为在破裂时会把碎片保留在夹层内部,这样有利于保护室内外物品,避免因碎片飞溅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2 如何在建筑中应用夹层安全玻璃
  
  2.1 注意应用范围
  
  在建筑中选用夹层安全玻璃一定要注意其使用范围,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使用安全玻璃,并保障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安全玻璃的作用。根据《建筑安全玻璃管理规定》的要求,在建筑中需要注意在7层及7层以上建筑物开窗上、幕墙(全玻幕除外)、用于承受行人行走的地面板、公共建筑物的出入口、门厅等部位上使用夹层安全玻璃。既落实安全性原则,又遵循经济性原则。7层及7层以上的建筑物开窗主要是指重心在左侧或者右侧、上侧、下侧以及可以向外开启的窗;幕墙(全玻幕墙除外)更强调的是主体的可移动性,该幕墙具有一定的位移能力,不单单局限在一个位置,是较为独立的;用于承受行人行走的地面板主要是指玻璃下方悬空,在单独承受行人行走的压力而没有任何的辅助工具时应该使用夹层安全玻璃,玻璃下方不悬空个,有格外的辅助工具的玻璃地面不被囊括在其中;公众建筑物的入口、门厅等部位的规定包括出入口的门玻璃和安装在门上方的玻璃以及门两侧的玻璃。
  
  注意夹层安全玻璃的使用范围可以避免浪费,节省材料,把材料用在应该用的位置,而不是没有范围,随意安置。同时注意夹层安全玻璃的使用范围,明确使用位置可以有效地避免工作失误。注意使用范围是在建筑物中应用夹层安全玻璃的重要步骤,准确的落实这一步骤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工程建设进程。
  
  2.2 各部门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建筑安全玻璃管理规定》中规定了需要使用夹层安全玻璃的建筑物的部位,作为建设单位需要按照具体的规定严格执行,保障工作有序进行。在落实规定的过程中,建设单位需要考虑长远利益,不能单从眼前利益出发,不能私自要求设计单位在设计方案中设计非安全玻璃,不能要求施工单位偷工减料,安装非安全玻璃。而是需要按照相关跪地严格执行,严抓设计方案和实施方案以及工作流程,从中监督各部门的工作,观察各部门是否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是整个工程中的实施者以及被监督者,设计部门肩负着设计工程的重任,它的作用是为整个工程设计蓝图。因此,设计单位自身应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工程建设的强制性标准进行设计,让自己的设计指标与国家的规定相符。而实施单位在整个工程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肩负着检查和审核的重任。因此,施工单位需要对进场的每一批夹层安全玻璃进行检查,检测其合格程度,以及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同时还需要检查每一批的夹层安全玻璃是否有认证证书和产品合格证,在检查完之后还需要检查该证件是否具有真实性。施工单位除了检查安全玻璃质量是否合格之外还需要重视自己在施工过程中的工作。施工过程的工作包括对相关人员的培训以及具体的施工过程。在培训相关人员时,培训内容需要包含安全玻璃安装操作的操作,再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有关设计方案和安全技术标准。除了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之外监督单位和生产供应单位也需要发挥自身的作用,监督单位需要及时监督施工之前的准备和具体的施工过程,同时督促施工单位严格安装批准的设计方案进行施工。而生产供应单位最主要的是要承担社会责任,强调自身的责任意识,肩负生产和供应责任,树立诚信意识,提供能够证明夹层安全玻璃质量的有关证件,以此保障建筑施工基础工作的有序进行。
  
  2.3 发挥夹层安全玻璃的作用
  
  发挥夹层安全玻璃作用的前提是需要施工部门和设计部门掌握夹层安全玻璃的特性,把夹层安全玻璃的特性以其优势的形象呈现,推动工程建设的进程。上文提高夹层安全玻璃具有较强的安全性,在破裂之后的碎片会存在在夹层当中,会最大程度降低对人们的危害。因此,设计部门需要把夹层安全玻璃设计在建筑物的表面,或容易受到太阳直射的地方。这样不但可以发挥安全玻璃的美观作用,还能够挖掘安全玻璃潜在的安全性,把其优势最大程度的呈现在人们面前。在发挥夹层安全玻璃隔音作用的过程中,设计部门可以把夹层玻璃的这一优势逐渐地应用在居民生活中,让居民在搭建自己房屋时采用夹层安全玻璃,发挥其隔音作用。同时还可以把夹层安全玻璃安装在学校建筑物上,为学生学习和人们生活提供安静的环境。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何减少或者消除建筑物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问题。各部门需要严格按照《建筑安全玻璃管理规定》的要求工作,同心协力,团结合作,从真正意义上减少建筑玻璃对人们安全的威胁。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