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交流 » 平板玻璃 » 平板玻璃 »

光伏玻璃辊涂法镀膜头印的对策

      光伏玻璃本身是无色透明的,经过镀膜后呈现浅蓝色,尤其头尾部的镀膜痕迹(简称:头印、尾印)明显不同于整个板面,容易受到客户关注,对此也提出了较高要求。 
 
  我们给予头印合格的确定的语言定义: 
 
  镀膜板材进入涂覆辊下方开始镀膜时,由于摩擦力、镀膜液厚度的瞬间变化,使得头部开始的一定宽度内颜色明显不同于整体板面的现象。
 
  为使头印达到合格,镀膜生产中的具体方案: 
 
  1 调整镀膜液 
 
  该方案尤其针对水性镀膜液的使用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对3M镀膜液(202型)使用方法的改进做具体说明: 
  根据我们生产现场的温湿度特点,对3M镀膜液的浓度进行了调整,方案如下: 
  (1)退液擦辊作业:1次/8小时,擦辊后2小时内使用无任何添加的3M镀膜液。 
  (2)当头印颜色逐渐变蓝时,3M镀膜液添加浓度为1000ml+纯水200ml。 
  (3)室外温湿度如有较大变化时,尤其是夏季环境温度较高(>35℃)、湿度较大(>80%)时,可适当增加纯水的添加量(不应>500ml),镀膜液的添加量不变。 
 
  2 控制原片质量 
 
  针对产品头印质量不稳定的原因,我们经过实际生产的总结,可以确定: 
  (1)原片上表面粗糙度:Ra0.8-1.0μm,将粗糙度控制在这一范围内,镀膜后头印的整体质量可以保持稳定,这一点尤其对使用水性镀膜液(3M镀膜液等)进行镀膜是至关重要的,对使用醇性镀膜液(SK镀膜液等)进行镀膜时可较多放宽(Ra0.65-1.25μm)控制; 
  (2)当原片上表面粗糙度偏小时(<0.6μm),头印将严重发蓝,调整非常困难; 
  (3)当原片上表面粗糙度偏大时(>1.4μm),将会使一些外观缺陷容易发生。 
 
  3 调整镀膜工艺 
 
  本节重点讲述针对醇性镀膜液常发生的头部蓝黄不一、头部竖道问题的解决。 
 
  3.1 调整镀膜涂覆辊的初始水平位置 
  镀膜涂覆辊上机后采用塞纸法确定初始水平:在涂覆辊两端与传送带之间放两张A4纸,调整涂覆辊高度,当其中一端A4纸不易拉动时,停止调整;然后松开涂覆辊连轴器,调整另一端涂覆辊高度,直到两端A4纸松紧程度相同为止。 
  调整结果:相对于传送带表面,镀膜涂覆辊两端高度一致,在以后生产中不再改变。随后实际生产中的工艺调整,在此基础上,观察头部颜色的变化,来确定涂覆辊的下压量是否合适。一般来说: 黄色发白,下压量较小;蓝色偏黄,下压量适中;蓝色(已不掺杂明确黄色),严重时伴有较短(10-30mm)的横纹(平行于光伏玻璃进入方向),下压量过大。
 
  3.2 调整镀膜涂覆辊两端高度一致 
  光伏玻璃镀膜生产中发生的头印两侧黄蓝不一的主要原因:光伏玻璃两端厚度差发生变化,我们通常会要求原片提高厚度质量控制。这样的对策方案时间较长,无法取得较快的实际效果。 
  改变对策:应根据玻璃两端厚度差的变化,进行及时的相应调整。 
  (1)在确定初始水平后,在实际生产时应将镀膜涂覆辊升高,略高于接触光伏玻璃表面即可(>光伏玻璃厚度0.2-0.5mm)。 
  (2)将一片光伏玻璃调机品通过镀膜涂覆辊下方,同时迅速手动降低镀膜涂覆辊高度,直至刚接触光伏玻璃表面,然后当①涂覆辊两侧同时接触光伏玻璃,记录此时涂覆辊高度数值。②涂覆辊单侧先接触光伏玻璃,记录此时数值;随后迅速手动降低涂覆辊,直至另一侧也接触光伏玻璃,记录此时数值。随后在实际生产中的工艺调整,根据数值再进行相应调整。 
 
  3.3 改变光伏玻璃的传送角度 
  实际生产中,我们还会遇到头部产生一些竖道(明显界限的痕迹),这种缺陷的产生主要因为:光伏玻璃主要是靠传送带摩擦力进入涂覆辊下方进行镀膜,当它进入不顺利时,即会发生一些瞬间挫动,形成1-2道痕迹。 
  要想改变这种缺陷可以改变光伏玻璃的传送角度,与传送方向形成2-3°的夹角,使光伏玻璃倾斜进入胶辊下方,以保证光伏玻璃进入顺利。 
 
  4 改进镀膜设备 
 
  当改变光伏玻璃的传送角度无法改进头部产生竖道的缺陷时,我们可以通过改进镀膜设备来改变这种现象。镀膜设备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改进: 
 
  4.1 防止联轴器与传送轴之间的滑动 
  (1)使用4个M8平头顶丝180°双向锁紧。 
  (2)如果效果仍然不佳时,可以使用6个M8平头顶丝120°三向锁紧。 
 
  4.2 防止丝杠的滚珠部分与丝杠的瞬间震动 
  光伏玻璃进入镀膜涂覆辊下方时,涂覆辊向下的压力与玻璃向上的挤压力相互作用,会使机头承载上下传送部件较大受力。承载整个机头部分上下传动的滚珠丝杆和滑块出现锈蚀或者磨损,会产生较小间隙。 
 
  以上两方面会导致:光伏玻璃进入镀膜涂覆辊下方时,丝杠的滚珠部分与丝杠部分会产生瞬间震动。这种震动问题,可以通过滚珠丝杆和滑块的保养来解决,如果确定磨损后,则必须及时更换。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