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报道 » 特别报道 »

张人为会长在“2009年中国玻璃行业年会暨技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11-24 12:00 浏览次数:2515
 
以科技创新为先导  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张人为会长在“2009年中国玻璃行业年会暨技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时值气候宜人的金秋季节,在美丽的羊城广州,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今天在这里召开“2009年中国玻璃行业年会暨技术研讨会”。我代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我们将要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普天同庆的大喜日子,在这60年的历史长河中,我国玻璃工业发展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国家经济大发展,特别是在改革开放30年建设大背景的带动下,不断发展壮大,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解放初期,我国仅有的秦皇岛、大连、沈阳和上海耀华4家玻璃厂,都分布在沿海地区;改革开放初期,平板玻璃产能2600万重箱,浮法玻璃生产线寥寥无几,通过对玻璃工业地区布局进行大规模调整,陆续建成了株洲、洛阳、兰州、昆明、蚌埠、宿迁、杭州、威海、青岛等大中型平板玻璃厂,结束了我国平板玻璃工业偏重于东北、华北的局面;现在,浮法玻璃生产线达到204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国玻璃工业的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取得了革命性突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生产规模、品种、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玻璃工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整体形势喜忧参半。其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行业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还不够成熟。其二,以科技创新为先导,来引领行业健康发展还有欠缺。玻璃行业虽然在这些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辉煌的成就,但还有大量的提升空间。现在确定了平板玻璃行业为产能过剩行业,我认为这不是坏事,反过来,产能过剩对行业又好又快发展还具有积极作用。虽然规模大了,但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还不能完全满足。如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先导,来推动结构调整,在结构调整的基础上推动技术和产品调整,是我们当前必须认真研究的问题。要重视推进企业重组,大企业作为我们行业的脊梁,要和中小企业一起协同发展,建立合理的企业组织结构,这些问题必须得到高度重视和圆满解决。目前,我国玻璃行业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是战略调整的关键阶段。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
      我国玻璃市场今后的需求还会不断增长,一是由于城镇化建设飞速发展;二是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玻璃工业科技研发对我国来说还是个薄弱环节,如果科技研发水平有所提升,需求量还会增加,但需要一个过程。注重数量、规模对发展来说是需要的,但是一定要把握好需求,不能盲目投资,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客观分析。
      国家把平板玻璃行业列为过剩行业,我们更要以此为契机,好好总结发展的经验、成绩和教训,规划发展思路、规模和数量,把玻璃行业建成一个规范的行业。作为协会来讲,应在行业中多指导、多做贡献,多反映行业诉求,多为企业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 特别报道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留言咨询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