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报道 » 特别报道 »

陈国庆会长在协会换届会上的讲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2-27 11:10 浏览次数:4502
陈国庆会长在玻璃协会六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1年12月13日

 
      尊敬的乔龙德会长、张人为会长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的换届主要议程已经基本完成了。会议紧凑、高效、务实,达到了预期目的。本次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张佰恒秘书长代表张人为会长所作的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协会章程修改报告、财务收支情况报告以及会费交纳办法的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以及会长、副会长等协会领导;确定了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思路和明年协会的工作重点。
在今天会议选举产生的新一届理事会中,我们有17位同志当选为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成员,有一批新的企业领导加入到了协会领导班子成员中来,这是各位理事、会员和代表对我们的信任、支持。在这里,我代表新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对各位会员代表、各位理事单位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要特别感谢乔龙德会长和建材联合会班子对我个人的信任,并推荐我作为玻璃协会会长的人选。龙德会长今年4月出任建材联合会会长以来,就十分关注建材行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了建材工业要有效应对结构调整、科技创新、节能减排、资源配置、产业链拓展和国际合作等六大挑战,对协会工作也提出了要发挥“引领、协调、服务”的要求。他还对玻璃行业的发展问题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在组织编制《建材“十二五”发展指导意见》时,明确提出我国浮法玻璃技术与装备水平要在“十二五”期间赶上或基本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要求;针对玻璃行业今年以来存在的产能过剩、重复建设屡禁不止,全行业出现亏损等情况,亲自向国务院主要领导写信反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和政策建议,之后又多次召集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国务院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组织协会和有关企业,积极主动地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玻璃建设项目的清理检查和行业企业的自律、自救等工作;组织建材联合会和玻璃协会研究制定了玻璃行业“标本兼治”工作方案。为引导和促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后面,他还将就玻璃行业的发展问题和协会工作作重要讲话,我们要予认真贯彻。
      我还要特别感谢张人为会长向建材联合会推荐、提名我担任玻璃协会的会长人选。感谢人为会长长期以来对我的关心、培养、支持和帮助。人为同志在建材行业德高望重,长期担任国家建材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主要领导,对建材行业,特别是平板玻璃行业有着特殊的感情,无论在担任国家局领导,还是在担任玻璃协会会长期间,就如何引领玻璃行业的健康发展问题提出了很多带有战略性、方向性的政策意见,他领导组织制定了“由大变强、靠新出强” 建材工业发展战略,对我国建材工业实现快速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促进作用;玻璃行业近年来出台的多项重大产业政策,如09年国务院38号文、玻璃行业历年的发展规划、行业准入条件及实施细则的制定等等,也都凝聚了他的很多思想、发展谋略和心血;他还提出协会要坚持“服务、中介、自律、维权” 的宗旨和坚持“双向服务”的工作思路,对促进玻璃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和探索协会成长壮大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在今天的会议上,他又根据多年来的经验和体会,对玻璃行业所取的成就、面临的形势和未来的发展作了精辟的分析,并对协会未来的发展寄于了殷切期望。
      人为同志关于如何引领行业和协会发展的思想理念,严于律己、深入实际、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不断的总结、学习和传承。虽然因年龄原因,人为同志卸任了玻璃协会会长一职,但我们会继续向他请教,也衷心地希望他能继续不断地关心玻璃行业的发展、关心协会的成长,对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指导意见。
玻璃行业是我国建材工业最主要的产业之一,当前,我们在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延伸产业链等方面面临着十分繁重的发展任务,我深感担任玻璃协会会长一职担子很重,我一定在广大会员单位、理事单位的支持下,与各位副会长一起,尽心尽力尽职地努力工作,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期待。
      关于协会六届理事会的总体工作思路和明年协会的重点工作,张佰恒同志已在前面的工作报告中作了全面的讲述,后面我们还将提交理事会进行审议,我就不再具体阐述了,这里我就当前行业和协会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温总理批示精神,积极主动地配合发改委等政府部门,组织做好玻璃建设项目清理和行业自律工作。
      今年以来,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平板玻璃行业出现了严重亏损局面,这里既有原燃材料等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的因素,也有市场需求增幅下降等原因,但重复建设屡禁不止、产能过快增长是一个重要成因。行业中仍有个别企业不顾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规定,不执行玻璃行业的有关产业政策要求,不履行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只注重发展的数量、规模和速度,忽视质量、品种和效益,充分证明了加快行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针对行业生产经营和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在乔龙德会长的直接关心指导下,建材联合会和玻璃协会会同广大企业,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在制止重复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引领行业发展等方面组织开展了大量工作,一方面向国务院主要领导和政府部门反映情况,提出政策建议,并研究推动落实总理指示精神和国家发改委关于玻璃建设项目的清理工作的要求,努力制止重复建设和产能无序过快增长;另一方面密切关注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组织企业积极开展行业自律和企业自救工作,通过企业的自律限产等行为,达到自救的目的,努力扭转全行业亏损的局面;同时,针对玻璃行业当前和未来发展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了在玻璃行业实施“标本兼治”的工作方案,即近期以抓好建设项目清理,制止重复建设和推进行业自律为重点,努力扭转行业亏损局面;第二步是通过制修订产业政策、新标准,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和水平;第三阶段则是从长远来看,要组织行业力量,加快推进行业技术进步步伐,进一步发展深加工制品业,延伸产业链努力将行业和企业的发展转向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
      应该说,我们组织开展的这些工作,为绝大多数企业所认可和赞同,行业企业的认识、加强自律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从前不久协会组织开展的自律监督检查的初步情况来看,目前包括浙玻、华尔润、金晶、沙玻、德州振华、河北迎新、山西利虎等玻璃生产企业,响应国家对平板玻璃市场调控政策的号召,主动将建好或冷修好的生产线推迟点火,初步或提前对部分生产线进行冷修,据统计,目前冷修或推迟点火的有30条生产线,年产能约9800万重量箱,对在产生产线限产的有61条,限产总产能3800万重量箱,以上共计43家企业、91条生产线,合计总产能13600万重量箱,约可降低总产能15-16%。
      但我们要看到,玻璃项目的清理检查工作只是刚刚开头,个别企业顶风违规、盲目建线的情况还时有发生,行业企业自律行为所取得的效果也只是暂时的,要巩固当前所取得的成果,还需要行业协会和企业共同携手,做出更大努力。最近我们再次向国家发改委汇报了行业在建设项目清理和自律等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发改委产业司的领导已明确提出将加快项目清理的力度,将会同环保、国土等部门到重点地区进行核查,将就清理工作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并向国务院和总理作专题汇报,同时研究、提出新的行业发展的导向性政策。
      因此,今后一个时期,玻璃协会和建材联合会要会同行业、企业,将玻璃行业目前正在开展的清理检查和自律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契而不舍地切实抓紧抓好。要以贯彻落实温总理批示精神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对玻璃建设项目情况的跟踪监督,积极引导企业自觉遵守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规定,从维护行业发展的整体大局和利益出发,坚决制止重复建设;要在对建设项目清理情况进行汇总的基础上,结合行业发展中存在问题和趋势,分门别类地及时向政府部门提出清理检查意见及相关政策建议;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企业自律、自救工作的组织协调,组织强化企业间的监督检查工作,努力巩固并扩大行业自律、自救的成果,有效制止低价倾销行为,尽快扭转全行业亏损的局面;三是建材联合会和玻璃协会都要进一步加强对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跟踪、分析,及时向行业反馈,并提出政策建议,以供企业和政府部门正确决策参考。
      制止重复建设、加强行业自律是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共同责任,希望广大企业能自觉遵守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加强自律,切实履行和承担起企业对行业和社会应尽的责任。
      二是以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为契机,以推进重点工作为抓手,引领、推动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建材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建材“十二五”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平板玻璃工业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要以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为抓手,着力调整优化结构,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和高端产品,延伸产业链,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在上个月召开的建材联合会四届九次会长全体会上,乔龙德会长作了重要讲话,乔会长在总结全年工作、分析行业面临形势和挑战和基础上,强调2012年要重点抓好“三四五六”工程,所谓“三”就是制定、出台和推荐一批新标准、新产业政策和新的产业技术目录;“四”是推动实施好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方案、实施技术创新方案、与住建部合作方案和实施建材联合会系统“十二五”发展规划;“五”是重点推动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玻璃纤维、新型墙体材料等五大主要产业的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轻质建材、制品业、深加工业和产业链的扩展与延伸;“六”是贯彻实施建材“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的节能减排、协同处置、产能优化、绿色建筑材料发展、培育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和建设示范基地等“六大重点工程”。
      在“三四五六”重点工程中,每一项都与我们玻璃行业未来的发展有着密切相关的内容。因此,能否贯彻落实好“十二五”规划中所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和要求,能否有效推进实施好建材联合会提出的“三四五六”工程,事关玻璃行业能否真正抓住机遇,有效应对挑战,能否切实推进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明年,我们要加强并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玻璃协会要积极主动地配合建材联合会和玻璃各标准化委员会,加快推进相关标准的制修定工作,如推动制修订《平板玻璃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超白浮法玻璃》、《光伏玻璃》等产品标准,以标准为抓手,努力提升行业准入门槛,推进行业进步和结构调整优化,规范行业发展;
      二是积极推进行业的科技创新工作,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与保障。要围绕完善提升“中国洛阳浮法”工艺技术及装备水平和节能减排工作,协调组织行业骨干设计、研究单位和大企业,加大创新力度,研发新产品、新材料、新装备,着力提升我国平板玻璃工业的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增强我国玻璃工业总体水平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三是要积极发挥大企业集团在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技术进步方面的引领带头作用,大力促进平板玻璃行业重组兼并。明年玻璃协会要会同、配合建材联合会,尽快共同研究出台玻璃行业重点支持大企业名单,向政府、社会推荐,争取在项目核准、土地审批、贷款投资方面给予支持、倾斜,以提高行业集中度,优化布局和企业组织结构。
      第三、进一步加强协会的自身建设
      人为会长在带领秘书处的同志们研究总结五届理事会以来协会工作情况时指出,虽然这些年来协会在开展为行业、企业和政府工作中取得很大的成绩,但从高标准、严要求来说,协会在诸多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这些差距和不足既是我们的问题所在,也是我们协会今后的工作潜力。我们要结合行业、企业和形势变化发展的要求,按照国资委和建材联合会提出的创建品牌协会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为行业、企业和政府服务的质量、能力和水平。
协会驻会机构工作人员首先要牢固树立服务第一的宗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努力为企业的发展、行业的进步做好服务工作。要充分发挥“上联政府、下联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协会工作定位、作用的认识,积极探索、开展受政府、行业和企业欢迎的服务形式和内容;
      要加强对经济运行态势和行业发展中共性、关键性问题的研究,准确判断行业发展趋势,并及时提出预见性、预警性的政策建议,不断提升引领行业和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要坚持按章程办事、民主办会的原则,实现规范运作。要进一步加强与各会员单位、理事单位和会长单位间的联系,主动接受理事会和会员单位的监督,定期向理事会和会长会议汇报协会的重点工作及进展情况,涉及行业发展等方面的重大政策出台前,要事先征求听取意见;要努力发挥“影响”和“引导”作用,在行业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及时地反映行业诉求,从维护行业和企业的利益出发,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和创新机制,深化协会办事机构的改革,通过制度和机制的改革,培养建立一支精干高效,服务意识强,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的专职队伍,努力将协会建设成为政府靠得住、企业信得过、行业有威信、国际有地位的中介组织。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以换届为契机,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创新思想、创新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共同为促进我国玻璃工业的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 特别报道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留言咨询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