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活动 » 协会活动 » 正文

石英玻璃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第三次常委会总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16 来源: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 浏览次数:2458
核心提示: 2014年1月6日,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石英玻璃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第三次常务委员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玻璃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佰恒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本次会议共有16位代表参会。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石英玻璃专业委员会
第六届第三次常委会总结

      2014年1月6日,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石英玻璃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第三次常务委员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玻璃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佰恒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本次会议共有16位代表参会。
 

 
      本届常委会的议题有:1.审议石英玻璃专业委员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和2014年工作计划。2.审议增补常委单位及常委委员。3.选举专家组组长并研究2014年专家组工作计划。
      会议由石英玻璃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主任杨家茂主持,首先他代表专业委员会主任做了2013年度石英玻璃专业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报告从七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13年协会的主要工作,总体来说,2013年全球经济呈现增长放缓的态势,石英玻璃行业处于转型升级,优胜劣汰,行业整合的阶段。2013年石英玻璃专业委员会在上级协会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了行业内不同领域的企业座谈会,多次参加企业调研,引导企业面对困难,积极应对当前的严峻形势,加强标准修订,规划行业有序竞争,在专业委员会常委及各会员企业的支持,较好地完成了2013年度各项工作目标,因人员及时间精力有限,尚有一些服务工作做得不到位,将在2014年加以改进,积极同企业沟通交流,争取为石英玻璃行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2014年石英专业委员会将紧紧抓住行业发展的机遇,紧紧围绕“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维护行业合法权益,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引导行业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以优质产品满足我国玻璃工业发展需要”的工作宗旨,开展以下几项工作:1)召开石英玻璃专业委员会常委会议;2)继续加强行业内标准的修订;3)组织行业座谈会,加强行业自律;4)组织石英玻璃行业年会;5)加强石英坩埚及石英加工企业数据统计工作;6)继续做好企业调研工作;7)加强专家组的各项工作;8)加强专委会管理,积极吸收新会员;9)石英专业委员会转型工作探讨。
      大会在杨主任的主持下,各常委积极发言,对常委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会一致通过了2013年专委会的工作报告和2014年的工作计划。
      本次会议上,石英玻璃专业委员会各常委举手表决通过了大和热磁公司的申请,增补杭州大和热磁电子有限公司为全国石英玻璃专业委员会常委单位,大和热磁公司顾永明部长为石英玻璃专业委员会常委。
      经石英专委会推荐,与会常委一致表决选举王友军教授级高工为石英专家组组长。王友军先生是中国建筑材料科学院石英玻璃研究院的教授级高工,从事石英玻璃研究工作近三十年,硕果累累,在石英行业有较高的知名度,为我国航空航天、光纤、光学、半导体领域的石英研究做出巨大贡献,目前就职于中国建材院下属单位北京金格兰石英玻璃有限公司,任总经理一职。
      王友军教授级高工发表讲话,首先感谢石英专委会的信任和认可,中国建材院石英玻璃研究院是国内石英玻璃研究的重要院所,拥有国内唯一一位石英玻璃专业的院士,代表着中国石英玻璃研究的最高水平,石英玻璃专业是一个很小的行业,但石英玻璃又是航空航天、光纤、半导体、电子等行业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它的技术进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石英专家组又是石英玻璃行业技术进步的践行者,直接影响石英玻璃行业的技术发展和进步。
      王友军组长对2014年的专家组工作提出规划,主要开展石英技术标准修订以及开展石英相关项目评审工作,努力促进石英行业技术进步,并从技术层面规范行业有序发展。
      会议最后, 张佰恒常务副会长做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石英玻璃专业委员会2013年工作成绩,赞扬专委会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石英行业发展困难时期所做的工作,并对2014年石英专委会的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和要求:1)产业发展离不开产业政策支持,协会应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有利于石英行业发展的政策,积极协调,促使石英产品出口退税工作的落实;2)加强标准管理,不仅仅是产品标准,还包括规程标准的管理,从源头加强控制,从环保和节能管理出发,规范行业行为,设立行业进入门槛,抑制产能过剩情况进一步恶化,促进行业转型升级;3)产业发展需要产品的更新换代,新产品的研发主要依靠企业自身,专家组可以起到促进协助作用,加强新产品开发是企业升级转型的重要工作。另外,玻璃协会有一个材料认证的网络平台,石英玻璃行业也可以开展相关认证工作,当然这里面有许多工作需要开展,不是一蹴而成的;4)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产品应用领域的发展,从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两个方面去拓展石英产品的应用,并积极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5)行业自律是行业发展的基本保障,没有自律就没有发展,自律不仅是产品价格的自律,还应包括质量自律、客户自律等各个方面,张佰恒秘书长介绍了光伏用超白玻璃企业通过行业自律成功回笼应收款的成功案例,让人印象深刻。
      本次常委会各位代表均进行了发言,为常委会的工作进行充分研讨,对行业形势进行了分析,对常委会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相信接下来的日子,各位常委在协会的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抓住机遇,做好行业工作,使石英玻璃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的层次。
      
     
 
 
 
[ 协会活动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