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活动 » 协会活动 » 正文

2015•高新技术用石英制品及相关材料应用技术与市场研讨会成功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1 浏览次数:1722
核心提示:2015•高新技术用石英制品及相关材料应用技术与市场研讨会成功举行!

 

强化标准制高点 迎战太阳能、光通信市场
——记“2015•高新技术用石英制品及相关材料应用技术与市场研讨会”


       为推动中国石英材料及加工行业转型升级,加强行业信息交流促进产业发展,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石英玻璃专业委员会于2015年12月2日~3日在浙江临海召开2015•高新技术用石英制品及相关材料应用技术与市场研讨会。来自石英材料、光伏、光纤等行业及科研院所的150余名业界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工业与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李琦峰参加了会议并做出了指导。


       在会上,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佰恒对2015年行业形势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2015年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建材水泥、玻璃行业产能过剩情况仍然存在,利润水平下滑明显。行业亟需由过去粗放式经营转向精细化发展,尤其要注重科技创新。而石英玻璃行业总体发展比较平稳,主要是由于行业体量不大,相关的电子行业发展比较平稳。尤其是进入10月份以来光伏市场回暖,也为石英玻璃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另外,国家一系列支撑产业发展的宏观政策继续增强,如“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国家“十三五”十大目标等都对石英行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工业与信息化部原材料司李琦峰也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石英行业虽然体量小,但在半导体、航空航天等领域产品制造过程中不可替代。国内石英龙头企业存在盈利能力不高,高端石英原料、石英制品匮乏的问题。希望国内龙头企业能带头成立产业联盟,建立技术研发平台,成果共享,成为利益共同体,实实在在地为行业做事情。在发展过程中还要注意节能减排的问题。而政府还会将石英作为建材行业结构调整、促转型的支撑点之一,引导更多的投资向这些新兴行业。


       会议还邀请了业界专家对石英产业未来发展与方向,下游光伏、光纤等产业市场及技术发展趋势,高纯石英原料的技术进展、新型石英加工产品国内外先进工艺及技术,行业标准、“十三五”规划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应用市场广阔  高端产品亟待突破
       中国建筑材料研究总院石英研究院王玉芬院长认为,全球石英玻璃应用领域中有65%是在半导体行业,其次是光通讯行业。但是国内在高品质石英砂、12″及以上半导体用石英玻璃管、单模光纤用大尺寸石英套管、沉积管、7.5代以上TFT-LCD行业用大尺寸光掩膜合成石英玻璃基板等方面仍存在瓶颈。国内企业应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破高端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但应杜绝重复建设、无序发展、恶性竞争。同时还应采用先进的处理工艺,严格规范污染物(废酸)的排放。
       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周锐、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孔明也分从下游应用视角肯定了光伏、光通信等市场带来的稳定增长需求。2015年我国政府对光伏产业支持力度空前,光伏装机增长势头猛进,预计2016~2020年年均装机规模在22GW左右。国内光伏政策扶持力度加码,装机指标大幅提高,在成本不断下降背景下仍享受高补贴,“一带一路”战略也为光伏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而随着有线和无线接入带宽的不断提升,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飞速发展,全球带宽需求正爆炸式地增加。100G/400G已经成为了我国骨干网升级和新建的方向。100G市场也步入“黄金十年”。

       高纯原料受制于人  大尺寸坩埚质量有待提升
       众所周知,国际上可以生产高纯石英砂的国家只有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和法国。我国进口主要来自美国和挪威,解决高纯原料。美国石英砂是由花岗岩原料组成,形成时间长,而形成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原料中包裹体数量以及羟基含量。而国产砂则主要由脉石英矿石组成,形成时间短。形成时间短,结晶迅速,结晶介质被快速结晶的石英裹夹,在石英颗粒内形成大量包裹体。为此,浙江永强石英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明建议,国内石英企业应寻找结晶缓慢的少量脉石英矿体,将介质赶出石英颗粒外,使原矿石中包裹体和羟基或水含量低,或者合适的花岗岩体或花岗岩原地风化而成的砂矿。
       TQC品质工程师安宰亨先生以其多年长晶工作经验,在会上介绍了大尺寸、长寿命坩埚面临的挑战,以及在生产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26” 和 28” 坩埚制造过程中,降低微气泡、降低与石墨件的反应速度很重要。内蒙古欧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兴林凭借多年从事石英坩埚生产的经验,提出要保证坩埚不易塌陷,不易鼓包,控制石英坩埚微气泡,保持坩埚尺寸均匀性和一致性,以此进一步提升晶棒的品质。


       发布首个协会标准  占领标准制高点
       为了更好的规范光伏单晶硅生长用石英坩埚行业发展,指导企业有序生产,让所有生产企业有统一的标准来衡量产品质量。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石英玻璃专业委员会首次发布了《光伏单晶硅生长用石英坩埚》协会标准。标准由内蒙古欧晶石英有限公司、江西中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起草,七家业内知名企业参与起草完成。标准规范了光伏单晶硅生长用石英坩埚的纯度、黑点、气泡及检测方法,增加了石英坩埚的微气泡、气泡群、白斑、凸起、浮砂等技术规范,进一步提高我国光伏单晶硅生长用石英坩埚产品质量水平,也为评价光伏单晶硅生长用石英坩埚质量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浙江永强石英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明在会上还谈到了与高纯石英砂应用行业有关的标准问题。他认为,坩埚制作行业基本是以美国砂为标准,研制的相关生产设备以及生产工艺流程,这些设备和工艺标准根本没有考虑国产砂的特征,因而为国产砂的应用带来了一些壁垒。美国尤尼明公司的“产品标准”为国际公认的“高纯石英砂标准”。其中金属元素杂质有可比性,但不科学;羟基或水含量无标准,不具可比性。因此,行业协会应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基础研究及相关研发,以获得适合国产砂的坩埚生产设备及工艺,以及具完全可比性的高纯石英砂的行业标准甚至国家标准。
       大会的报告内容丰富。各参会代表纷纷表示这些精彩报告,为国内市场需求和技术产业提升具有很好的启迪作用,大家受益匪浅。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
                                                                              石英玻璃专业委员会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十八日

 

[ 协会活动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