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活动 » 协会活动 » 正文

机械装备专业委员会三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暨行标制定启动会在广东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12 来源: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 浏览次数:2472
核心提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玻璃行业已经形成世界最大的玻璃产品制造和加工能力,以及包括机械装备制造、技术工程服务等在内的产业配套能力,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机械装备专业委员会三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

暨行标制定启动会在广东召开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玻璃行业已经形成世界最大的玻璃产品制造和加工能力,以及包括机械装备制造、技术工程服务等在内的产业配套能力,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十二五”期间,玻璃机械制造业继续向综合化、专业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品门类更加齐全,形成了独立完整的行业体系,基本满足了我国各类玻璃生产加工的需要。但随着2014年国家整体经济形势下滑,房地产行业的萎缩,玻璃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玻璃机械制造业的增速开始放缓。
      在此背景下,根据国务院颁布实施的《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中“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国际化,加快关键技术标准研制和更新,推动中国装备、技术、产品、服务走出去”的要求,结合玻璃机械产业的实际情况,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机械装备专业委员会于2016年6月28日-29日在广东伦教召开机械装备专业委员会三届五次常委会会议和《玻璃直线磨边机》、《玻璃直线斜边机》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启动和标准讨论会。
      参加会议的有机械装备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位委员、常委、专家组成员及相关企业代表和特邀代表。会议为期两天,28日召开机械装备专业委员会(三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佰恒、秘书处主任赵占庶出席会议,机械装备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主任郝向国主持会议。
QQ截图20160712162932
      张佰恒会长首先做了重要讲话,根据我国目前的经济形势,根据中央提出的“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要求,张佰恒会长详细分析了新常态下我国玻璃行业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针对玻璃机械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他指出,“玻璃机械企业要将自身的发展规划与国家经济形势和行业紧密结合,一定要转变“量”的观念,将量本利的发展方式转变为价本利,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只有这样,我国玻璃机械行企业才能够在国际上站得住脚。另外,行业内的大企业要起到带头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和科研投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实现产品‘走出去’。”
      广东佛山市顺德区伦教玻璃机械与玻璃制品商会承办本次会议。商会会长、索奥斯玻璃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军山先生代表佛山市索奥斯玻璃技术有限公司、广东盈钢机械有限公司、广东亿海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高力威机械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骏亚机械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伦教精益达印刷机械厂、佛山市高明正兴机电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富高玻璃机械有限公司等八家协办单位致辞,向前来参会的行业领导、企业代表及专家组成员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感谢。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秘书处主任郝向国作了机械装备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分析了我国玻璃行业及玻璃机械行业的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指出,截止2015年底,我国玻璃机械制造及相关配套材料配件企业近1000家,其中专业性规模以上300余家,制造能力达到10万(合套)以上,市场总需求超过296.45亿元,但受国家整体经济形势下滑、地产行业萎缩以及玻璃产能过剩的影响,比2014年的345.58亿元下降14.2%。其次,报告总结了2015年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情况,主要包括推动玻璃加工机械标准化、开展玻璃加工机械行业的统计、组织专家编制玻璃机械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以及完成国家职业大典修订等多项工作内容。报告最后介绍了机械专业委员会的下一步工作方向和目标:一是要加强完善对主要玻璃加工机械年产量的数据统计工作;二是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积极促进玻璃机械装备更多地“走出去”;三是加快我国玻璃机械行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进程,用先进标准倒逼“中国制造”升级;四是编写《中国加工玻璃机械发展历程》一书。
      与会常委认真听取了常委会工作报告,对秘书处上一年的工作表示满意并予以肯定,表决通过了2015年度工作报告。
      会上,与会代表还重点就行业关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分析研究了在“2025中国制造”和“一带一路”政策背景下玻璃机械行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以及如何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专业委员会组织建设、加强行业自律的相关议题。常委会认真讨论和研究了专业委员会的下一步工作,常委会最后决议责成秘书处,做好如下工作:
      1.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加强完善对主要玻璃加工机械年产量的数据统计工作;
      2. 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积极促进玻璃机械装备更多地“走出去”;
      3. 加快我国玻璃机械行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进程,用先进标准倒逼“中国制造”升级;
      29日,召开了《玻璃直线磨边机》、《玻璃直线斜边机》行标制定启动和标准讨论会。国家建材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玉敏发表了讲话,并结合国家标准化主管部门的相关精神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在标准编制过程中要确保编制质量,具体到起草工作组来讲就是要切实做好标准制定过程中的每个环节;二是要按期完成标准的报批工作。”标准讨论会由标委会汪佳副秘书长主持,与会代表讨论修改了《玻璃直线磨边机》、《玻璃直线斜边机》的行标草稿。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主任郝向国最后根据讨论会专家的讨论意见,就标准制定下一步的工作和进度安排进行了部署。
QQ截图20160712163641
      在热烈的气氛中,本次机械装备专业委员会三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暨行标制定启动会圆满落幕。
 
[ 协会活动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