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活动 » 协会活动 » 正文

“平板玻璃行业去产能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交流大会”成功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04 来源: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 浏览次数:2597
核心提示:为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发办【2016】34号),加快推进玻璃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平板玻璃行业去产能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交流大会”成功举办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发办【2016】34号),加快推进玻璃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遏制经济下行、效益下降局面,在工信部原材料司的指导下,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于7月30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成功举办以“落实国发办34号文件精神,去产能、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为主题的平板玻璃行业去产能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交流大会。会议由武汉长利玻璃有限公司、湖北省玻璃行业协会协办。

      全国主要大型骨干玻璃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吕桂新等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还邀请了湖北、河北、广东、江苏、河南、四川、辽宁、安徽、福建、浙江等省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湖北、广东、河北、浙江等地方协会负责同志以及《中国建材报》社、《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杂志等媒体参加会议。

      全体会议由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张佰恒主持。他首先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指出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和玻璃行业运行情况改善,增强了玻璃行业贯彻落实政策的信心,但是行业形势依然严峻,表现在:产能严重结构性过剩矛盾仍未得到根本解决,亟需去产能;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绿色建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足,亟需补短板;市场秩序失范制约行业效益提升,亟需加强行业自律。国发办【2016】34号文件为玻璃行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政策机遇,而今明两年是落实政策要求、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会议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积极落实政策要求、为采取一致行动创造条件,也是为了动员和汇聚全行业的力量,不断探索推进去产能、调结构、补短板的有效途径,共同推进行业共性和根本性问题的解决,实现脱困增效。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会长陈国庆,代表玻璃协会做“平板玻璃行业贯彻落实34号文件工作报告”。在分析形势和政策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具体要求。明确指出,玻璃行业必须坚定不移地做好去产能这篇文章,这是提高效益的基础;必须坚持不懈调结构补短板,这是从根本上提高竞争力的必然途径;必须要加强行业自律,这是保证行业有序发展的保证。

      湖北省经信委副主任王化平、武汉长利玻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易乔木、河北省沙河市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张生运、广东省玻璃协会秘书长黄少塔、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分别代表政府主管部门、企业和地方行业协会做交流发言,从去产能、调结构、强自律等不同方面介绍了对政策文件的认识、落实文件的主要措施、提高效益的有效途径以及相关建议等。特别是王刚同志“关键是我们自己”的观点,高度概括了行业问题和矛盾的思想根源,也体现了在目前形势下,行业企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志武,介绍了玻璃协会制定的《平板玻璃建立产业结构调整专项基金方案》、《平板玻璃行业自律协调公约》、《关于加强平板玻璃区域市场治理与协调的若干意见》三项对策措施讨论稿的主要内容,并提出了讨论修改的相关要求。

      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吕桂新在讲话中指出,尽管上半年玻璃行业形势有所好转,但仍属于在去年大幅下跌后的恢复性上涨,总体来看,行业形势仍然非常严峻,对此要有清醒认识,绝不能盲目乐观。34号文件已发,大计方针政策措施已定,玻璃行业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行合一,增强大局意识和自律意识,落实好各项政策。作为34号文件明确的重点行业,平板玻璃行业贯彻落实的程度和效果好坏关系到整个建材行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任务能否完成。为此,各方面要真抓实干,合力推进,务求实效。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在讲话中指出,玻璃行业要敢于揭露自身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产能过剩是问题的根源,只有遏制住新增产能,后面的一切事情就迎刃而解。全行业要团结起来,制定目标,创造氛围,提高凝聚力,增强大局观和社会责任感,不能再无限制地等待;要做好行业自律,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公平竞争;要认真领会《指导意见》精神,抓住供给侧改革、抓好应用市场,按照去产能、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措施路径脚踏实地抓好落实,促进玻璃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分组会议上,与会代表围绕严格控制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加强市场自律等内容深入研讨和交流,提出了《平板玻璃建立产业结构调整专项基金方案》、《平板玻璃行业自律协调公约》、《关于加强平板玻璃区域市场治理与协调的若干意见》的修改补充意见。

      大家共同认识到,当下的关键是真抓实干,落实好政策。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行业企业都对行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在困难和波折面前,信心和行动更为重要。只要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重要转机,凝心聚力,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够促进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效益提升,完成玻璃行业供给侧改革任务,实现玻璃行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Low-E节能玻璃推广应用联盟成立仪式。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副巡视员吕桂新为联盟揭牌。联盟由我国主要节能玻璃生产企业组成,陈国庆任联盟理事长,王刚、崔向东、张佰恒、贺军为联盟副理事长,联盟秘书长由贺军兼任。联盟的成立,形成了制度化的工作机制,必将为争取政策突破、加快推广普及应用高性能节能玻璃创造良好条件。


[ 协会活动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