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活动 » 协会活动 » 正文

光伏玻璃企业领导峰会在北京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23 来源: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 浏览次数:2456
核心提示:2018年8月21日,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佰恒先生以及16家光伏玻璃生产企业一把手共计21人在北京召开了领导峰会。本次会议由玻璃协会太阳能材料专业委员会王冬主持。
      2018年8月21日,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佰恒先生以及16家光伏玻璃生产企业一把手共计21人在北京召开了领导峰会。本次会议由玻璃协会太阳能材料专业委员会王冬主持。

      张佰恒常务副会长首先发表讲话,他指出“一是光伏产业是我国少有的、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产业化优势的行业之一,光伏玻璃产业作为整个光伏产业链的重要环节之一,必须要从重规模转变到提质增效上来,要以技术创新和优良的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推动整个光伏玻璃行业的发展和产业升级。二是国家从政策层面大的趋势是支持和鼓励发展光伏产业,531光伏新政的发布,对整个光伏产业链都产生了较大影响,同时这也是促进光伏产业要加强创新发展,促进国内光伏发电能够尽快做到平价上网,推动光伏行业市场化。三是光伏玻璃在电站的建设成本中仅占很小一部分,不能以亏本经营为代价来推动平价上网,这是不可持续的,也不利于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当前是消化531政策期,全行业要尽快做出调整。今天请大家来就是集思广益,发挥企业一把手的智慧,使行业尽快走出低谷。四是要加强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的融合发展。当前下游企业也面临消化531政策的问题,要主动与下游沟通,共同调整、共同发展。

      王冬作了《2018年光伏产业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指出531光伏政策实施以来,光伏玻璃为消化政策影响主动减产3500吨/日,行业产能下降约20%。自6月份以来,整个光伏玻璃行业的库存水平大幅下降,除个别企业外,大部分企业库存量下降超过50%,供求关系基本平衡。光伏组件、多晶硅、电池片及光伏玻璃等光伏产业链产品的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下降幅度达到20%-30%。报告分析去年装机量国内、外各占一半,新政推出后,虽然中国市场下半年装机量下降,但随着南欧、印度等日照资源优异地区市场需求的提升,全球2018年新增装机量需求下降幅度有限。

      与会各企业分别报告了5.31政策对本企业的影响、本企业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产量、销量、库存、利润等生产经营情况,并提出了下一步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认真分析、商讨,与会企业通过减量增质、开启少量生产线等措施来降低产量。目前,光伏玻璃企业主动减产已能够消化531政策影响,实现产销平衡。会议一致认为当前行业的库存水平处于合理位置,但光伏玻璃价格已低于行业平均成本,绝大部分企业处于亏损经营,已经难以为继。与会代表达成如下共识:

      一、为消化531政策影响,根据市场需求,各企业如需复产,通报行业后有序释放产能,防止资源错配。

      二、加强管理和技术创新,实施降本增效,探索实施行业原、燃材料集中采购。

      三、加强市场自律,规范竞争环境。加强区域客户沟通,共度难关。按照行业自律规范维护市场秩序,尽快实现扭亏,对破坏市场秩序的企业应共同抵制。

四、促进产业链融合发展。尽快与上、下游行业组织联系、沟通,搭建上、下游融合交流平台。

       会议在严肃、认真、务实的气氛中结束,圆满完成了本次会的各项任务。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

2018年8月21日


[ 协会活动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