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评资讯
快速通道

信评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评资讯 > 信评资讯

    央行:全面推进征信管理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 发表时间 : 2015-02-13 12:47:24 * 浏览 :

    3月24日—25日,2011年人民银行征信工作会议在海口举行。会议总结了2010年征信工作,分析了当前征信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11年征信工作任务。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杜金富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金富充分肯定了2010年征信工作所取得的各项成绩。一是建立健全征信法规、制度和标准。征信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征信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征信行业标准建设继续推进。二是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继续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下称联席会议)的牵头工作,加强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各分支机构积极参与地方信用体系建设,部分分支行成为当地信用体系建设的牵头单位。三是培育和规范征信市场。积极推进信贷市场信用评级,大力开展担保机构信用评级,推广商业承兑汇票信用评级。四是深入推进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中小企业和农户信用档案信息不断充实、完善,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农户贷款难发挥了积极作用。五是大力开展征信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征信宣传教育活动,社会公众的信用意识得到显著提高。个人主动查询自己信用报告的数量从2009年的76.6万人次迅速上升到2010年的127.5万人次。六是切实加强征信监管。指导分支行积极开展对商业银行数据报送、信息查询、异议处理及相关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检查、加强对贷款卡发放行政许可工作的管理;加强与商业银行的沟通和交流;进一步完善相关征信管理制度。七是积极提高征信管理干部业务素质。通过培训、业务竞赛等多种形式,广大征信管理干部开阔了视野、学习了业务、交流了工作。

     

    对2011年征信工作,杜金富从促进、规范征信业务发展出发,以维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和提高数据质量为重点,提出了加快出台、完善相关制度办法等五项重点任务要求。一是不断完善征信法规制度建设。继续推动《征信管理条例》尽快正式出台。二是加强征信业务监管。一方面要建立监管责任制,总行和分支行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另一方面,建立商业银行数据报送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三是积极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继续发挥联席会议制度的统筹协调作用,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支持、引导地方信用建设;深入开展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以此作为地方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四是做好征信服务工作。征信中心要把提高服务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分支机构要处理好服务与监督的关系,重点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形成共识。五是加强征信队伍建设。切实抓好思想道德建设,加强业务培训,真正建立起一支风清气正、纪律严明、业务精通的征信干部队伍。

     杜金富强调,2011年是建党90周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征信工作对于进一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征信管理部门要在人民银行党委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适应形势,把握机遇,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征信管理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人民银行相关司局负责人,上海总部、各分支机构征信业务主管负责人和相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