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评资讯
快速通道

信评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评资讯 > 信评资讯

    假新闻事件 被消费的是爱心和诚信
    * 发表时间 : 2015-02-15 14:57:00 * 浏览 :

              8月1日“清洁工中暑,小女孩撑伞”新闻引起读者高度关注。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事有蹊跷,事后,记者找到了照片中晕倒的女环卫工,通过当事人讲述得知,那张充满爱心的照片,竟然是一场精心策划的炒作,女环卫工自己也是被对方利用的受害者。近年来,摆拍事件、假新闻事件层出不穷,3月一起“深圳女孩跪地给老人喂饭”的假新闻也曾消费了多数公众的情感,这不禁让人反问,有多少善良可以消费?

     

     是谁策划了这场闹剧,是谁玩弄了公众的情感与道义?策划者对世道人心的每一次消费,就是一次“狼来了”的上演,就是一次助推社会信任走向崩盘的恶行。可想而知的是,今后发生的每一起“路人昏倒”事件中,行色匆匆的陌生人将会越来越犹豫,他们不知“扶助路人”是否会被讹诈,更不确信背后是否是起炒作,这些致命的“犹豫”将会错伤多少无辜的个体?
      

      诚然,策划所谓的“最美”事件,一定程度上可以传播正能量、真善美,唤起人们对冷漠的反思。但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在人们得到感化时,却被告知报道是炒作策划,这只会戳痛大众最敏感的肋骨,加重人们对社会、对陌生人的不信任。因此,杜绝虚假新闻,既要依赖新闻从业人员和媒体的职业道德自律、新闻行业从业规范的约束,同时也需要法律法规的约束。只有这样,才能让虚假新闻没有滋生的土壤,才能还新闻业一片纯净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