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评动态
快速通道

信评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评动态 > 信评动态

    进出口企业失信 通关融资将受限
    * 发表时间 : 2015-02-13 16:12:19 * 浏览 :

            今后,进出口企业有走私货物的信用污点,将被从严监管,通关、融资等行为也将受到影响。近日,惠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惠州市反走私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对信用等级好的企业在通关、融资、劳动力保障、政府采购等方面予以优待,对失信企业则要在通关、融资等方面给予严管。

    将曝光重大违法违规企业信息
            根据要求,惠州将依托深圳海关企业社会管理信息交换平台和惠州市“一库一网两平台”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先易后难,率先在海量数据实时共享及运用方面进行突破,利用“信用惠州网”建立惠州市反走私诚信体系建设信息共享平台。
            具体而言,第一步是在今年1月前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和风险预警机制建设。《方案》要求,由市发改局牵头,依托惠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逐步整合经济和信息化、社保、商务、科技、工商、税务、质监、检验检疫、外汇和信贷、公共资源交易、供电、供水、海关等部门信息资源,实现实时或定期更新信息。
            同时,要发布诚信进出口企业守信和评级信息,披露重大违法违规企业信息。《方案》强调,各执法部门要通过数据共享、比对,对进出口企业的走私风险进行研判,制定风险预警和防范措施,确保把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筛选一批企业进行诚信培育
            企业要做好信用建设,还需要政府部门进行培育和引导。为此,《方案》指出,2015年1月—8月,海关要牵头培育企业规范诚信发展。具体做法是,由惠州海关牵头制定《惠州市进出口企业诚信培育管理办法》和《惠州市进出口守法诚信企业培育工作指南》,年初根据企业在检验检疫、国税、外汇管理等部门诚信情况,综合评判企业生产经营规模、企业管理水平、进出口行为、违法违规情况、发展潜质、科技创新能力、税收贡献等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状况,并根据企业自愿原则,筛选、确定培育对象。
            成为了培育对象,进出口企业能享受到什么好处?根据规定,海关部门将主导联合中介机构等对培育对象进行集中宣讲培训,帮助企业熟悉和把握相关政策法规,指导企业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内部管控制度。
            培育有没有效果,还要看能否通过验收评估。《方案》要求,由惠州海关根据年初选出的培育对象,在年末预选出当年诚信守法企业,惠州市反走私诚信体系建设办公室将预选企业发布到各反走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行会审。商务、工商、税务、检验检疫、外汇和信贷和各行业协会等也要按照规范要求,参与海关进行的诚信评估。
    建立对失信企业的违法惩戒机制
            对进出口企业进行诚信培育,目的在于进行分类监管,对诚信好的企业给予扶持,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进行严管。《方案》指出,要在今年8月前落实诚信企业优待政策,由海关部门与培育达标企业签订《企业守法自律承诺书》,以实现促进企业合法自律,诚信经营的目的,及时完善管理制度,防范进出口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履行守法诚信经营等责任义务。
            那么,培育达标的企业可享受什么优惠?按照规定,各行政管理和执法部门要对培育达标企业在通关、融资、劳动力保障、政府采购等方面予以优待;对失信企业,各行政管理和执法部门则要通过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对违法失信企业在通关、融资等方面从严监管,使得优待和严管措施“放大”。在8月份之前要建立对失信企业的违法惩戒机制,形成多部门反走私合力。由惠州海关缉私局牵头,一方面要与主要成员单位签订反走私合作备忘录,建立反走私协作配合机制,提升打击合力;另一方面,要与相关行业协会签订预防走私违法行为合作备忘录,并建立相关工作机制,促进企业合法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