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正文

十二五规划密集出台 结构调整是主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2-22 来源:环球玻璃网 浏览次数:1874
核心提示: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国家级产业规划正密集出台。28日,十二五规划集中爆发,商务部会同33个部门历时2年制定的《服务贸易发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国家级产业规划正密集出台。28日,“十二五”规划集中爆发,商务部会同33个部门历时2年制定的《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国土资源部正式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十二五”规划》。发改委印发《“十二五”墙体材料革新指导意见》。科技部印发《“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工信部一口气发布了《建材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及《水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平板玻璃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建筑卫生陶瓷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新型建筑材料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非金属矿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等5个子规划。各个产业规划均以“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为主线,以拉动内需、节能环保、绿色低碳、战略新兴为主要方向。
  
  建材“十二五”规划出炉
  
  工业增加值年增超10%
  
  工信部昨日正式发布《建材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建材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全面淘汰水泥、平板玻璃落后产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2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减少8%和10%。
  
  此外,工信部昨日还一同发布了《水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平板玻璃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建筑卫生陶瓷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新型建筑材料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非金属矿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5个子规划。
  
  未来五年,建材工业发展将由产能扩张转向提质增效,由高速增长转向平稳发展,主要产品需求将呈现规模持续增长、增速持续下降的态势。同时坚持结构调整、坚持绿色发展、坚持技术进步、坚持优化布局四条原则。
  
  规划对主要产品“十二五”末期需求量进行了预测。其中,2015年水泥需求为22亿吨,年均增速约为3.3%;平板玻璃为7.5亿重量箱,年均增速约为3.5%。据了解,对产能过剩的水泥、平板玻璃等大宗产品,预测需求量时采取了下限值以防止盲目扩张。
  
  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方面,规划提出,将通过水泥、平板玻璃等规模效益明显行业的优势骨干企业推进联合重组,优化组织结构;通过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深加工制品、培育壮大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发展绿色建筑需要的新型建筑材料,优化产品结构;通过统筹资源、能源、环境、市场、物流和人才等因素,优化布局结构。
  
  据介绍,为强化规划的指导性,工信部此次还组织编制了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新型建筑材料和非金属矿五个重点子行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其中,水泥工业要求严格控制总量增长。
  
  此外,平板玻璃工业严格控制普通浮法玻璃产量扩张,重在发展高性能平板玻璃、玻璃深加工制品等高端产品。
  
  建筑卫生陶瓷工业积极推进薄型化和减量化工艺和制品,注重创意设计,推进品牌建设。
  
  新型建筑材料工业立足安全、环保、节能和质量,大力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和防火保温材料,因地制宜发展适合区域特点的新型建筑材料产品。
  
  非金属矿工业坚持合理高效利用资源,培育骨干大型企业,发展高性能矿物材料与制品。(周宇)
  
  服务贸易“十二五”规划亮相
  
  2015年进出口规模达6000亿美元
  
  商务部昨日正式发布《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规划》提出,到2015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6000亿美元,年均增速超过11%。其中,通信、信息服务、金融、文化、咨询等智力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我国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要超过45%。
  
  《规划》选择了30个领域作为“十二五”时期的发展重点。这些服务贸易领域首先涵盖了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领域,如旅游、建筑服务等,其发展方向在于“巩固优势”;其次涵盖了一些符合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趋势的新兴领域,如咨询、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其发展方向在于“重点培育”。
  
  《规划》提出,到2015年,实现旅游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进入世界前5位;至少有3家本土会计事务所进入世界前30强行列;同时,培育6~7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传媒集团和国际化数字出版企业。
  
  据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周柳军介绍,中国服务贸易仍然落后,2010年,中国服务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9.7%,而全球平均水平达到21%。其中,高附加值服务贸易比重在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不足20%。
  
  数据显示,2006~2010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从1917亿美元增长到3624亿美元,增幅达到89%,年均增长17.3%,世界排名从2006年的第八位提升至2010年的第四位。其中出口服务贸易年均增长16.8%,全球平均水平仅为7%。
  
  按照此前发布的“十一五”规划,服务贸易年均增长应该达到20%,但最终仅为17.3%,低于此前预计目标。
  
  周柳军表示,影响服务贸易的各种因素较多,且当初制定规划之际也并未准确估计到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使得未能达到此前目标。但“十二五”时期确定为11%的增速,这是一个积极而稳妥的目标,最终结果有可能超过这一目标。(许岩)“十二五”末占比达65%以上
  
  发改委日前发布《“十二五”墙体材料革新指导意见》。根据意见,到2015年,新型墙体材料产量所占比重要达65%以上,建筑应用比例达75%以上;新型墙体材料产品生产能耗下降20%;新型墙体材料技术装备整体水平显著提升,产品质量明显提高,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意见》指出,要发挥企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新型墙体材料的市场需求。同时,加强共性和关键性技术的研发,引进、吸收、推广先进实用技术,促进先进装备生产的国产化;适应建筑使用功能和绿色节能建筑的新要求,不断提升新型墙体材料节能环保等性能。
  
  根据规定,我国将鼓励新型墙体材料向轻质化、高强化、复合化发展,重点推进节能保温、高强防火、利废环保的多功能复合一体化新型墙体材料生产应用,大力发展以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等为主要原料的新型墙体材料产品。
  
  《意见》明确,将组织实施示范工程,强化生产和应用示范,提升新型墙体材料整体水平。一是实施利废新型墙体材料示范工程;二是实施新型墙体材料推广示范工程;三是实施多功能复合一体化新型墙体材料示范工程;四是实施龙头企业示范工程。
  
  此外,《意见》还要求,要充分发挥专项基金和税收政策的引导作用。(周荣祥)
  
  “十二五”盘活石油15亿吨
  
  国土部日前正式发布《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十二五”规划》。未来五年,我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将围绕全面调查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现状及潜力、开展先进适用关键技术研发和推广、建设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示范工程以及构建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四大任务展开。
  
  《规划》确立了“十二五”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总体目标:一是用3年时间基本查清我国石油、煤炭、铁、铜、铝等20多个重要矿种资源开发利用效率现状,完成大中型矿山资源综合利用潜力评估;二是全面提高矿产资源高效开发和节约利用水平;三是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规模显著提高,通过综合利用,增加和盘活石油15亿吨、铁矿90亿吨、铜矿1500万吨、锰矿2500万吨、铅锌500万吨、金600吨等;四是建设60个以上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实施600个左右示范工程,带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整体提高;五是建立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长效机制。
  
  《规划》还确定,“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在油气资源、煤炭与煤层气资源、铀矿资源、金属矿产、化工及非金属矿产、矿山尾矿和固体废弃物等六大领域开展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张达)
  
  “十二五”生物产业
  
  年均增长率保持15%以上
  
  昨日,科技部发布《“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对我国生物技术行业工作重点及发展目标进行细化。
  
  “规划”中明确了我国生物技术发展的目标,即生物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生物技术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规划同时指出,随着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等产业快速崛起,生物产业整体布局基本形成,推动生物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生物产业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
  
  资料显示,2009年我国生物产业产值达1.4万亿元左右,其中医药产业产值为10381亿元,生物农业约1200亿元,生物制造约1800亿元,生物能源约280亿元。2010年我国生物产业产值超过1.5万亿元。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生物技术发展的重点任务涵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层面和环节,包括加强前瞻性基础研究、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一批重大产品和技术系统、加强生物技术创新能力建设等。


 

[ 政策法规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