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各地平板玻璃“十二五”发展规划一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2-19 来源:中国建材报 浏览次数:912
核心提示: 十一五期间,我国平板玻璃工业持续快速发展,在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基本满足了国民经济和社
       “十一五”期间,我国平板玻璃工业持续快速发展,在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基本满足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了向玻璃强国转变的基础。“十二五”期间,国内市场普通玻璃将从快速增长转为平稳缓长。随着国家平板玻璃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出台,各地方政府也陆续制定规划,指导地方的平板玻璃行业发展。从部分省份的规划中我们不难看出,调整玻璃行业产业结构,控制平板玻璃产能、淘汰落后、提高玻璃深加工率是各地玻璃行业发展的主要目标。
 
  陕西  引进大型企业集团,支持现有企业,带动产业做大做强
 
  陕西省在省建材工业“十二五”规划中指出,要通过引进大型企业集团和支持现有企业发展相结合,带动产业做大做强。到2015年,陕西省平板玻璃产量1800万重量箱,其中浮法玻璃比重达到95%以上,建筑节能玻璃600万平方米。
 
  该省在规划中指出,要支持电子工业用超薄(1.3mm以下)、太阳能产业用超白(折合5mm厚度可见光透射率>90%)、在线镀膜玻璃和低辐射等特殊浮法玻璃生产;现有浮法生产线采用纯氧燃烧技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玻璃深加工工艺装备技术开发与应用。
 
  全省要以陕西蓝星、华宝、瑞成、台玻等玻璃企业为基础,发展建筑玻璃产业,提高深加工程度,重点发展低辐射玻璃、超薄超白玻璃、汽车安全玻璃。力争到“十二五”末使全省玻璃深加工率达到50%以上。
 
  要以陕西彩虹电子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玻璃基板技术和太阳能光伏玻璃生产线为基地,发展陕西省电子玻璃和光伏玻璃产业,力争到2015年形成50亿元的产业规模。
 
  河南  严控新增平玻产能,鼓励生产加工一体化
 
  “十二五”期间,河南省将严格控制新增平板玻璃产能,鼓励洛阳、商丘、济源等地区平板玻璃企业生产加工一体化,提高玻璃行业工业增加值率,重点支持玻璃深加工企业在洛阳、焦作、济源、郑州等地形成重要生产基地。
 
  “十二五”期间,全省重点发展优质浮法玻璃、钢化玻璃、中空玻璃和夹层玻璃、高强基板玻璃、防火基板玻璃等新型节能、安全玻璃,以及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高代屏显基板玻璃、太阳能光伏玻璃及镀膜玻璃、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玻璃制品、低辐射及多功能复合镀膜节能玻璃与制品、飞机与高速列车风挡玻璃、纳米级微晶基板玻璃等高性能新型玻璃。玻璃技术创新与技术进步方向为,浮法玻璃在线表面改性、全氧燃烧、分段式窑炉、低温余热发电、脱硫脱硝一体化与综合节能减排技术,节能玻璃、光伏玻璃、智能化复合玻璃、低辐射镀膜玻璃、超薄屏显基板玻璃、ITO透明导电玻璃等产品制造加工技术,功能膜系材料和腹膜技术。
 
  到2015年,河南省将实现优质浮法玻璃比重由2010年的40%上升至75%,平板玻璃深加工率由12%升至50%的结构调整目标。
 
  福建  将由增量为主向追求品质和功能为主转型
 
  “十二五”期间,福建省平板玻璃市场将由增量为主向追求品质和功能为主转型。福建省建材工业“十二五”规划称,虽然优质平板玻璃市场仍保持较大规模需求态势,但市场增长点主要体现在传统市场需求结构的升级及电子和太阳能等新兴市场潜力的释放。建筑业仍是玻璃产品的主导市场,作为装饰装修材料应用的玻璃深加工制品、建筑节能中空玻璃等产品的需求量将大幅增长,平板显示玻璃、太阳能玻璃的需求也将呈较大幅度的上升趋势。
 
  到2015年,福建省要实现以下目标:平板玻璃生产能力达5000万重量箱,其中优质浮法玻璃达95%以上。每重量箱平板玻璃综合能耗≤16.5千克标准煤,熔窑热耗≤6500千焦每千克。玻璃工业要重点围绕提高浮法玻璃质量、节能、环保和增加品种,进行低温余热利用、超薄、在线镀膜、复合加工等新技术、新工艺的自主研发。
 
  玻璃工业要重点发展电子工业用超薄、太阳能产业用超白和节能建筑用在线Low-E等特种优质浮法玻璃及具有节能、安全等性能的深加工玻璃产品,做大做强汽车安全玻璃,保持汽车玻璃产量全国同行业第一位;推动加工玻璃生产向配套化、系列化、基地化发展;严格控制新增能力。
 
  广东  支持深加工企业形成产业集群,扶持硅质原料基地开发建设
 
  指出,要重点支持玻璃深加工企业在珠三角沿江和沿高速公路形成产业集群;扶持以沿海为主要基地的硅质原料基地的开发和建设,确保硅质原料稳定供给。
 
  规划指出,该省要鼓励发展超薄、超厚、超白及其他着色平板玻璃,用于电子、仪表、光学等特种平板玻璃和TCO导电玻璃;扶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发生产用于晶硅电池、薄膜电池的超白玻璃。
 
  发展玻璃精深加工制品,包括高代屏显基板玻璃、太阳能光伏玻璃及镀膜玻璃、防火基板玻璃、高强基板玻璃、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玻璃制品、低辐射玻璃及多功能复合镀膜节能玻璃与制品、飞机与高速列车风挡玻璃、纳米及微晶基板玻璃等高性能新型玻璃产品。
 
  新建的浮法玻璃生产线均应同时配置窑尾余热发电系统,现有的浮法熔窑炉应进行余热发电或余热回收利用改造;所有玻璃熔窑窑尾废气采取脱硫措施和除尘设施,鼓励增加脱硝装置。
 
  严格控制新增同质化平板玻璃产能。重点扶持江门、中山、河源等地平板玻璃产业发展。整合现有资源,扶持大型浮法玻璃企业通过兼并、改造、整合等措施提高行业集中度。
 
  2015年,广东省的玻璃深加工比率将由2010年的50%增长到60%。普通平板玻璃综合能耗将由17.5千克标准煤/重量箱降至15千克标准煤/重量箱。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