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光伏等新能源产业也需要转型升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2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浏览次数:2679
核心提示:3月18日至20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主题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  本届论坛的主题也是与会
      3月18日至20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主题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
 
  本届论坛的主题也是与会嘉宾关注的问题。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是绿色转型。
 
  钱晶认为,转型是因为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了需要解决的问题。当前,最为紧迫的问题一是经济发展与环境气候背道而驰,等量的发展付出的环境和气候代价成几何倍数增长;二是经济增速放缓,缺乏新动力。“转型就是要利用新能源,新技术,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哲学思考,从重到轻,从灰到绿,从量到质,从规模化到小众化,从集约化到多元化,从追求速度到追求可持续性,绿色GDP即国民生产总值和碳排放总额将是考核经济的新指数。”
 
当前,中国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全球来看,经济转型也是不少国家的共同关切。钱晶认为,当前,全球经济转型要围绕绿色“作文章”。经济转型从能源转型开始,淘汰、限制、减少、更新高能耗高污染重工业,发展能让更多人普惠、便捷、分享的新技术;同时,鼓励创新,培养创新和个性化;完善法律,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引导社会资本重新分流,进入绿色产业。
 
  钱晶认为,现在很多新能源产业也面临转型升级。“就拿光伏行业来说,行业的技术升级换代非常快,那些仍然在使用落后技术的企业也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
 
  围绕绿色发展问题,钱晶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国碳市场建设的步伐。此前,作为B20气候与能源组联席主席,晶科能源提出了促进能源创新投资,鼓励低碳技术规模化投资,推动能源行业转型的最好办法就是建立全国性碳排放交易体系,为碳排放定价等建议。
 
  “2017年将是碳市场建设的分水岭,去年下半年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钱晶建议,推动碳市场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框架,制定相关法律,而不仅仅是靠行政手段推行。同时,制定明确的排放上限。提高透明度,这样市场参与者才能了解额度分配、储存和交易的真实情况。此外,还要用碳税收入来降低经济其他领域的税收等。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