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玻璃短期方向不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02 来源:期货日报 浏览次数:423
核心提示:玻璃期货自6月下旬完成主力合约的换月以来,期价总体呈现区间振荡格局,短期无明显方向。

      玻璃期货自6月下旬完成主力合约的换月以来,期价总体呈现区间振荡格局,短期无明显方向。

  在6月流动性收紧及通货紧缩预期下,大宗商品价格纷纷跟随股指下跌,玻璃1401合约期价跌破1400元/吨以后持续在低位徘徊。目前玻璃整个行业正处于宏观减速周期与行业加速周期错位的阶段。一方面,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始终在干扰市场,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声音也一直不绝于耳,这对商品价格,尤其是远月合约价格造成了一定的利空影响;另一方面,玻璃、水泥等建材行业逐步进入库存降低、盈利改善的正周期,这对商品市场又带来一定的利多影响。

  玻璃生产厂家的库存水平目前虽然处于下降通道中,但去库存速度较去年同期下降1.08%,绝对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上升1.3%;即时供给上,实际产能较去年同期增加15.3%,生产线冷修比例较去年同期下降5.3%,库存产量比却较去年同期仅下降0.58%,故在供给压力较大的同时,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偏高。而企业毛利水平较去年同期改善4.84%,可以说,从供给端来讲,产业链的影响偏空。需求方面,目前建筑玻璃需求仍在缓慢改善中,但改善力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并不明显;深加工玻璃需求较去年有所改善,主要因为汽车(行情 专区)销量有所上升。总之,玻璃需求端并没有如供给端一样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由于市场的供给弹性显著大于需求弹性,供给增加对于玻璃价格的影响将大于需求的影响,而在供需失衡的情况下国内玻璃现货均价却比去年同期高1.17%,这有些不合理。

      目前沙河地区现货价格与其他地区的价差逐步收敛。在沙河地区自身消化现货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后市基准地现货价格有下行风险。故对于玻璃现货目前的基本面,我们给予“中性偏弱”评级。
   
      主力1401合约期价目前高于基准厂库现货价格,但低于第三方仓单价格,定价相对合理。对于国内厂库而言,目前期价也仅仅升水于沙河、华中等部分厂库的出厂价格,继续做空的动能稍显不足;对于多头而言,宏观因素、基本面因素等都对其构成威慑,故期货价格缺乏明显的方向指引,后市更多要参考现货价格以及宏观面的相关变化,投资者可尝试1360—1400元/吨区间短线思路。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