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李克强总理牵挂的光伏产业 出路在哪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7-03 来源:央视网 浏览次数:526
核心提示: 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调查的初裁结果,虽然谈不上“致命”,却凸显了中国光伏业存在的危机。

      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调查的初裁结果,虽然谈不上“致命”,却凸显了中国光伏业存在的危机。产能过剩、恶性竞争、外部围堵……内忧外患之中,这个让李克强总理都牵挂并为之奔走的产业,将何去何从?
  
      深度整合期的国家力量
  
  6月5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的初裁结果,决定对涉案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尽管这一结果并不能令人满意,但较之欧盟原定的47.6%的平均税率,欧方还是做出了让步。而促使欧盟作出让步的,是中国政府、相关行业协会及产业界与欧盟展开的各个层面的磋商与谈判。
  
  中国政府在中欧光伏贸易争端案中给予中国企业强力支持。国家总理李克强在访问瑞士、德国期间连续几次坚决明确地对光伏贸易争端表态,最终,包括德国在内的18个欧盟成员国投票反对制裁中国光伏产业。就在欧委会发布初裁结果前夕,李总理还亲自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电话,对欧盟从原定立场转变为6月5日的初裁结果,起到了关键作用。国家领导人的强力支持,给深处“寒冬”的中国光伏产业带来信心和力量。
  
  然而,“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将来可能会再次出现。
  
  当前,我国光伏从业者近50万,总产值超3000亿元,占据全球市场份额70%以上,涵盖产业链的全部环节。中国光伏与欧美发达国家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十年间从起步到快速发展,再到高速发展,历经全球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多重考验,已牢牢掌握行业的全球话语权--从多晶硅制备到高效率晶硅电池的研发,我国光伏行业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具备完整产业链的我国光伏行业生产出的光伏产品质量更高、成本更低;优秀管理队伍和职工队伍更是我国光伏行业快速发展的基础。目前,我国光伏行业的产能占到世界总产能的一半以上,80%以上的产品出口到国外。市场的接受、消费者的认同,验证了中国光伏产品的高质量。在发展过程中,我国光伏行业涌现出了英利、天合、阿特斯等一批优秀的民族品牌。这些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生产规模等方面,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面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强大竞争力,2011年以来,欧美先后发起“双反”调查,通过设置贸易壁垒打压中国光伏产品出口,试图遏制中国光伏产业在世界的领先地位。我国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发展光伏对调整能源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的重要意义,并相继出台支持政策促进国内市场的发展,鼓励企业“走出去”。
  
  有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光伏业处于高速发展之后的深度整合期,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企业与产能正在被淘汰,行业将最终走向成熟。政府部门应出台更多鼓励机制和优惠政策,并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落后产能的淘汰,推进光伏行业的整合与优化。而企业须一如既往地进行技术创新,依靠持续不断的技术进步,依靠广大光伏从业者的勤劳和智慧,做大、做强高端产业、战略产业,在满足市场不同需求的同时,主动寻求发展,积极探索未来,无论在何种贸易竞争中,懂得“实干兴邦”的中国企业都将立于不败之地。
  
  光伏企业终于团结了一次
  
  欧盟委员会6月4日宣布,欧盟将从6月6日起的两个月内,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欧中双方未能在两个月内达成妥协方案,反倾销税率将从8月6日起升至47.6%。
  
  对此,以英利绿色能源、天合光能、阿特斯阳光电力为首的中国光伏企业代表日前通过媒体,联合发表了《中国光伏企业反对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征税的联合声明》。与此同时,国内数十家光伏企业数千名员工分别在各自厂区摆成“NO”造型,并高举左手展示“NoTradeProtection”(意为:反对贸易保护)的抗议文字,表达反对欧盟的贸易保护行为、要求贸易自由的企盼。
  
  《中国光伏企业反对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征税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指出:能源危机和气候变化是今天全球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作为人类应对这些挑战的努力,太阳能光伏产业应运而生。在过去的10多年里,全球通过开放合作,成功地将光伏由实验室技术大规模商业化。以中国为基地的光伏电池组件制造企业通过创新和规模化生产,形成了良好的势头,与来自欧洲、美国的设备及原材料领先企业紧密合作,协同遍布全球的安装商和合作伙伴,把太阳能应用到全世界的住宅、商业屋顶和大型太阳能电站项目,为世界各地不断提供着清洁的太阳能能源及解决方案,为人类能源格局的转型和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希望。自由贸易、公平竞争、开放合作,是全球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是中国光伏企业始终倡导的共同理念。
  
  “联合声明”还强调,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任何水平的惩罚性关税,在对中国光伏企业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都将成为欧洲光伏应用发展的障碍,都将对欧盟实体经济与就业产生重大负面影响。欧盟光伏产业链不仅仅是起诉方几家上游企业,更应充分考虑产业链中下游企业的利益。独立机构研究表明,惩罚性关税有可能造成欧盟高达270亿欧元的损失并影响24万人就业。希望欧委会正视这些影响,不一意孤行。贸易保护措施,只会造成对欧盟光伏产业链的损害。
  
  “联合声明”最后提出,中国光伏企业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措施。同时坚信,只有自由贸易才能促进中国与欧盟光伏产业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并再次呼吁欧盟成员国与中国光伏企业一起,反对贸易保护,支持自由贸易,共同迎接光伏行业的春天。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