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价格协定时代 中国光伏业进入整合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15 来源:腾讯网 浏览次数:486
核心提示: 事实上,光伏业内部的问题更为严重。之前在政府的支持下,光伏业一度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而盲目扩张后资金短缺、产能过剩、行业良莠不齐、恶性竞争等弊端也在国际经济形势低迷下凸显。

      事实上,光伏业内部的问题更为严重。之前在政府的支持下,光伏业一度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而盲目扩张后资金短缺、产能过剩、行业良莠不齐、恶性竞争等弊端也在国际经济形势低迷下凸显。中欧价格协定只能让中国光伏业继续苟延残喘而已。
  
  一方面,中国正改变投资驱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大规模注资光伏企业不可能重现。银行去年已将光伏列为限制支持产业,光伏行业想从银行贷款已经很难。包括尚德、赛维等巨头在内的很多光伏企业都出现资金缺口。光伏行业可能将面临大规模的信贷危机。
  
  另一方面,中国光伏业95%以上为晶硅太阳能,而在欧美日,薄膜太阳能技术几乎占据了整个行业的70%。有专家指出,薄膜太阳能将成为未来光伏行业的主流发展方向。中国光伏在技术上仍有很大的缺陷。
  
  与欧盟的协定虽然不能解决来自行业内部的威胁,但配额和价格的限定将加剧中国光伏企业间的竞争。据悉,配额分配方案比例已初步确定为“631”,即60%配额按照企业出口比例分配,其余30%和10%分别分配给积极抗辩企业和小企业。
  
  国内一线光伏企业在欧洲市场比二、三线企业更能从中获益。中小光伏企业由于没有规模优势,生产成本高,将难以挤进欧洲市场。这将加速国内光伏业的洗牌。
  
  失去价格竞争优势后,企业只有靠信誉度和产品品质才能抢占市场,这也将倒逼国内光伏产业加速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当然,这个过程中,部分产能落后企业将被淘汰,光伏行业将借此进入整合加速期。
  
  此外,从近来相继发布的“光伏国六条”、“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诸多政策中可见,地方政府和其他股东可能成为挽救部分光伏企业的主要力量,政府正使用本地化和市场化的方式以促进光伏业的结构调整。

      光伏贸易争端暂时告一段落,盲目乐观为时尚早。国内光伏企业更应调整产业结构,加强技术进步,提高产品竞争力。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长远来看,光伏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在优胜劣汰的洗牌后站稳脚跟的企业将成为赢家。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