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来了!绿建热点速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20 来源:绿色之声 浏览次数:11

       杭州第三批次集中供地结束,供应量大幅减少,但供地质量明显提升,土拍热度较高,成交溢价率在5%以上。

       中指研究院报告显示,1-8月,长三角地区是百强房企投资的绝对主力区域,前十房企拿地金额为1901亿元,居四大城市群之首。

       江苏无锡、福建厦门和山东青岛的土地市场热度较为平淡,分析人士表示房企拿地会避免进入三四线城市,主要聚焦在一二线城市,并且集中于核心黄金地段。

       截至9月15日,多家上市房企披露大额拿地公告,不少上市公司积极参与土拍,拿地数量和金额均位于高位,业内人士指出,从房企披露的8月份销售数据看,一些房企销售逐步企稳,带动房企拿地积极性提高。

       生态环境部表示,过去十年,我国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降至56%,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了6.9个百分点,其中水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质发电装机都位居世界第一。

       工信部组织开展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推荐工作。要求各地主管部门组织企业、园区等开展申报工作,遴选当地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

       沪苏浙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探索以示范区为载体推动碳普惠规则共建、标准互认、信息共享、项目互认,打造“规则共建、标准统一”的长三角区域碳普惠体系。

       河北省建立健全建筑领域碳交易机制,将加速首例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碳交易进程,制定居住建筑碳减排计算方法,研究建立居住建筑碳减排量打捆交易模式和权益分配机制,重点培育3-5家住建领域碳排放核查机构。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地缘政治背景下欧洲天然气短缺局面或将持续,将对化工产品造成生产过程中缺乏足够的能源、产品制造缺乏关键原料的双重打击,欧洲化工品产能占比较大的板块或将迎供给紧张。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气象干旱黄色预警,其中湖南、江西、重庆、贵州等部分地区有特旱,且大部分旱区仍将少雨,气象干旱将持续或发展。

       非洲开发银行行长表示,正在筹集130亿美元支持气候变化适应行动,将使2000万非洲农民获得能够抵御气候变化的最有效技术,使100万公顷退化的土地得到恢复,使至少960万人获得可再生能源。

       芬兰批准100亿欧元政府补充预算案,为该国电力公司提供贷款及担保,以化解高电价给相关企业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保障电力市场有效运转。

       韩国海洋水产部计划通过扩大低碳和无碳能源的使用范围来提高能源效率,使海洋水产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70%。

       双碳”背景下,我国已经明确了能源结构转型目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在2020年15.9%的基础上,实现2025年、2030年、2060年分别提升至20%、25%、80%。在新能源快速增长的过程中,光伏建筑一体化领域基建催生出蓝海,建筑与光伏企业强强联合拓市场的发展正在步入快车道。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1年新增光伏装机54.88GW,为历年之最,而且分布式装机首次超越集中式装机,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增长潜力正在成为未来建筑发展的重要方向。

       目前,光伏建筑一体化主要发展形式有光伏组件与建筑结合(简称BAPV)、光伏组件与建筑集成(简称BIPV)。BAPV是指在建筑上安装的光伏构件不作为外围护结构,只具备发电功能;BIPV是指在建筑上安装的光伏构件不仅具备发电功能,还可直接将设备作为墙体或屋顶,具有外观整体性强、安全性高、防水性能好、施工难度低、使用寿命长等优点,其设计、施工、验收与建筑同步,目前新建项目多应用于光伏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的发展。

       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加码推进光伏低碳建筑一系列政策目标已清晰。3月,住建部《“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落地,新增光伏低碳建筑装机容量50GW成为明确指标,业内测算到2025年,市场容量将超过1000亿元以上。

        从光伏低碳建筑目标市场看,主要集中在存量建筑改造和新建建筑市场,预计现在以存量改造项目为主,逐步转向新建建筑市场。这主要原因是,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21年末,国内既有建筑面积约650亿平方米,住宅与非住宅面积之比约为7:3,由此推算国内存量非住宅建筑面积约为195亿平方米。由此可见,存量建筑节能改造的市场规模体量充足,光伏建筑一体化具备至少四十年的深蓝市场。

       在当前房地产市场陷入困局的情况下,基建投资必然对行业中具备产业链升级和节能改造设计技术的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市场。据测算,仅国内存量建筑的光伏市场规模约1.3万亿元,这还不包括超低能耗建筑的配套节能改造资金。另外,在新建建筑市场应用中,随着产业逐步走向成熟规范,增量市场的光伏低碳建筑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虽然长期来看,建筑体量仍有下行趋势,但国家在“十四五”期间明确了加快超低能耗建筑领域的占比,叠加对建筑碳排放的要求,预计市场会逐步进入一个稳定的新增空间。

       发展光伏建筑一体化,需要打通组件环节和渠道构筑关键壁垒,实现产业链参与方的高度融合。未来建筑不再是一个个独立单元,而是需要包括上游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企业、中游超低能耗系统集成商、下游光伏投资商、建筑建造企业形成科技集成构架体系,才能使产品体系得以真正意义上的优化,在存量市场改造中释放巨大潜力。

       从行业发展看,“超低能耗建筑+光伏”的产业融合已成未来趋势,市场的核心是建筑,渠道在建筑企业,重点在合理的BIPV解决方案。多方只有深度绑定合作,才能发挥出“聚变”效应,带动多方效率提升、业绩增长,在BIPV行业快速放量背景下,抢占市场先机。

2021年以来,国家顶层设计多次强调“超低能耗建筑+光伏”并举,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建筑用能体系。特别是近期提出的抓好重点领域资源节约,预计各省在这一领域的规划会进一步提速,建设有望超预期。

       我们相信,未来谁解决了产业链体系的高度融合、谁建立了新的共享商业发展模式、谁解决了困扰行业发展的痛点,谁就会切入光伏低碳建筑的高景气赛道。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