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节能建筑助力“双碳”战略落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20 来源:绿建之窗 浏览次数:13

      今年全国两会,绿色低碳再次成为关注的热点,多位代表委员围绕绿色节能减碳提出意见建议。从垃圾分类、低碳出行,到资源的循环再利用,节能减碳关系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如何将绿色低碳与品质生活结合得更为紧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奥润顺达集团总裁倪海琼建议,推动住房从“遮风避雨、能住就行”提升到“高品质健康住房”,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

我国建筑耗能依旧占比较大

      车水马龙的都市,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既是城市繁华的象征,也是城市化进程最直观的展现。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从绿色的角度审视,一些建筑可能存在高能耗的问题。

      如何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实现节能降碳?一直以来,针对我国新增建筑、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和要求,在绿色建筑发展上也取得了很大成效。

      根据2017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中国绿色建筑在2016年—2020年进入“增量提质”的加速发展期。这一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国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超过50%,新增绿色建筑面积20亿平方米以上。

      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中国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已经超过90%。但建筑能耗依然是难题——中国建筑(6.2300.152.47%)节能协会的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建筑运行能耗超过10亿吨标准煤,占总能耗约20%,同期全国建筑运行碳排放总量为21.6亿吨,占全国碳排放的比重为21.7%。

      种种数据显示,我国建筑耗能依旧占比较大。在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看来,“中国既有建筑面积总量约为660亿平方米,有近400亿平方米具有改造和提升的价值。存量建筑普遍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大量机电设备节能水平低,既有建筑运行能耗居高不下;建筑智能化控制系统渗透率低,缺少中国化系统方案;建筑碳排放核算方法和碳限额标准体系不完善,制约全生命周期的闭环发展。”

      同样,倪海琼也认为:“我们急需对国家建筑标准进行观念变革,推动住房从‘遮风避雨、能住就行’提升到‘高品质健康住房’,实现房地产产业高科技创新及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府监管,推动节能建筑行业健康发展

      我国人口众多,建筑市场体量较大,降低建筑能源消耗,是助推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有力手段。

      在建筑减碳领域,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目前世界上较为先进的节能建筑。倪海琼告诉记者,超低能耗建筑通过高效气密系统、一体化保温系统、智能环境一体机系统、高性能超低能耗被动窗和被动门系统、外遮阳系统等高新技术,特别是系统性集成技术,相较于普通建筑可节省耗能90%以上。

      实际上,节能建筑是一个系统概念,涉及图纸设计、安装施工、检验检测、科学验收、监测认证、运营维护等内容。从建筑全生命周期看,80%—90%的能耗发生在运行环节,其中,暖通占运行能耗的50%以上,如中央空调耗能难题。

      对此,倪海琼建议,大力支持建设国家级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科创中心、展示中心,推动上下游协同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突破一批关键设备和核心材料的研制瓶颈;重点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海尔为例,自2006年推出全国首台磁悬浮中央空调后,2023年又推出全球首台静压气悬浮中央空调。中央空调压缩机应用磁悬浮、气悬浮技术,电机直接驱动,无机械摩擦,整体节能50%。目前,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已应用于5000多个节能项目,近10年累计节电23亿千瓦时,减碳约200万吨。

      然而,由于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一种高科技新兴产品,目前市场上存在将各项技术、产品简单拼凑的乱象,扰乱了市场应用、阻滞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为推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倪海琼建议,强化政府的主导监管与主动干预作用,引导社会提升认知,加大推广力度。对政策出台、标准编制、设计施工、监理检测、验收评价等全环节加严把控,对被动房项目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并对不达标项目进行严厉追责,确保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本报记者:肖琪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