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交流 » 平板玻璃 » 平板玻璃 »

马蹄焰玻璃窑炉热点、泡界线的控制

      一 影响熔化池火焰热点、泡界线位置的相关控制因素
 
      1 、对马蹄焰火焰热点的认识 :
 
      马蹄焰火焰窑炉的玻璃液是水平流动的,一般火焰窑炉的热点位置是根据泡界线位置按水平方向来确定的,(电熔窑是垂直熔化,则按垂直方向确定)。如果熔化池满负荷时,则热点位置在泡界线之前;如果熔化池产量较小,负荷不足,即投入的配合料很快就熔化了,则此时热点位置就在泡界线以后。 
 
      2 、影响热点、泡界线位置的几个因素及控制手段 
 
       2.1 、料层厚度的控制影响:配合料加入加料池的料层厚度是马蹄焰玻璃窑炉的重要工艺控制参数之一,它的厚度应根据玻璃品种不同而有所不同。器皿玻璃可以控制在90~150mm,保温瓶钠钙玻璃最好控制在60~120mm。随着配合料厚度的增加,配合料的熔化温度逐步上升。
 
      2.2、熔化池出料量变化的影响:如熔化池输入热量不变,出料量增加,料层就会变厚,热点温度区域在相对大的出料量影响下会变短,熔化澄清时间缩短;如果出料量降低较多,输入热量不变,料毯层就会减小,传热就会加大,热点区域自然会延长。 所以在正常生产的情况下,热点区域范围要尽量根据出料量的变化,及时进行火焰输入熔化池热量的适当调整。
 
      2.3、配方的合理调整对热点、泡界线位置的影响:
 
      2.3.1、对配方调整,控制料层粘度;通过增加配合料中的助熔剂来降低熔化温度,达到相对低温熔化的目的。但这样会使玻璃的一系列物理化学性能变差,如强度、硬度和热稳定性降低。我们有时还照着传统的配方生搬硬套,以为化不好料就应增加助熔剂、澄清剂。不是所有的钠钙玻璃使用澄清剂、助熔剂的比例都是一成不变的。使用澄清剂、助熔剂的量,应根据玻璃组成中SiO2和Al2O3的百分含量来定。
 
      2.3.2、玻璃原材料组成成分、粒度的变化,玻璃配合料的混料均匀度高低,大炉加料机对配合料的均匀布料控制是否正常;
 
      2.3.3、配合粉料的水分含量控制,配合料与玻璃的良好混合,破碎玻璃用量比例和颗粒度(2~20mm)应适当。
 
       2.3.4、熔化温度的变化(燃料热值、燃料用量的变化,小炉助燃风量与燃气配比的变化等),提高窑炉火焰热点温度,熔化钠钙玻璃时,对熔化部耐火材料寿命影响较大。
 
      3、出小炉喷火口火焰的控制对热点、泡界线位置的影响:
 
      3.1、出小炉火焰的长短、高低、刚度、亮度变化:熔化部火焰末端1.2~1.8m范围内的温度是最高的,让火焰亮度末端尽量靠近配合料堆,尽量控制在加料与熔化部区域熔化大部分,而熔化部热点的位置不超过其长度的2/3,泡界线在熔化部的1/2~2/3范围内。
 
      3.2、热点位置如控制得好,可以加大熔化池内玻璃液的两个内循环的强度,出加料池的配合料向喷火口方向的移动度加大,泡界线位置较明显,加热料层熔化加快,这样火焰的相对热量利用率提高、吨玻璃单耗减少。
 
      3.3、保温瓶玻璃窑炉设置了鼓泡装置在热点位置,因此要求火焰热点的位置控制在鼓泡区域的1.2~1.8m范围内,火焰热点一般在出喷火口火焰亮度的前端1.2~2m范围内,火焰热点范围是难以看到明显的火焰飘逸现象的。
 
      火焰热点、泡界线位置只要控制得好,热点区间拉长,难熔的石英砂、氧化铝等在长时间的足够高的温度下由于颗粒间摩擦运动并接受周围低熔物的助熔,生产的制品就不易产生结石、气泡、条纹等缺陷;如果控制得不好,热点区间短或不明显,玻璃产生各种缺陷(结石、气泡、条纹、不均匀造成的微裂纹等)的可能性就大。
 
      二 窑炉熔化温度及热点温度、泡界线位置的测量
 
      马蹄焰窑炉为监控熔化池温度在窑炉的不同部位设不同的测温装置,通过显示和操作实现控制。
 
      1、熔化部在加料口对面侧墙观察孔设置辐射温度计,测量火焰的温度,此温度测量值因受火焰直接影响有不稳定现象,但应大致稳定在一定的范围内,这一温度值表明火焰的燃烧状态,并影响配合料的熔化效果。
 
      2、熔化部在两侧中后观察孔各安装了辐射高温计,测量窑炉中部底层空间的温度,这一温度值应相对稳定,熔化池的控制温度可以此作为参考,这一温度高低和变化直接影响玻璃液的澄清和均化过程。中部热点温度的控制对玻璃的均化和产品的质量具有实际意义,同时影响到工作池的玻璃液温度。
 
      3、器皿厂大璇在窑顶中部的1/2和2∕3碹顶的中央预留了安装热电偶测量装置,可以测量窑内空间上部温度,以此作为全窑温度的测量点,此温度因受火焰干扰小,温度较为稳定。实际的结果显示温度值略低于玻璃液面实际温度;另外,这一温度也反映碹顶硅砖的工作温度,大碹的安全情况以此温度实施检测控制;在实际操作中,调整火焰和设定温度是不允许超出1680℃以免对大碹造成危险的损害。
 
      4、热点、泡界线位置的检测:
 
       4.1、从熔化池的侧胸墙两侧观察孔,经人工肉眼观察内部火焰端点位置,对面熔化池壁挂角转的亮度与清晰度,大璇顶部硅砖的亮度与砖缝的清晰度,泡界线的位置等等。
 
      4.2、用手持式辐射温度计人工对各观察孔进行检测,再与现有的辐射温度计或大璇顶部热电偶所检测数据对比进行判断调整火焰热点和泡界线位置,肉眼观察泡界线位置以不超过熔化池全长的2/3为准。
 
      4.3、还应注意的是提高熔制温度强化了热点,同时热点的界限不太明显。若燃烧火焰发飘会影响辐射温度计的测量,窑炉控制温度会虚假偏高不稳定,这对窑炉的整个工况不利,应及时调整窑炉的火焰状态使之符合要求。
 
      4.4、马蹄焰 一对小炉限制了炉宽,也就限制了炉的规模;  燃料燃烧有时喷出的火焰对配合料料堆有推料作用,不利于配合料的熔化澄清。
 
      三 玻璃窑炉熔化部热点温度的设定
 
      1、 合理的玻璃熔制制度是正常生产的保证: 
 
      1.1、温度制度:一般是指延窑长方向的温度分布,目前,测温点并不完全一致,一般选择容易测量的位置,室内温度决定于很多可变因素,必须调节影响窑内温度的各个因素,使温度相对稳定,马蹄焰池窑,最重要的是定热点的温度高低和位置。 
 
 1.2、提高检测胸墙挂钩砖温度来确定,马蹄焰和纵焰池窑的热点值取决于熔化玻璃的品种、燃料和耐材质量;热点位置选在熔化部的1/2~2/3处,依靠助燃空气与燃料消耗比例来调节。 
 
      2、玻璃窑炉定工艺温度实际确定:
 
      通过调整小炉燃烧火焰达到理想状态,观察加料池配合料的预熔化状况,配合料料带应在熔化部纵向1∕2左右处全部熔化。
 
      3、通过熔化池胸墙两侧测温孔用辐射温度计实测窑内热点温度
 
      在保温瓶玻璃窑炉中,控制热点的最高温度不超过1650℃左右,器皿玻璃窑炉热点温度不高于1620℃为合适。在以上调整过程稳定后,观察大碹顶热电偶的硅砖热点显示温度,并确定作为设定温度参考,保持大璇硅砖的最高使用温度小于1580℃。

      总之,使用燃气的马蹄焰玻璃窑炉的各项工艺操作参数是在不断观察总结,不断提高操作水平过程中掌握的。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完善理论,正确的司炉操作,合理的参数确定,使玻璃产品质量的提高,同时降低燃料的消耗,确保窑炉安全运行并达到设计的炉龄,达到节能降耗、环保的目的,创造很好的经济效益始终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