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报道 » 特别报道 »

张人为在2010年中国玻璃行业年会暨技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11-24 12:05 浏览次数:8846
依靠自主创新建设玻璃工业强国
——在2010年中国玻璃行业年会暨技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会长 张人为
自去年年会以来的这一年来,我国玻璃行业取得了不少成就。今年1~5月份是行业历史上同期效益最好的时期之一,我既为行业来之不易的好形势感到高兴,同时也感到担心。因为近20多年来玻璃工业发展的历史有一个规律,即一个上下起伏的规律:当行业效益处于上升的时候,许多企业就忙于投资、扩张;而随后的年份又紧接着陷入效益下降区间,行业处于困境。脱离于市场的发展上的盲目性始终不绝于我们。
  近年贯彻落实国办38号文件,玻璃行业取得了成绩,固定资产投资也逐渐回落,但至今仍有30多条在建线,我国平板玻璃工业依然存在总量过剩,总体上还处于粗放式发展阶段。数量增长很快,但是在质的提升上与之不相称,投入产出失衡。行业存在结构性矛盾,一方面产能过剩,首先是落后产能过剩,有7000万重量箱的小玻璃需要淘汰,但电子信息产业需求的如STN、TN所用优质薄玻璃供不应求,0.33毫米的品种还处于空白,节能玻璃还有一个在建筑业市场积极推介、开拓的问题。节能减排与国家发布的准入条件,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脱硫、脱硝等应用还刚刚起步,行业劳动生产率相比国际水平存在着数倍之巨的差距。
当今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加快玻璃工业发展方式的转变,要改变热衷于追求数量增长的发展模式。玻璃工业投资建线的进入和退出门槛都不低。我们应该把主要精力转到把产业规模、数量同质量、效益、安全、环境、社会责任相协调发展上来。转变发展方式当前要特别关注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是要做好节能减排、淘汰落后工作。
  二是要发展加工,开发新品。我国目前玻璃工业的加工率为36%,而国际上平均水平在60%左右,国际发达国家在80%左右,差距较大。要大力发展太阳能新兴产业、电子平面显示器用玻璃,建筑节能用玻璃,装饰类新品玻璃的开发应用。玻璃工业新的应用领域还大得很,新品开发空间很大,前景十分光明。这些都是质的提升、工艺技术的提升,完全不同于简单的数量扩张。
  三是要高度重视产品质量。我国浮法玻璃占世界总量的50%以上,而优质浮法仅占世界的15%。根据近10年玻璃产品质量抽验结果来看,产品合格率最高仅为88%左右,并呈逐年下滑的趋势。
  四是要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提高产业集中度。在供大于求的市场态势下,集中度不高,必然导致价格战,必然结果是以牺牲质量为代价。当前行业的发展应着重于兼并重组,目前排在玻璃行业前十位的企业集中度不足60%,距“十一五”70%的目标尚有较大差距,我们要通过并购重 组来提高产业集中度,这必须以大企业为核心、按市场原则才能做好。
  转变发展方式必须坚持以调整结构为主线。结构调整既有技术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也有组织结构的调整,在新任务、新形势面前都会有新的内容,不同的发展阶段又有不同的侧重。我上面提出的节能减排、质量品牌、发展加工、开发新品、并购重组、淘汰落后等主要工作内容都可以通过扎扎实实做好调整结构来实现。
  技术结构调整应以节能减排和提高产品质量为中心,力争在节能减排、脱硫脱硝、浮法玻璃在线表面改性、全氧燃烧技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等方面取得成果,使我国浮法生产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产品结构调整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玻璃加工制品,开发各类新品。组织结构调整要以并购重组为重点。大企业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提高区域市场集中度、加快技术进步,以及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经济、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总的就是坚持结构调整这条主线,调整技术结构、产品结构、组织结构,互相贯通。
  要实现建成我国玻璃工业强国的任务,核心还是要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家可以深刻地回顾一下,如果没有1981年洛阳浮法技术的成功,进而在行业推广,而是依靠国外公司的技术来发展我国浮法玻璃工业,我们要付出多么沉重的代价!我国玻璃工业不仅根本不可能发展到今天的程度,而且必然长期受制于人!我们要深深感恩于我们的发明单位和同仁们,他们为我们树立了自主创新的榜样!自主创新对我们行业来说是太重要了,我们要围绕节能减排、开发新品进一步提高行业自主创新能力。
  “十二五”临近,我国玻璃工业的发展要做到5个方面的坚持。一是坚持以建筑业的需求为主要导向;二是坚持结构调整的发展主线;三是坚持循环经济和低碳发展模式;四是要抓住机遇,顺势加快发展新品,催生新产业;五是要坚持“由大变强、靠新出强”战略。只有这样,我们玻璃行业才能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率先实现现代化,使我国成为玻璃工业的强国。
我坚信,我国玻璃工业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 特别报道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留言咨询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