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活动 » 协会活动 » 正文

《定制门窗用玻璃应用技术规程》团体标准启动会顺利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30 来源: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 浏览次数:150

       2022年9月28日,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组织召开了《定制门窗用玻璃应用技术规程》团体标准启动会(视频会议)。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会长张佰恒、全国建筑幕墙门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洪涛、国家建筑幕墙门窗检验检测中心主任张喜臣、广东省门业协会执行会长徐生、CECS建筑幕墙门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会涛、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中空玻璃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许武毅、国家玻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总工程师嵇书伟、国家建筑幕墙门窗检验检测中心顾问石清。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国内定制门窗用玻璃生产企业:江苏碧海、东台佳成、广东新华强、南玻集团等生产企业代表,邀请了定制门窗企业:佛山黄派、成都飞宇、哈尔滨森鹰、轩尼斯等客户端代表及相关配套材料、设备、的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共计53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玻璃协会副秘书长王蕾主持。

         玻璃协会会长张佰恒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这次制定的《定制门窗用玻璃应用技术规程》团体标准覆盖面广、技术难度较高,从参会情况可以看出大家对该标准的重视。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阶段,现代工业化门窗从传统的钢门窗发展到隔热铝合金、塑料、木门窗的转变,门窗的发展也出现了高品质和个性化的发展趋势。个性定制需求愈发明显,门窗高端定位将更受瞩目。近几年定制门窗行业飞速发展,据相关统计显示,每年国内家装定制门窗市场总额已达近万亿的规模,是工程门窗的1.5倍,发展潜力巨大。门窗发展在材料革命的推动下,响应国家绿色低碳的目标,向着高性能、标准化、智能化的整体技术提升的目标快速发展,与之配套的玻璃的需求也呈现多品种、大版面的个性定制的特点。既要解决品质提升的技术要求,又要满足及时供货及个性化验收的问题,对玻璃行业提出了新的课题。此时,团体标准技术指标更高且制定更灵活的优势就起到了重要作用,制定《定制门窗用玻璃应用技术规程》团体标准,对定制门窗用玻璃的选材、加工制作、安装、验收等进行规定和指导来引导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意义重大。让玻璃真正的和门窗融合起来,在合理用材、降低损耗、提高工序效率和质量、正确安装、合理维护及时供货等方面密切配合,让质量好、交货快、服务上乘的门窗走进千家万户,守护万家灯火。会长强调:今天参会的是定制门窗行业、定制门窗用玻璃行业的大型企业和行业顶级专家,另外还请到了门窗标委会及相关协会的领导,希望本次会议上大家能集思广益,充分发挥专业知识将该标准做成具备先进性和引领性的国际一流标准,推动我国定制门窗用玻璃行业的发展,进一步服务好定制门窗行业。促进国家对行业节能降碳的要求,使上下游行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全国建筑幕墙门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洪涛讲到:非常高兴能够参加定制门窗用玻璃应用技术规程标准的编制工作。玻璃占门窗整体面积的70%以上,不仅仅是采光,还承担了保温隔热、隔声降噪、风荷载等重要作用,近年有超大玻璃、窄边框的发展趋势,成为门窗行业最大的痛点。还有施工、运输等一系列的问题急待解决。为了更好的制定本标准,前一段时间标委会和玻璃协会相关工作人员一起走访了大量家装门窗和玻璃企业,收集门窗行业对玻璃的诉求,深入了解定制门窗用玻璃生产企业的加工能力、产品质量、交货期等。以这个标准为媒介,把玻璃行业和门窗行业紧密的联系起来;通过这个标准,逐渐引导终端用户对定制门窗用玻璃从注重美观性向美观性与安全性、节能及耐久性完美结合方面转变。虽然不能指望一个标准可以把所有的问题解决,但是这开了一个好头,所以下一步,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标准的编制、实施能够很好的把玻璃在定制门窗合理应用,引导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同时,本标准的编制和GB/T8478《铝合金门窗》国家标准、GB/T39529《系统门窗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T/CECS1143《定制门窗工程技术规程》团体标准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定制门窗标准体系。 

       广东省门业协会执行会长徐生讲到:前段时间参与了玻璃协会和幕墙门窗标委会组织的定制门窗深度的调研,得知玻璃协会起草了《定制门窗用玻璃应用技术规程》标准,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广东省门业协会和相关会员单位不仅会积极参与《定制门窗用玻璃应用技术规程》标准的编制,还会在标准发布后大力配合国家玻璃协会让标准落地,一起来共同推动这个标准。徐会长还介绍了广东省门业协会的相关情况、广东省定制门窗行业的情况,欢迎各位领导、企业家莅临广东省门业协会指导,天下门窗一家亲,多交流,共同服务好行业。

       江苏碧海安全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康代表标准起草单位进行了发言。杜总讲到:感谢协会领导能碧海执笔此项团标的机会,也感谢协会组织业内专家悉心研讨并制定《定制门窗用玻璃应用技术规程》团体标准,解决我们家装玻璃行业的痛点和难点。杜总表示:碧海作为加工玻璃三十强企业中,以定制化门窗玻璃为主业的深加工玻璃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要配合协会制定好本标准,更要做好行业表率,在将来标准的执行过程中,切实将其应用于生产、落实到加工工艺技术要求中去,同时也呼吁行业同仁一起支持此项标准、严格按照本标准中规定去执行。

玻璃协会副秘书长王蕾代表标准起草组对标准制定背景、前期调研工作及本标准制定过程中各项工作的安排和时间节点做了汇报。

       标准起草组组长王蕾对标准进行了逐条解读,起草人夏卫文、刘洪、王保现、孙得义对本人负责执笔的章节给出具体书写思路和解释。与会人员纷纷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对标准的整体架构做了全面的讨论,对标准的具体条款和文字表述进行了补充、修改、完善。会后,由本标准起草组人员将会按照会上各代表的意见修改标准文稿,尽快完成标准讨论稿,争取于11月初召开标准讨论会。

       窗不同,家不同。都市的繁华带我们走进了人类高级文明生活,但都市的嘈杂让我们向往小时候满天星光下的宁静与纯真。我们站在窗前思索、感悟,透过窗与整个城市链接,让人和城市有了更强的融入感。窗外的繁华,窗内的宁静;窗外的冷热,窗内的恒温,这扇窗上的玻璃不仅让室内外“链接”起来,他优越的隔音降噪性能、保温隔热性能、安全性能默默的守护着千家万户。但前提是它一定要符合《定制门窗用玻璃应用技术规程》团体标准中的规定要求!


[ 协会活动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