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活动 » 协会活动 » 正文

协会召开三季度光伏压延玻璃行业运行分析座谈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1-02 浏览次数:335

       2022年10月27日,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组织召开了2022年三季度光伏压延玻璃行业运行分析座谈会。座谈会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会长张佰恒、秘书长周志武出席会议,信义光伏产业(安徽)控股有限公司、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旗滨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玻璃控股有限公司、新福兴玻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彩虹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建材(合肥)新能源有限公司、中建材(宜兴)新能源有限公司、中国建材桐城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宁夏金晶科技有限公司、海控三鑫(蚌埠)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河南安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索拉特特种玻璃(江苏)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拓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日盛达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蓝思新能源有限公司等21家光伏压延玻璃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副秘书长、平板玻璃工作部主任刘国东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协助政府部门做好光伏压延玻璃行业运行监测统计工作和预警机制,促进光伏压延玻璃企业的沟通联系,科学预判行业形势,推动光伏玻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张佰恒会长讲话时要求全行业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加快推进玻璃行业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坚定不移地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统筹推动光伏产业链协调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企业。企业要通过一流人才、一流管理、一流技术、一流装备、一流产品,一流品牌打造一流企业。从全行业来说,我们光伏玻璃产业,已占到世界90%以上,我们不仅要有一流的企业,还要建立一流的标准,这样才能持续保持国际一流。

       要充分利用当前国内外市场和国家政策的支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建议行业企业:一是加强产业链安全管理,做好保供穏链,确保行业平稳运行。二是加强行业自律,企业要提高站位,提高格局,提高责任意识,加强团结协作,避免产生恶性竞争。三是适应市场变化,抓住机遇,依法合规经营,维护行业整体利益,避免内卷,避免资源浪费。

       周志武秘书长做了行业运行报告,从光伏产业现状、相关政策措施及下步发展、光伏玻璃运行情况、光伏玻璃行业主要任务和需要行业关注的问题五个方面做了分析和介绍,指出光伏行业已经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光伏玻璃市场发展潜力大。尽管困难很多,挑战很大,但光伏玻璃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起的作用将会进一步发挥,在需求结构调整中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参会代表积极发言,交流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提出目前光伏压延玻璃发展确实存在一些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一是行业受原燃材料成本上升影响较大,特别是冬季天然气价格的提高加大了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二是产业链下游企业对标准要求不一致,导致玻璃企业在执行标准,产品交付等过程中产生不利影响;三是企业普遍面临成本不断上升的困难,迫切需要消化成本压力。会议呼吁:一是要站在行业全局的角度加强行业自律、维护有序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二是要严格执行标准,共同维护行业利益。三是行业要对标欧盟等国际标准,结合绿色发展的需要,加快玻璃碳足迹、碳标签研究,推动光伏玻璃产品国际化。

      会议提出下一步行业工作措施建议。一是要继续协助政府部门做好产能风险预警机制建设和相关工作。加强行业自律,防止效益大起大落。二是根据工信部和发改委委托,做好数据统计和行业运行监测工作。每月做好数据汇总分析上报工作,加强光伏压延玻璃运行分析,引导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完善《晶硅光伏组件用玻璃标准尺寸》团体标准,提高供应链匹配度,带动生产效率的提高。四是协助企业统筹做好发展与低碳、发展与安全、质量与效益,促进光伏玻璃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 协会活动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