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新闻 » 会员新闻 »

玻璃创造美好世界!看一座工厂的两种玻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23 14:42 浏览次数:2856

小小玻璃能做出多少文章?在安徽蚌埠的一座工厂,内部量产的是电变光玻璃——中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5TFT-LCD超薄浮法玻璃基板生产线,解决了我国信息显示大尺寸玻璃基板的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打破国外垄断,产品供不应求,被国家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外部运行的是光变电玻璃——世界单体规模最大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项目,碲化镉发电玻璃和铜铟镓硒发电玻璃年累计发电超1100万千瓦时,节约燃煤约47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6万吨,为实现建筑从高能耗向低能耗、正能耗转变,打造绿色智慧能源试点城市作出了示范。


 

 

8.5代 液晶玻璃基板下线

 

这座工厂,就是位于蚌埠市龙子湖东岸中国玻璃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内的中国建材凯盛集团所属蚌埠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国家科技重点专项8.5TFT-LCD超薄浮法玻璃基板工厂。这座工厂,内部和外部的作品,是凯盛集团坚定践行中国建材集团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历经数十年磨一剑的优异成绩单,也是凯盛集团将玻璃新材料“3+1”战略布局尤其是显示材料和新能源材料完美融合的典范。

 

数十年来,凯盛集团充分发挥中央应用研究院——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孵化方面的优势,聚焦玻璃新材料主业,源源不断推动中国玻璃技术和产业在国内转化,在全球领跑,赋予玻璃更多功能,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8.5TFT-LCD超薄浮法玻璃基板生产线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项目 

 

资料显示,201612月蚌埠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20196月中国首条8.5TFT-LCD超薄浮法玻璃基板生产线成功点火,同年9月中国首片8.5代玻璃基板产品正式下线,入选国务院国资委2019年度央企十大创新工程2020年产品通过国内主流面板厂商全流程梯度应用认证,成功导入大尺寸显示产业链,202012月二线项目正式启动。凯盛创新、凯盛速度、凯盛坚守,引领中国玻璃行业不断攻克液晶显示面板产业的核心部件,解决电子信息显示产业不可或缺的关键战略材料国产化难题。

 

新能源材料方面,201710月凯盛集团建成国内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00MW铜铟镓硒发电玻璃生产线,稳定量产我国铜铟镓硒发电玻璃首批次、首台套、首应用新材料;2018年研发的世界第一条大面积碲化镉发电玻璃生产线投入商业化运行,同时进入服务国防、边防事业领域。2020年利用自主开发的碲化镉发电玻璃和铜铟镓硒发电玻璃产品融合自主开发设计的技术标准和体系建成的8.5TFT-LCD超薄浮法玻璃基板工厂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项目并网发电,按照运营时间25年计算,项目累计收益约2.2亿元,节约燃煤约11.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6.5万吨。凯盛预见、凯盛谋划、凯盛毅力,为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观念决定方向,思路决定出路。在深刻把握创新趋势、运用创新规律、总结创新经验的基础上,要做到领先一步,必须超前谋划5年至10年的创新项目,必须有快鱼吃慢鱼的精神,必须有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必须有超出常人毅力的长期坚守,才有可能获得成功。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凯盛科技集团董事长彭寿的超前思维和战略引领下,数以万计的凯盛人数十年如一日长期奋战在科研设计、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一线,小小玻璃才能从砂子变成金子,凯盛的梦想才能一步步变成现实,包括一座厂房两种玻璃双重示范在内的多个世界奇迹才能被创造。

 

奇迹,还将续写,玻璃,会更加璀璨,世界,将愈发美好。


[ 会员新闻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留言咨询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