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新闻 » 会员新闻 »

看这个集团玻璃板块如何“战”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26 12:46 浏览次数:115
      15家玻璃原片企业、21条智能化生产线、5000余名在岗职工,春节至今,凯盛科技集团玻璃板块所属企业一直全力防疫、连续生产;通过技术攻关、优化工艺,实现产品一级品率及总成品率累计达到90%以上;液晶显示玻璃基板良率再创新高,持续保障向武汉地区供货;光伏玻璃产量成品率双创新高,将疫情危机化为发展转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凯盛科技集团玻璃业务板块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建材集团工作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
      针对自身“点多面广”的特点,该集团始终把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1位,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在产能压缩15%以上、在岗人员不到平时60%的情况下,顶住压力、逆势而上,各项指标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克服各种困难,想方设法抢抓复工复产“第1单”。 
 
      浮法玻璃:两降两提、
      封闭管理
      平板玻璃生产线“24小时不可间断”,这也意味着必须有员工坚守一线,也意味着在疫情期间他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浮法玻璃生产线1
      从2月1日开始,凯盛科技集团所属洛波集团龙昊玻璃公司槽窑部一线650吨锡退工长尚景文就与技术骨干坚守在生产一线。值守人员少,工作量反而加大,他们在做好锡槽和退火窑部各项生产工作的情况下,还要定时对在家待命的员工情况及所接触的家庭成员的情况进行电话询问,并把掌握的第1手材料汇总上报。
      作为工长,当其他工作人员换班休息时,他却默默地拿着消毒工具开始对每一个关键部位进行消毒。就这样,哪里有情况他就会出现在哪里,为了生产安全运行和所属员工的身体健康,他一直在默默坚守了一个多星期,家里打来电话询问,也只是简短地回一句“我很好”就又投入到工作中去了。
      疫情期间,凯盛科技集团所属浮法玻璃企业对生产厂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在严格防控疫情、保障员工生命健康的前提下,实现连续生产,产品一级品率及总成品率累计达到90%以上,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打下基础。
      浮法玻璃生产线2
      调整产能精准施策,凯盛科技集团所属浮法玻璃生产线利用集采平台优势,坚持以原料储备安排生产任务,重点开展技术攻关、优化工艺、预防性设备检修,实行降产能、降人员、提质量、提技术;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在岗生产人员平均压缩至正常时期的60%以下;采取AB班,党团员带头,倒班员工实行封闭管理。
      复工复产持续防控,在以往各类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凯盛科技集团保障各企业全面进入工作状态,所有员工能返尽返,科学分类隔离、统一管理;已复工单位严格执行出入门禁制度,按照排班名单严格管理;增设车辆消毒措施,在车辆出入口放置消毒地毯,快捷高效进行车轮消毒。
      瞄准市场主动出击,凯盛科技集团一方面利用地域优势,加大直销出口力度,深挖周边国家及中东市场;另一方面,抓住下游深加工企业和建筑施工的复工契机,各区域间贸易恢复的市场拐点,抢抓复工复产“第1单”。
 
      显示玻璃:加强管控、
      抢抓市场
      1月22日,武汉“封城”的前一天,成都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营业部销售经理唐宝康接到来自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的一通电话,询问疫情期间能否正常供货。
      武汉天马是多款医疗产品的显示屏供应商。在遵守有关疫情防控规定和确保员工安全防护到位的前提下,武汉天马对抗击疫情需要的医疗器械显示屏进行了特别保障。成都中光电则从2011年开始为武汉天马提供公司生产显示屏所需的液晶显示玻璃。
      唐宝康接到电话后迅速报请公司领导,公司领导班子开会研究决定——坚持供货。
      坚持供货,运输是难点。“公司向武汉天马供货,一直通过路路汽运方式运输产品。疫情期间沿途防疫检查多,需要办理车辆通行证;往返司机需要进行隔离,车辆、货物都需要消毒。”成都中光电办公室副主任王宇翔坦言,困难重重。
      “由于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运送货物的往返时间不固定,往常我们都能在指定时间抵达,现在往往会有提前或延后的情况出现;另外,因为要进疫区,运输公司司机很难找,车辆通行证也不容易办理。”王宇翔说。
      大年初七,为了保证武汉客户稳定有序生产,成都中光电公司领导决定向武汉天马公司紧急发货。该公司采购物流部物流科科长李明路接到电话通知后,毅然决然地返回工作岗位,紧急设计了多套避免物流人员接触武汉返回车辆的处置方案。
      与物流公司协调,共同寻找愿意驾车进入疫区的司机;与武汉天马积极沟通妥善办理车辆通行证,沟通供货时间;减少司机用量,在保证司机不疲劳驾驶的前提下,只允许一个司机驾车前往,途中禁止司机下车……
      截至目前,成都中光电在疫情期间为武汉天马发货6车,每车9100片液晶显示玻璃基板,共计54600片。
      此外,成都中光电坚持连续生产和全封闭式管理,党员骨干加班加点,加强工艺管控,提高设备稳定性,2月16日,前工程全天综合良率达到97.47%,再创历史新高。
      显示玻璃生产线上的工作人员
      作为一家拥有“高世代TFT液晶显示玻璃、超薄电子触控玻璃、高铝盖板玻璃”的核心生产技术的企业集团,疫情期间,凯盛科技集团显示玻璃和显示模组生产企业持续攻关、连续生产,抢抓机遇,发挥市场优势,在为下游防疫物资重点企业稳定供货的同时,签订国内外订单近10亿元。
      显示玻璃生产线上的工作人员
      另据了解,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重大科技项目也在持续攻关。国家“十三五”重点专项8.5代TFT液晶玻璃基板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实行厂区封闭式管理,项目攻关团队吃住在工厂、奋战在一线,目前已进入产品认证的冲刺阶段。
      光伏玻璃:优化技术、
      降本增效
      疫情期间,凯盛科技集团各新能源玻璃和薄膜电池生产企业围绕“疫情防控+保产保能”双线作战,不断优化关键技术,持续提高产品良品率,加速推进产业的全国布局。
      光伏玻璃生产线产品良品率持续提高
      目前,凯盛科技集团拥有光伏材料相关企业15家,经营业绩连攀新高,已完成从石英原料-新能源玻璃-薄膜电池-新能源工程服务的全产业链构建。宜兴新能源打通海砂水运渠道,实现散砂直接使用,保证成品正常发货,努力提升劳动效率。1月份,公司实现原片产量274万平方米,成品率达84.06%,均创历史新高。企业化危机为转机,成功推广“铁托盘+无纸包装”,降本增效成绩显著。
      光伏玻璃生产线上的工作人员
      光伏玻璃生产线上的工作人员
      薄膜电池发挥全球化研发优势,德国AVANCIS公司成功研发光电转化效率达19.2%的300ⅹ300毫米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冠军组件,再创世界纪录。
      积极拓展海外项目,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利用电话会议形式进行洽谈,签订波兰1亿多美元新能源项目订单,目前正在积极全面展开。
      成都中建材生产的高纯硒、碲、锑,纯度接近100%,是红外测温仪镜头核心原材料,目前该材料每天通过空运抵达红外测温仪生产区。
      在疫情严峻的1月份,凯盛科技集团顶住了压力,逆势而上,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7%,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坚持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凯盛科技集团正在齐心协力,确保一季度及全年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 会员新闻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留言咨询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