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浮法玻璃行业深度研究报告:竣工逻辑有望继续演绎,供给经历三轮变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07 来源:华创证券 浏览次数:549
核心提示:一、玻璃可分为平板和深加工玻璃,下游主要应用于建筑地产
      一、玻璃可分为平板和深加工玻璃,下游主要应用于建筑地产
 
  (一)玻璃分为平板玻璃和深加工玻璃,浮法玻璃占平板玻璃90%份额
 
  玻璃可以分为平板玻璃和深加工玻璃两大类,深加工玻璃可看作平板玻璃的产业链下游环节。
 
  纯碱和燃料是主要成本,下游建筑地产占据七成以上需求。
 
  玻璃处于产业链中游,上游为原材料环节,下游为终端应用领域。平板玻璃的上游主要原材料以石英砂和纯碱为主,燃料和动力为各类石油类燃料、天然气和电力等。从成本结构来看,原材料成本占比约43%,为一大成本来源,其次为燃料成本占比34%。
 
  原材料成本中,纯碱为一大成本来源,占据原材料成本的一半以上,其次为石英砂占比27%。玻璃的下游应用包括建筑地产、汽车、太阳能等,其中建筑玻璃需求较大,占浮法玻璃需求的75%,汽车和太阳能需求占比为15%和5%左右,地产行业对玻璃需求影响较大。
 
  (二)玻璃行业集中度较低,CR2明显低于水泥和玻纤
 
  玻璃行业市场集中度低于水泥和玻纤。竞争格局来看,玻璃行业较为分散,前两大龙头市占率明显低于水泥和玻纤行业。水泥行业前两大龙头中国建材和海螺水泥市占率分别为21%和12%,CR2位33%;玻纤行业,中国巨石和泰山玻纤市占率分别为35%和13%,CR2为48%;浮法玻璃行业,我们以日熔量数据计算,两大龙头旗滨集团和信义玻璃市占率分别为11%和14%,CR2仅有25%,相比于水泥和玻纤行业处于较低。
 
  二、竣工逻辑有望继续演绎,2021年需求复合增长4%
 
  (一)玻璃需求应以销量衡量,地产竣工和施工和需求相关性较大
 
  玻璃产量相对稳定,需求应以销量衡量。与水泥不同的是,玻璃在通风干燥的库房中可以长期存放,而玻璃生产线在点火生产之后需保持连续生产,停产冷修成本较大,导致短期内玻璃的供给端刚性较强。
 
  从玻璃月度产量和销量数据可以看出,玻璃产量相对稳定,在一段时期内具有刚性,销量围绕产量存在更大的波动性,库存在其中起着调节作用。玻璃需求的衡量应以销量更为合适。
 
  建筑地产占据玻璃75%的需求份额,地产竣工和玻璃销量相关性较大。地产是玻璃下游主要的应用领域,占据75%的需求份额,可通过判断地产趋势来研究玻璃需求的变化。逻辑上来看,玻璃安装处于地产施工流程的后期,应与地产竣工趋势较为接近,通过竣工数据趋势判断玻璃需求情况。
 
  (二)竣工和玻璃销量同步性增强,预计2021年需求相比2019年复合增长4%
 
  2013年之后竣工数据和玻璃销量同步性增强。我们计算竣工同比与玻璃销量同比,设置一定的滞后期并逐次缩短数据选取区间,分别为2009年至今、2010年至今,直至2018年至今。
 
  可以看出,地产竣工增速和玻璃销量增速的同步数据相关系数明显提升,说明竣工和玻璃销量的同步性增强,2018年至今,地产竣工增速与玻璃销量增速的相关系数达到0.67。而如果计算每个年度中竣工与玻璃销量的相关系数,2019年和2020年至今相关系数持续提升。因此我们认为,可以用地产竣工的同期数据对玻璃需求进行分析
 
  2021年浮法玻璃需求月6.7亿重箱,相比2019年复合增长4%。2017年下半年至2019年,地产开工和竣工走势出现明显分化,而在一般两年左右的交房周期约束下,2019年下半年竣工数据开始回升。
 
  进入2020年之后,受到疫情影响,同时地产融 资收紧,地产公司加快开工放缓竣工,竣工和新开工数据再次分化。疫情和融 资压力会对短期地产竣工产生影响,但竣工和新开工数据的背离已出现3年左右,考虑到预售交房的刚性约束,2020年年底至2021年地产竣工有望开始修复,参考华创地产组对2020年和2021年地产竣工的预测,地产竣工同比分别为+0.6%和+15.4%。
 
  假设单位竣工面积对应的玻璃需求量相对稳定,经测算在中性假设下,2021年浮法玻璃需求量为6.68亿重箱,相比2019年复合增长率3.96%。
 
  三、供给受冷修停产复产影响,2021年供需格局边际趋紧
 
  (一)有效供给的主要影响因素经历三轮变化
 
  玻璃窑炉需高温连续生产,一定时期内供给相对刚性。玻璃的生产需要在高温窑炉中进行,窑炉温度在1000度以上,使用周期在8-10年左右,超过连续使用寿命的产线需停产进行冷修。玻璃窑炉的冷修成本较大,关停复产难度和成本较大,因此窑炉点火生产后需保持连续高温生产,造成玻璃供给在一段时期内存在刚性。
 
  影响有效供给的主要矛盾经历三轮变化。影响玻璃实际有效产能的因素包括新增点火投产的产线、冷修停产的产线和冷修复产的产线三个方面。在不同时期,影响产能供给的主要矛盾并不相同,我们认为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的变化:2009年之前,新增点火产线对供给起主要影响作用;2010-2015年,新增产线、冷修停产和冷修复产产线均对供给有较大影响;2016年至今,冷修停产和复产是影响供给的主要矛盾。
 
  2009年之前,浮法玻璃实际产能主要由新增点火产能影响,浮法产线数量从2002年的83条增长至2009年末的211条,大量新增产能尚未进入冷修期,整体开工率保持在90%以上。
 
  2009年之后,特别是2011年以后,2005年左右集中建成的玻璃生产线陆续进入冷修期,行业开工率有所下滑。同时新增产能暂未受到严格限制,2009至2014年每年新增的浮法玻璃产线均在20条以上,浮法玻璃实际产能受到新增产能、冷修停产产能、复产产能的三重影响。
 
  2016年至今,浮法玻璃实际产能主要受到冷修停产和复产的影响。2016年和2017年国务院和工信部分别发布《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和《钢铁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关于严肃产能置换、严禁水泥平板玻璃行业新增产能的通知》,严禁备案和新建扩大产能的平板玻璃项目,玻璃新增产能被严格限制,每年新增的浮法产线数量大幅下降。产能主要被冷修产线和复产产线影响,在两者动态调整下,浮法玻璃实际产能基本维持在9亿重箱上下。
 
  (二)2021年供需格局或将边际趋紧
 
  2020年至今有效产能仅增加1.49%,2021年供需格局或将边际趋紧。年初疫情影响下,市场出现产线集体冷修的情形,也存在可复产产线推迟复产的情况,供给呈收缩状态,产线开工率仅61%、产能利用率65%,均为历史低水平。
 
  下半年行业开工率和产能利用率开始提升,基本回升至2019年以来平均水平。全年来看,年初浮法在产产能9.32亿重箱,截至12月初为9.45亿重箱,在产产能增长1.49%,整体保持偏紧态势;从产线冷修停产和复产来看,截至2020年11月底,进入冷修或停产的产线18条,主要集中在上半年;集中冷修的产线在下半年逐渐复产,同时玻璃价格达到罕见的历史高位,使得部分产线提前点火,截至11月底共新点火和复产25条产线。
 
  冷修停产和复产的生产线仍是2021年供给的主要矛盾,供需格局或将边际趋紧。我们认为2021年新点火产能或低于2020年,综合来看假设2021年浮法玻璃在产产能(供给量)与2020年保持持平,在需求增速3.96%下,行业供需格局或将边际趋紧。
 
  四、价格和实际产能相关性较大,短期关注库存向上拐点
 
  长周期来看,2018年前价格和需求相关,2018年后价格和供给走势相关。通过对比过去十年的玻璃价格和需求、供给走势,可以看出2018年之前浮法玻璃价格和需求增速走势相关性较大,而2018年之后整体需求增速波动明显收窄,行业进入稳定发展阶段,价格 走势和需求走势出现背离。
 
  供给端来看,2018年之后行业在产产能走势和价格 走势吻合性较好。原因在于企业对于产能控制的能力增强,行业有效产能在冷修和复产的博弈下可被企业主观能动的调节。
 
  短期视角下,库存周期放大价格波动,关注库存向上拐点。玻璃保存时间长,有明显的库存周期,库存呈现出主动去库、被动去库、主动补库、被动补库的轮动,库存的过度反应会加大价格的波动。复盘今年以来价格 走势,玻璃价格库存经历了被动补库、主动去库和被动去库三个阶段。
 
  年初国内疫情爆发,受疫情影响国内2-3月需求基本停滞,但玻璃供给具有刚性,行业库存提升、价格下降,玻璃库存从年初的6736万重箱,升至4月的11893万重箱,行业库存接近翻倍。需求不景气叠加库存压力下,上半年浮法玻璃价格逐渐下降,行业处在被动补库阶段;
 
  二季度,赶工潮来临,需求景气度不断提升,而行业库存已处于较高水平,企业降价抛货,4月-5月浮法玻璃价格下降15%以上,创2018年以来新低,同时行业库存也出现明显下降,行业处于主动去库阶段;
 
  下半年,需求端维持景气,玻璃价格在6月开启V型反转态势,一路上涨至9月,创过去三年的新高,之后整体行情维持高位,走势平稳,行业库存持续下降,行业处在被动去库阶段。
 
  当前来看,应关注行业库存底部回升拐点,背后推动因素在于需求阶段性的下滑,价格向下、库存向上,行业或将向主动补库阶段过渡。
 
  五、成本关注纯碱和燃料,行业成熟期龙头规模效应凸显
 
  (一)纯碱和燃料是主要成本,玻璃纯碱价差和毛利率走势相近
 
  纯碱和燃料是玻璃生产主要成本,是玻璃生产过程中主要的成本支出,其价格变动影响玻璃企业盈利水平。
 
  纯碱玻璃价差和毛利率走势相近,未来预计成本端压力偏弱。纯碱工业可以分为轻质纯碱和重质纯碱以及副产品氯化铵,重质纯碱是由轻质纯碱进一步加工得到,主要用于平板玻璃生产,整体来看纯碱下游需求中61%为玻璃生产。纯碱上游主要为原盐行业,属化工产业链,纯碱价格波动明显,对玻璃企业生产成本较大。
 
  2020年纯碱行业整体供给过剩,4月纯碱工业协会发布纯碱行业减产通知,要求企业减产30%以实现产能出清,但随后宣布通知无效。预计2021年纯碱供给过剩或将延续,纯碱端的成本端压力偏弱。
 
  燃料成本差异较大,环保压力下天然气或是未来主流选择。天然气属于清洁能源,燃烧效率稳定,是新上中高玻璃生产线的主流燃料选择,但价格较高,天然气价格围绕供需情况波动。未来随着环保压力加大,天然气或将是越来越多玻璃生产企业的选择。
 
  (二)行业供给端逐渐规范,龙头规模效应凸显
 
  玻璃行业为重资产行业,单位产能投资较大。玻璃行业重资产属性明显,企业资产中固定资产占比较高。
 
  以旗滨集团的资产结构为例,2013年以来公司固定资产与在建工程的合计占比均超过60%,近年单固定资产在总资产中的占比已超过65%。玻璃单位产能的投资额也较大,从塔牌集团2017年募投的万吨线项目和福莱特2020年12月公告的光伏玻璃项目投资额来看,1t/d水泥熟料产能投资额为17万元,而1t/d玻璃产能投资额为72.5万元,玻璃单位产能投资明显高于水泥行业。
 
  行业步入成熟期,龙头企业规模效应凸显。玻璃行业固定资产占比较重、单位投资额大,且玻璃产线需要保持高温生产、高周转状态,考验企业运营能力,存在一定的规模效应。2015年之后,玻璃行业新增产能严格限制,行业新增供给逐渐规范,前期投产产线开始进入冷修周期,玻璃行业整体步入成熟期,龙头企业的规模优势开始凸显,旗滨集团、信义玻璃的浮法原片毛利率均显著高于同行业公司。未来龙头公司有望继续产业整合,市占率持续提升。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