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来了!绿建热点速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1-14 来源:绿色之声 浏览次数:17

      

        双十一”期间各网购平台呈现绿色、智能化特点,苏宁易购线下绿色节能家电销售环比增长141%,智能家居产品销售环比提升153%;天猫数据显示超过1633万人购买了绿色商品。

       银行、政府等相继推出个人碳账户平台,将居民生活减排行为、场景整合,量化记录到个人碳账本中,获取相应绿色积分激励兑换绿色消费券,从需求端倒逼供给端减排。

       京东物流携手上下游伙伴持续推动供应链端到端的绿色化,通过绿色仓储、绿色包装、绿色运配、技术创新等一体化供应链全链路减碳措施,累计减碳20万吨。

       外交部发布《关于加强中国—东盟共同的可持续发展联合声明》,强调双方持续推进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数字化转型合作的决心,在智能制造和绿色工业化合作方面,共同探索建设经济走廊和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

       中国证监会、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中央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的通知》,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支持机制,发挥中央企业科技创新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各类金融资源加快向科技创新领域聚集。

       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涉及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等6方面16条具体措施。

       央行表示,将围绕碳核算和环境信息披露、绿色低碳转型、防范气候环境以及国际合作四方面,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工作。

       我国近零能耗建筑体系划分为室内设计参数、围护结构热工性能与气密性、建筑能源系统、负荷指标(居住建筑)、能耗指标五大评价指标。

       济南拟向全球招商引资1200亿元,围绕公共基础设施、市政基础设施、产业项目、产业园建设等重点领域,涉及绿色建造、新能源、智能制造、生态环保、金融5个专项领域,促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粤财信托绿色金融相关人士表示,从建筑设计、建造、使用的材料,以及落成使用后的能源消耗,整个生命周期均涉及建筑节能,涉及行业超过60个,未来产业规模有可能达到数十万亿级别。

       联合国报告显示,如果到2050年非洲人口达到24亿,那么80%的新增人口将出现在城市,而2040年,在非洲所需的建筑规划当中,预计有70%的建筑需要节能建造。

       欧盟《建筑物能效法》指出,欧洲建筑物消耗能源占比达40%,碳排放占比达36%,提高建筑物能效对欧洲减碳和能源转型非常重要。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不论在城市建设还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建筑业做出的贡献都有目共睹。但同时也要看到,“双碳”目标下,碎片化、粗放式的工程建造方式,造成了资源浪费、环境污染、质量良莠不齐、生产效率较低等问题。在我国提出的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建筑业相较于其他行业的短板日益明显,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已成为新时代的重大课题。

       近期,住建部决定将北京、雄安新区、保定等24个城市列为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并明确了试点任务,指明了要探索出一条智能建造产业链体系的新发展目标。

       从预期看,需要实现三个目标——

       一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提升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重点在数字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建筑产业互联网、建筑机器人、智慧监管六大方面,形成一批可实现、可应用的典型场景,带动高效 益、高质量、低消耗、低排放的新型建造方式。

       二是打造智能建造产业集群,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建设一批智能建造产业基地,加快建筑业与先进制造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带动自主创新软件、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为稳增长扩内需提供重要支撑。

       三是培育具有关键核心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能力的骨干建筑业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市场,面对新形势,要重塑建筑业,就必须驱动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升级,建立全新的生产关系,为产业链上下游各方赋能,实现多方共赢、协同发展的建筑业生态系统。

       据住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试点既安排了完善政策体系、培育智能建造产业、建设试点示范工程和创新管理机制四项必选任务,也提供了打造部品部件智能工厂、推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完善标准体系和培育专业人才四项自选任务,同时试点城市还可根据试点目标提出新的任务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试点工作,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突破核心技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多地域、多领域、不同规模、不同细分赛道的建筑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摸索出不同的路径和经验,成为城市转型、传统产业升级的核心举措。

       培育智能建造核心支撑离不开建筑业与制造业的融合,二十大报告指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制造强国”已成为未来五年明确且稳定的产业主线。另外,为了实现“双碳”目标,建筑业必需依托制造业全产业链,用绿色低碳的技术、装备和产品,完成超低能耗的产业转型升级。

       可以预见,智能建造将带动制造业投资,同时,制约建筑业超低能耗发展的短板领域或将获得更多投资。近年来我国绿建行业已呈现出高质量发展趋势,以国家绿建科技产业基地为例,作为目前世界唯一的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全产业链研发制造基地,其在技术研发、设计咨询、重点实验室、智能制造、科普体验、技能培训、职业教育、国际会展等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生态服务体系,已投入近百亿资金。产学研展拓的发展理念,基本覆盖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生态自然修复技术、太阳能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技术、蓄能储能技术、能量回收技术的应用与推广。而且,园区孵化了一批智能建造专精特新企业,成为建筑节能产业链的重要支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智能建造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吸引创新企业的加速集聚,为我国建筑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