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加强标准体系建设,依托双碳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建材行业如期碳达峰——​《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1-15 来源:中国建材信息总网 浏览次数:21

加强标准体系建设,依托双碳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建材行业如期碳达峰

——《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解读之八

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多部门发布了《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针对低碳技术、政策体系、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制定了加强总量控制、推动原料替代、转换用能结构、加快技术创新、推进绿色制造等5方面共15项重点任务,为建材行业实现低碳转型指出了明确的目标及路径。针对第三方服务机构,《方案》从健全标准计量体系、构建绿色低碳产品体系、建设建材领域碳达峰碳减排公共服务平台、为绿色低碳技术及产品提供金融支持等方面,对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评价机构开展建材行业碳减排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第三方机构将以此为抓手,为建材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完善碳排放标准体系,筑牢建材行业碳减排基础。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各主管部门及行业企业均加强了碳排放相关研究,这些研究工作的基础就是摸清碳排放底数。为满足高效、准确核算碳排放数据,各方均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提出了碳排放计量监测、碳排放核算核查等各领域相关标准,但这些标准的覆盖范围、统一性、系统性均需进一步强化。《方案》针对此问题,指出“要明确核算边界,完善建材行业碳排放核算体系。加强碳计量技术研究和应用,建立完善碳排放计量体系。制定重点行业和产品碳排放限额标准,修订重点领域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提高行业能效水平。加强建材行业节能降碳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标准制定,充分发挥计量、标准、认证等质量基础设施对行业碳达峰工作的支撑作用”,为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有助于建材行业建立全方位的标准体系。

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从基础术语、碳排放计量监测、产品碳足迹、组织碳排放、项目碳减排、碳排放管理、碳排放评估、低碳技术装备等8个方面建立标准体系。一是在基础术语方面,将规范碳排放相关术语定义、数据质量要求、碳标识标志、报告声明与信息披露等内容。二是在碳排放计量监测方面,将明确碳排放计量方法、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固定源二氧化碳排放监测方法、监测技术、监测设备及系统等,加强碳排放在线实时监测方法和标准体系研究,实现碳排放数据的可追溯。三是在产品碳足迹方面,将规范建材产品碳足迹核算逻辑、核算单元等,同时还将定义资源回收产品碳排放因子,形成重点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追踪体系,研究建材行业各类产品碳排放采集标准、碳排放数据分析模型并建设建材行业碳排放大数据中心。四是在组织碳排放方面,将明确不同组织边界包括生产单元、企业、园区等等核算模型和核算因子。五是在项目碳减排方面,将重点针对建材行业余热回收利用、资源综合利用、原燃料替代等能带来显著碳减排的项目进行核算,为具有碳减排效果的技术应用提供支持。六是在碳排放管理方面,相关标准建立将为企业建立管理体系要求和实施指南、以及碳排放权交易、碳资产管理等提供指导。七是在碳排放评估方面,将建立碳排放评价机构、产品碳足迹核查、组织碳排放核查、项目温室气体减排量核查、低碳产品评价等方面的标准。八是在低碳技术装备方面,将建立建材行业源头控制、生产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以及协同降碳等领域的标准。

二、推动绿色建材产品认证,促进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方案》指出“将水泥、玻璃、陶瓷、石灰、墙体材料等产品碳排放指标纳入绿色建材标准体系,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扩大绿色建材产品供给,提升绿色建材产品质量”,绿色建材既是民生消费之需,又身兼引导建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支撑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等多重角色,是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双碳”目标的关键要素。绿色建材产品认证作为建材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体检证、身份证和通行证的作用将会强力凸显。未来绿色建材产品供给将会加大,优化、健全绿色建材标准保障体系,扩大认证实施范畴,才能充分支撑建筑工程全方位应用及百姓消费之需。强化绿色建材采信推广政策落地,加大政府采信、工程采信、行业采信、金融采信、流通采信、社会采信等多元联动共治机制,有助于积极调动生产商、销售商、采购商、工程单位、用户、行业协会及第三方机构等主体责任意识,形成全社会生产、推广、应用绿色建材的合力。

       此外,随着双碳政策的持续推进,进一步统筹绿色建材与“双碳”的协同,有助于深入挖掘建材行业内生降碳及建筑行业协同降碳的贡献因素。系统研究绿色建材内含碳排放与高品质应用过程隐含碳补偿的关联机制,有助于丰富绿色建材的内涵要义,健全其形成“资源属性、能源属性、环境属性、品质属性、双碳属性”五位一体的评价指标体系架构。开展绿色建材“双碳”目标的定量化影响评价,将有序推动绿色建材生命周期碳足迹由量化、达标到改进的递进式发展。

       未来,在国家强力推动“双碳”目标和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建筑建材产业链将深度融合贯通。无论是新材料研发、建材生产制造,抑或是建筑工程设计、建造与运维,绿色建材都将是行业共识,传统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将被转变,兼顾质量与效益、注重科技创新与环境协调的绿色建材新发展及应用模式将获得更多认可。

对于建材企业而言,应当顺势而为,与时俱进。充分解读相关政策,加强绿色低碳发展的主动性,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研发符合绿色低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材料,提升产品的绿色低碳属性和品质,满足建筑业和消费者的市场应用需求。同时还要在绿色制造与节能低碳上下功夫,在全生命周期降低单位产品资源能源消耗,降低污染物和碳排放水平,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切实提高绿色建材的绿色度水平。

       对于建筑企业而言,其绿色低碳高质量转型进程将进一步加快,亦必然以绿色建材作为依托载体,因此,需切实优化建材绿色供应链结构体系,不断加大绿色新材料、新产品的投入应用,切实将绿色建材选用落实于绿色建造全流程,才能有效降低建筑的固有碳排放,提升建筑全生命周期绿色化水平,真正打造出绿色高品质的建筑。在提升建筑企业自身可持续竞争力的同时,也将带动上游建材供给链体系绿色升级,促进共赢发展。

三、建设双碳公共服务平台,支撑建材行业双碳目标实现。

       《方案》指出“整合骨干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资源,建设建材重点行业碳达峰碳减排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排放核算、测试评价、技术推广等绿色低碳服务”。2021年,国检集团参与了工信部支持的“重点原材料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将建成重点原材料行业绿色低碳技术验证评价平台、绿色低碳产品检验检测与评价平台、中国原材料工业产品碳足迹基础数据库、原材料行业双碳标准体系、双碳信息实时展示系统。平台的建成将助力建材等重点原材料行业低碳转型发展,对技术和产品全流程规范指导,促进上下游技术合作,增强我国产业竞争力,降低我国产业碳排放量,推动原材料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平台将依托专家和在线系统评价,对重点原材料行业技术综合分析,实现过程信息化、流程标准化,构建绿色低碳技术库;开发绿色低碳产品检测方法,从全生命周期大幅降低产品碳足迹;基于我国重点工业领域生产实际,建设自主可控、高质量、权威的中国原材料工业产品碳足迹基础数据库,支撑不同区域、品牌、等级产品LCA碳足迹精准核算;形成绿色低碳技术产品设计、验证、检验检测及评价规范,引领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低碳咨询、技术服务,助力重点原材料行业低碳转型发展。通过加快工业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技术创新及推广应用,推动技术革新和产业优化升级,推动经济增长低碳化,支撑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中国在全球碳治理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标准。具体实施将形成如下效果:

       一是建设自主可控、高质量、权威的中国原材料工业产品碳足迹基础数据库。支撑不同区域、品牌、等级产品全生命周期(LCA)碳足迹精准核算,打破国外对LCA数据方法、工具垄断,增强我国在碳核算方面的国际话语权。

       二是发挥鉴别优劣绿色低碳技术的“去伪存真”作用。实现绿色低碳技术评价过程流程化、自动化,促进工业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如以铝土矿选尾矿、赤泥、硅钙渣等氧化铝工业难利用固废为原料,系统地进行基于碱激发效应的固废基低碳建材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与产品研究验证工作,对该低碳水泥技术产品的制备与实际应用工作进行支撑与验证。

       三是面向公众提供绿色低碳技术服务与应用推广。开展企业、园区碳排放核算、低碳诊断等技术服务,产品碳足迹核算以及低碳产品检验检测、认定认证、生命周期评价服务,协助企业进行低碳信息披露,召开双碳技术标准交流会,上线运行移动端服务号。未来,将进一步为包括建材在内的重点原材料行业提供排放核算、测试评价、技术推广等绿色低碳服务。

       四、发挥转型金融活水作用,助力建材行业转型升级发展。

       《方案》中提到“支持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建材企业减碳项目和技术、绿色建材消费等提供融资支持”,以水泥、石膏、玻璃等产业为代表的建材行业是资源能源依赖型产业,同时也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面临着低碳转型的巨大压力和海量的资金需求。通常意义上的“绿色金融”多是将资金倾向于可再生能源、碳捕集与利用等“纯绿”的项目,但对于建材行业而言,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同样迫切需要金融政策的支持,国际金融界也深刻意识到高碳行业在低碳转型过程中的融资困难,提出了“转型金融”的概念。“转型金融”,即是在国际社会纷纷提出“碳中和”目标的技术上,为高碳行业向低碳转型提供金融支持。广义的“转型金融”则指围绕高碳行业的低碳转型需求提供的一系列转型金融服务,包括灵活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向高碳行业提供资金,以及为保证资金合理使用提供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的评估与鉴证等,其中最核心的是推出一套可行可验证的建材行业低碳转型技术清单目录,并辅以规范化的转型金融资金评价标准,寻求专业的兼具金融和低碳评价业务能力的独立第三方机构,对资金从申请到最后的使用提供全流程的评价,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让转型资金实现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

       《方案》的发布为国家达成2030碳达峰战略目标拼上了建材行业这一块关键的拼图,也为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建材行业相关工作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国检集团作为国内建筑材料及建设工程领域具有影响力的检验认证机构和温室气体审定核证机构,将在有关政府部门的带领下,积极发挥自身行业背景和碳排放领域专业技术能力,全力配合落实《方案》中的重点任务,助力建材行业达成总体目标,为国家碳达峰目标贡献出力量。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