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依法合规护航建材企业行稳致远——在“建材企业适用新《反垄断法》会议”上的致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2-07 来源:中国建材报 浏览次数:13
  在全国上下正在密集、热烈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我们克服疫情影响,在线上举办“公平竞未来——建材企业适用新《反垄断法》会议”,共话行业公平竞争与高质量发展。合规建设是今后行业和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适应《反垄断法》属于合规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建材行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产业。近年来,行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产业组织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水泥、玻璃等传统建材行业告别粗放式发展的老路,逐步走上了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绿色低碳的发展新路。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建材行业的部分经营者在去产能、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的竞争压力和盈利压力越来越大,往往希望通过实施垄断协议来减轻竞争压力、谋求更多利益。近三年的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显示,建材行业垄断案例时常被提及、“点名”。以区域性横向垄断协议为主,常表现为具有一定竞争关系的建材企业达成价格联合协议、产量协议、销量协议、分割销售及原材料市场协议等。其中,行业协会涉案现象突出,由于建材产品具有一定运输半径的区域限制,加之地方利益的考虑,地域封锁下行业协会对建材企业间达成横向垄断协议起到了组织帮助作用。

  达成垄断协议的方式方法多种多样,有的是在不经意间达成的,或者说有的垄断协议大家习以为常,不觉得是违法。企业经营的重要目的就是要盈利,企业想方设法希望保护价格、保护市场、保持挣钱或者是减少亏损等,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些行为不能损害其他各方的利益,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今年,新修订的《反垄断法》将“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上升为法律规定,明确国家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有利于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包括今天参会的企业等)在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同台竞技、公平竞争。这次会议也将就类似“意思联络、信息交流”等涉嫌垄断的方式和判定等情况进行交流、研讨。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依法合规竞争,只有依法合规竞争才能推动最终的高质量发展。建材行业、企业应以《反垄断法》的施行为契机,强化创新驱动和合规经营,推动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反垄断法》为建材行业的创新发展、竞争层次的提升提供了足够的法治空间。《反垄断法》第一条新增“鼓励创新”的表述,丰富了《反垄断法》的目标体系,呼应着《反垄断法》有关垄断协议的豁免规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抗辩事由、经营者集中审查应当考虑的因素等具体制度,均是建材企业追求创新发展、进而提高全行业竞争层次的法律制度资源。这些都是本次会议所要探讨的重点内容。

  建材企业需要革新传统经营模式,摈弃“抱团取暖”的传统做法,不断提升企业产品和服务市场竞争的依法合规性,实现竞争与创新的良性互动和公平竞争。公平竞争不仅需要进一步加大反垄断执法司法力度,更需要推动全行业的反垄断合规建设,尤其是水泥、玻璃、混凝土等垄断高发领域、集中度较高的市场,企业更应加强合规能力建设,对自身行为作出更高的反垄断合规要求。这也是举办此次会议的核心目的。

  要利益,也要合规。只有合规的利益,才是安全靠谱的真利益。产业经济和建材企业要实现高质量、有效益的发展,离不开依法合规这个前提。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