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欧盟碳关税落地,中企如何应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2-27 来源:环球时报 浏览次数:17

       全球首个碳关税在争议声中落地。据法国广播公司22日报道, 欧盟委员会、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于12月13日决定,建立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又称碳关税),该机制将于2023年10月起试运行,2026年全面实施。相较今年6月的初步决定,实施时间被提前了一年。据法国广播公司报道,碳关税锁定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水泥、电力、化肥、钢铁、铝、有机化学品和塑料等高碳排放和高能源消耗的企业,未来这些进口产品要符合欧盟气候标准。通俗来讲,欧盟可根据产品制造过程中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对进口产品征税,也是首次将气候变化法规纳入全球贸易规则,旨在进一步推动全球减排。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全球创新与治理研究院研究员赵永升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在碳关税问题上非常积极的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欧盟一直在成员国内推行绿色环保政策,有一定政治基础;第二,欧盟主要成员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奉行‘经济自由主义’和实际上的‘去工业化’政策,并将有一定污染的制造业企业外迁至发展中国家,使得欧盟内部更具备率先推行环保和绿色政策的条件。第三,从欧盟构架角度来看,碳关税实际上是欧盟进一步强化其一体化进程的重要一步。”

       对于碳关税的实施,各方仍颇有争议。德国《日报》警告称,这个在世界范围内独一无二的项目需要回答一些重大问题:首先,欧盟是否在借此推行一种“气候保护主义”?此外,对欧盟出口商品征收碳关税的国家是否会采取反制措施?虽然欧盟谈判代表称,碳关税适用于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则。然而,二者之间还存在一些矛盾点。专家认为,未来不排除欧盟碳关税会在世贸组织面临诉讼。

剑桥大学可持续领导力学院高级分析师桑娜·马尔卡宁表示,如果各国将欧盟此举视为保护主义并采取反制措施,不排除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欧盟坚称,该机制是一种环境政策工具,而不是关税。美国钢铁协会的凯文·登普西表示,碳关税的实施可能会影响到中国企业的竞争优势,登普西声称,中国企业“正在受益于较低的环境标准”。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碳关税建议首次提出时就遭到了一片反对声,现在重新提上日程,对于收费标准、类别等很多细节还需进一步明确。霍建国认为,欧盟的碳关税政策可能对中国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或耗能较大、碳含量较高的产品影响较大。

       赵永升认为,欧盟碳关税的出发点是解决欧盟内部问题,从短中期来看,对中欧贸易、中国企业的影响不大。赵永升表示:“我国的水泥、化肥和电力对欧盟出口量少,钢铁和铝业的生产及加工产品的数量和金额也相对较小。但从中长期来看,欧盟碳关税旨在避免欧盟企业将生产外包给欧盟认定为排放目标较低的国家,造成所谓的‘碳泄漏’,因此,中国相关产业企业应该从现在开始认真研究、着手适应欧盟碳市场和碳关税,并积极准备转型升级。”

       有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欧盟推出碳关税,也在从侧面促进中国加快用能结构低碳化转型,以及提高碳管理能力。2021年9月2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制定能源、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交通、建筑等行业和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目前,中国推动绿色升级的重点行业与欧盟碳关税所覆盖的领域存在较大重合度。无论是从增强对欧出口业务竞争力,还是从符合国内碳减排要求降低碳排放成本的角度,中国相关行业出口企业均应积极引入先进的绿色减排工艺,推动自身的产业绿色升级。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