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深化BIM应用 推动数字化进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20 来源:绿建之窗 浏览次数:15

       3月伊始,中国十七冶兰州奥体等项目荣获中国建协第七届建设工程BIM大赛一类成果等多个奖项,不仅充分彰显了公司在科技进步和BIM技术应用的卓越创新能力,更为提升数字化智慧化建造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规划先行 思深方益远

       中国十七冶在项目启动阶段协调设计与施工形成BIM一模多用、深度互动。设计团队在BIM设计中深入推动技术创新,施工团队进行施工深度拓展应用,以BIM模型为载体,数据为媒介,借助“BIM+技术”助力项目管理模式逐渐迈向信息化。

       在中冶承建规模最大的奥体项目——兰州奥体中心,项目团队鉴于其“一场三馆”及运动员公寓等配套设施的超大规模,以及装饰装修复杂、异形结构,弧形空间等难点,在建设之初利用BIM技术致力于智慧建造。项目团队实施BIM系列软件与专业分析软件的数据交换,配备高性能图形工作站,实现数字管控平台统筹管理。建筑面积达46.6万平方米的兰奥中心从开工到验收仅33个月,较国内同类工程建设速度缩短了四分之一以上,创造了国内大型奥体中心建设速度之最。该项目先后荣获中国图学学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中国建筑(6.080, -0.10, -1.62%)装饰协会、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等多个BIM大赛一等奖。

       方案先行 知止而有得

       为提升项目管理效能,中国十七冶利用BIM辅助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统一采用BIM技术协同管理,将项目按单体、专业等进行多维拆分,多方式开展多专业、多地点集成,通过专有账号及时上传模型并反馈问题,确保数据交互畅通,实现信息共享协同作业。

       在兰奥中心建设中,项目团队开工伊始确立了“以馆为点、以场为线,点线结合、均衡推进”的建设思路,利用BIM进行难点建模,精准控制模型循环生成,在设计时根据施工工艺调整尺寸,实现了预制看台板的归一化处理,将原本需要开模216套降低到了72套。综合馆呈椭圆形,东西长173米、南北宽132米,采用了全球矢跨比最小的90米级大直径弦支穹顶结构,在全世界范围内没有先例。项目利用BIM模型提供数据支持,强力支撑了超限评审、索力张拉方案论证一次性通过。BIM团队通过建立模型,对异形空间管线、外立面幕墙造型等进行了参数化有理化分析,合理优化弧线和曲面,确保管线合理有序排布。

       过程协同 行稳方致远

       推进数字化,关键在数据共享、过程同步、多专业协同。中国十七冶以BIM技术深化应用为载体,构建大数据系统,做到各专业共享,显著提高了项目基础管理的穿透性、精准性。

       为解决兰奥项目各场馆的劲性混凝土结构施工难题,项目团队利用BIM进行优化排布,会同结构设计师解决梁边部加腋贯通钢筋、钢筋遇腹板穿孔或与连接板焊接、钢筋绕过翼缘板与钢柱内专设加劲板焊接等六个方面安装难题,优化了劲性结构节点,提高了劲性节点施工质量。在钢结构制安中,基于BIM模型实现数控下料,辅助完成铸钢件节点优化设计和吊装方案模拟,借助三维激光扫描设备提前在计算机中进行预拼装,有效提高了安装效率与精度。在装饰装修过程中,利用BIM模型进行各专业整合碰撞检测,并进行深化设计,保证了精装修方案一次通过评审,极大缩短了设计深化周期。BIM技术在兰州奥体中心项目中的综合应用是落实“数字中冶”的重要实践,为大型场馆群建设积攒了经验。

       中国十七冶将坚定“一创两最五强”奋斗目标,持续发力“BIM+”数字化管理平台集成创新,引领项目建设智慧化升级,为企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