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建材行业质量标杆活动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5-24 来源: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浏览次数:20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和《原材料工业“三品”实施方案》要求,积极践行“宜业尚品、造福人类”发展理念,发挥优秀企业的榜样带头作用,营造“树标杆、学标杆、超标杆”的质量改进氛围,持续提高建材企业质量管理能力,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增强建材企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推动建材工业安全高质量发展,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将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建材行业质量标杆典型经验遴选和交流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重点方向

      2023年全国建材行业质量标杆典型经验将重点遴选以下质量管理的典型经验:
      1. 质量管理体系和方法
      企业创新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工具,深化运用质量管理体系、卓越绩效模式、精益管理、六西格玛管理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持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能力,推动企业提质增效的典型实践。
      2. 质量管理数字化
      推动《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实施指南(试行)》落地应用,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企业全面质量管理融合应用,推动质量管理活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增强产品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全产业链质量管理能力的典型实践。
      3. 可靠性提升
      通过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发,改进核心基础零部件与元器件性能指标,强化复杂系统的功能、性能及可靠性一体化设计,提升重大技术装备制造能力和质量水平的典型实践。
      4. 过程控制
      企业开展基于关键质量特性根因分析、质量诊断并实施改进,解决一批关键过程质量管控技术问题,不断提升制造关键过程质量控制能力,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一致性、适用性水平的典型实践。
      5. 质量技术创新应用
      企业通过加强质量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重大颠覆性技术攻关,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促进品种开发、品质升级、品牌提升,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典型实践。
      6. 中小企业
      创新能力强、在细分市场占有率较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质量管理创新和质量提升方面具有显著成效的典型经验。


二、申报条件

      标杆申报单位应满足以下条件:
      1. 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且近三年连续保持盈利;在诚信、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无违法行为和不良记录。
      2. 质量标杆所运用的主要管理方法(技术)和经验已在本单位成熟应用,对质量、效益和效率提升有明显促进作用,在地区和行业内表现突出。
      3. 在不涉及商业机密的情况下,积极参与相关的分享交流活动。


三、申报与推荐要求

      (一)申报要求
      1. 标杆申报单位需有推荐单位推荐,推荐单位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材工业协会以及有关专业协会和有关集团公司。
      2. 申报单位将加盖公章的《2023年全国建材行业质量标杆申报书》(见附件1)、典型经验材料(编写说明见附件2)以及其他证明材料报至推荐单位,推荐单位填写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后报至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标准质量部。
      3. 每个单位原则上限报1项经验。
      (二)推荐要求
      1. 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材工业协会,有关专业协会和集团公司做好本地区、本领域、本集团的质量标杆活动的组织、指导,并根据申报要求认真做好企业的申报和推荐工作。
      2. 各有关单位仅限推荐本地区/本领域/本集团的相关项目。
      3. 各有关单位的推荐工作应以“宜业尚品、造福人类”和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择优推荐参加2023年全国建材行业质量标杆典型经验评选活动。


四、评审安排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将组织专家开展评审工作,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必要时将增加答辩评审和对申报的部分典型经验进行现场核查,遴选出2023年全国建材行业质量标杆典型经验并组织交流分享活动。


五、材料上报要求

      (一)上报形式
      请将《2023年全国建材行业质量标杆申报书》典型经验材料以及其他证明材料电子版以压缩包形式发至cbmfbzzlb@163.com,压缩包文件和邮件主题注明“2023年全国建材行业质量标杆申报+单位名称”。纸质材料一式二份,签字并加盖公章后,统一报至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标准质量部。
      (二)时间要求
      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30日(以快递寄出日为准),逾期不予受理。所有材料一经申报不得修改替换。


六、其他事项

      (一)请各单位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如实填写相关材料,不得弄虚作假,申报单位应严格审查,并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二)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择优推荐参评2023年全国质量标杆典型经验。
      (三)活动将根据各单位推荐项目的获奖情况,评出若干个全国建材行业质量标杆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四)请有申报意向的单位务必提前联系我会相关联系人。


七、协办单位

建材工业质量认证管理中心


八、联系方式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标准质量部

联系人:刘宁、王胜杰

电话:010-57811538/57811083

邮箱:cbmfbzzlb@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11号南配楼二层0204房间


建材工业质量认证管理中心

联系人:唐兴

电话:010-57811433


附件:

1. 2023年全国建材行业质量标杆申报书.docx

2. 全国建材行业质量标杆典型经验编写说明.docx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2023年5月17日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