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年度报告】第八篇:2022年薄膜电池产量增长,但市场占有率仍有所下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6-27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浏览次数:23

(一)2022年薄膜电池产量增长,但市场占有率仍有所下滑

薄膜电池市场占有率继续下滑。2022年,全球薄膜电池市场占有率仅为3.1%,同比下降了0.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尽管全球薄膜电池产量有所增长,但增速不及晶硅组件。

图片

2022年全球薄膜太阳电池的产能11GW,产量约为9.2GW,同比增长10.3%,主要是受First Solar产量增长的拉动。从产品类型来看,2022年碲化镉薄膜电池的产量约为9.18GW,其中国外9.1GW,中国大陆80MW,在薄膜太阳电池中占比为99%;铜铟镓硒薄膜电池的产量约为30MW,均在中国大陆生产,占比为1%。

图片

(二)薄膜电池技术持续进步

CdTe薄膜电池方面:2022年美国First Solar获得独立认证的电池效率达到22.1%,量产的组件平均转换效率可达19.7%,量产最高功率达到540W(Series 7),同比提高了75W。国内,杭州龙焱小面积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0.61%,组件全面积最高转换效率17.19%(7200cm2),最高输出功率达到123.73W。中建材CdTe电池实验室效率达到20.84%(未认证),组件平均效率约14%-15%。

CIGS薄膜电池方面:近年来,制备CIGS薄膜掺银可将衬底温度由550℃降至450℃以下,仍能保持良好结晶,不仅降低生产能耗,提高设备可靠性,而且可由普通浮法玻璃替代高软化点玻璃降低成本,并能够在聚酰亚胺衬底上实现高质量快速沉积,可发展轻质内联式柔性太阳电池。浙江尚越光电经过认证的组件功率达到124W,转换效率超过17.3%。2022年12月,瑞士联邦材料科学与技术实验室(Empa),将金属钼电极替换为ITO,用低温生产工艺生产出的CIGS(铜铟镓二硒)双面薄膜太阳能电池,正面照明效率为19.8%,背面照明效率达10.9%。

(三)薄膜BIPV市场空间广阔

政策支持下,光伏+建筑景气度升高,BIPV渗透率提升空间广阔。而节能减排建筑中,BIPV是将光伏组件与建筑物相结合成建筑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可以作为屋顶、天窗、幕墙等建筑物的替代。存量建筑中,BAPV是更合适的分布式光伏形式,但BIPV优点更加突出,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尤其是对于新建建筑,由于BIPV在建筑美学、设计寿命、安全性、功能性等方面具有优势,有望逐渐成为建筑光伏的主要形式。而BIPV由于部分安装于建筑立面,并且对透光率、美观度、轻量化、不规则安装等也有一定要求,薄膜组件因其透光率可调、可柔性、轻量化、弱光效应好等优点在BIPV上有其先天应用优势。

(四)钙钛矿电池发展情况

近年来,钙钛矿太阳电池的实验室效率不断突破,随着钙钛矿光伏技术产业化进程不断提速,钙钛矿商业化小组件和大组件的转换效率也提升迅速。

随着钙钛矿光伏组件大尺寸效率和稳定性的提升,钙钛矿产业化进程开始加速推进。截止2022年底,国内已有3条百兆瓦级钙钛矿中试线投产。由于钙钛矿在极限效率高、量产成本低、应用场景多等方面的优势和发展潜力,2022年资本市场对钙钛矿行业的关注度一路走高,钙钛矿企业设立及融资数量大幅增长。

钙钛矿电池以其降本增效前景逐渐吸引了行业及资本的关注。尤其是在协鑫光电、纤纳光电、极电光能等公司的百兆瓦级产线相继投产之后,资本的热度愈发高涨。2022年钙钛矿公司融资动作频频,初创公司不断涌现,券商研究所争先发布钙钛矿研究报告,二级市场也不断有公司发布钙钛矿相关业务规划。

钙钛矿光伏技术的商业化有望先在建筑光伏一体化的立面场景上率先实现,预计2023年将陆续有多个项目落地。在这一场景下,钙钛矿光伏将完成实证数据收集、稳定性验证和产能放大。在2024年,基于钙钛矿18%以上的转化效率和GW级产能下的成本优势,将有望逐渐参与地面电站验证和示范。在建筑屋面场景,由于工商业电价较高,则需要钙钛矿光伏组件进一步提高发电量,建立竞争优势。在大规模地面电站的应用方面,钙钛矿组件需要能够做到单瓦成本接近或低于晶硅组件才有机会实现商业化应用。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