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刚刚:深圳修高铁到珠海,正式动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3-12 来源:珠海通 浏览次数:15

First  01

 深珠高铁起始站,动工! 

2月29日,深圳新闻网发布了《西阿高铁枢纽清拆启动 重大民生项目新春再“提速”》的新闻。

根据新闻报道,2月28日上午,西丽高铁枢纽及相关工程土地整备项目房屋拆除在深圳烟草物流中心现场正式启动。

据了解,深圳烟草物流中心正处于西丽综合交通枢纽的核心区域,属于西丽高铁枢纽及相关工程土地整备项目二期实施范围。

那么,西丽高铁站的建设与珠海有何关系?

首先,根据规划,西丽站为深圳市“三主四辅”铁路客运站中的“主枢纽”之一,规划引入4条高铁、2条城际和4条地铁,未来将是深圳市最重要的对外交通门户和城市交通转换节点以及规模最大的轨道综合交通枢纽。

4条高铁分别是:赣深客专、深茂铁路、深汕铁路、深南高铁。

而深南高铁,即深珠高铁,自西丽高铁站出站后将与深珠通道共线,然后经孖洲到达珠海。

Second  02

 深珠高铁,进展迅速! 

去年4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山管理局发布的《深圳市南山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1-2035年)》(草案)显示,深珠高铁同样始于西丽高铁站。线路全长约80.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而深珠城际始于深圳前保站,与深惠城际线、深圳地铁15号线等接驳。

如今,西丽高铁站已启动土地整备房屋拆除工作,按照计划,该项目将在今年动工建设。而西丽高铁站也将是深珠高铁第一个建好的车站。

关于深珠通道(高铁/城际)何时建设,也是大家关注的热点。

自去年以来,深珠通道的规划建设就在加速推进中。

目前,深圳方面已完成,深珠通道深圳侧走向的方案设计。

珠海方面,目前,《伶仃洋(深珠)通道珠海侧公路工程方案设计研究》已完成招标工作,中标单位正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研究成果进一步深化研究,已形成初步汇报方案,拟近期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

同时,市交通运输局也积极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向上级部门争取加快推进伶仃洋通道建设。

Third  03

 珠海↔深圳,越来越便利 

作为中国两大经济特区,深圳与珠海之间的联系,愈发近年来愈发紧密。两地之间的交通,也在不断地完善中。

3月3日17时,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深中通道计划6月具备通车条件。建成通车后,深圳至中山的车程将从目前的约2小时缩短至30分钟内。

珠海市民选择从香海高速明珠收费站进入高快速路网,借道广澳高速广珠段、中山翠亨快线等道路,约1小时可到达深中通道西端所在的马鞍岛。

2月27日,“智能科技赋能低空经济——eVTOL空中交通航线首飞仪式”举行。一架“盛世龙”5座复合翼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模拟一家人乘坐这一自动驾驶航空器于珠海九洲港码头与深圳蛇口间飞行。在该航空器的支持下,单程3小时的地面车程可缩短至20分钟。

据了解,该航线连接珠海、深圳两座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往返飞行超过100公里,在获取适航证后,预计于2026年开启载人。

未来,相信随着深中通道、深珠通道的建成,将进一步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协调发展,加速构建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