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权威解读一季度国民经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4-17 来源:中国政府网 浏览次数:13

经济运行情况


四个关键词评价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第一个关键词:持续回升

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总体上延续了去年以来回升向好态势,生产需求主要指标回升向好。从生产来看,一产总体比较稳定,同比增长3.3%;二产增长6%,二产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提升0.1个百分点,稳中有升。服务业增长5%,接触性服务业包括住宿餐饮、交通旅游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去年是疫情防控转段以后服务业较快发展的一年,在去年服务业高基数增长的基础上,今年服务业继续稳定增长,生产稳中有升。从三大需求来看,投资、消费、进出口几个指标增长总体稳定,稳中有升。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同比增长4.5%,去年全年增长3%,提升1.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7%,服务零售增长10%。海关发布的数据,进出口增长5%,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


●第二个关键词:起步平稳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去年四季度增长5.2%,也是稳中有升。就业指标稳中向好。一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比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经济好转,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与去年一季度持平,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7%,与去年各季度差不多。国际收支总体平衡。从增长、就业、通胀、国际收支这四大宏观指标来看,一季度经济运行态势总体稳定,起步平稳。


●第三个关键词:稳中有进

这主要是指国民经济在实现量的合理增长的同时,也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高质量发展继续取得新进展。首先是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比去年四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协调发展主要是指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继续改善。一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5.5%,略有提升。其中产业和需求的内部结构也都有积极改善。绿色发展继续取得新成效。一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0.1%。开放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增长5.5%。共享发展继续取得新成效,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2%。

●第四个关键词:开局良好

正是因为经济持续恢复、起步运行平稳、稳中有进,所以实现了经济良好开局。从各个经济运行主要指标看,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增强,市场活力增强,市场经营主体信心持续提升。前段时间发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3月份重新回到景气区间,为50.8%,说明整个经济在持续延续回升向好态势,总体开局良好。


经济向好不仅仅是增速回升,更要看到质量改善

●从创新发展来讲,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2012年是1.91%,去年是2.64%。


城镇化率继续提升。2012年城镇化率是52%左右,去年我们发布的城镇化率是66.2%,每年提升也近1个百分点。


●我国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2012年是大概10%左右,现在是占14%左右。


我们的经济总量、居民收入都比那个时候翻了一番多。


这就说明,我们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持续扎实推进,发展质量得到提升。


下阶段,中国仍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阶段,一些企业要进行转型升级,所以要承受转型的一些阵痛。由于传统产业调整,新动能培育,出现一些经济增长波动是很正常的,但是发展质量是在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不断进步,这才是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本面。所以,经济向好不仅仅是增速回升,更要看到质量改善。这样看中国经济才更全面,才能增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3月份经济运行的一些指标跟1、2月份比有所回落,背后原因?


3月份经济运行的一些指标跟1、2月份比有所回落,这个回落是从统计角度来讲,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去年对比基数比较高,实际上从当月生产水平来讲并不低。去年,部分地区1、2月份还受疫情的困扰,一些企业的生产包括出口、订单兑现,工作量延迟到3月份。去年3、4月份,无论是工业还是进出口,一些主要指标基数比较高,一些产业的生产销售出现“小阳春”,搭了一个比较高的对比基数的平台。今年由于基数比较高,计算同比增长速度时就有回落。月度的水平并不低,给大家举一个例子:为保持去年和今年的环比、同比可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据测算,折算成每个工作日所创造增加值3月份比1-2月份高6.3%。但是从同比增速来讲,3月份的工业增速比1-2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一些实物量指标,像工业用电量也有类似的特点,3月份日均工业用电量比1-2月份高1.2个百分点。货运量,还有贷款指标,都有类似特征。从这个情况来看,观察中国经济的变化,除了看同比增长数据,还要看环比和一些绝对量,尤其是观察经济的短期波动。


经济未来走势如何?


目前来看,支撑经济继续回升向好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


首先,外需回暖,今年世界经济虽然面临着很多复杂情况,具有很大不确定性,但是一些先行指标显示,世界经济回暖,3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50.6%,这已经是连续3个月回升。世贸组织还有贸促会所发布的关于全球货运量的指标,世贸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长可能达到2.6%,而去年是负的,这有利于出口需求的支撑。

从内部来讲,经济多项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回暖,包括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另外相关的一些需求指标。尤其是还有政策上的推动。前段时间,中央为了继续扩大需求,出台了支持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政策,这些政策是继续增强经济回升向好的动力。

另外,从下一个阶段来看,假日经济继续显示较好效应,所以从今后一个时期来看,经济会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工业


为什么一季度的工业比预期要好?原因是什么?


工业确实是一季度恢复发展中的一个亮点,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6%,这也是近几年季度中间表现比较好的一个数字,比去年一季度提高了3.1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显示了工业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


第一,在政策的推动下,企业发展的信心在增强。


从去年到今年,尤其是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而且各地也加快政策的落实,这些政策对增强企业生产的动力、改善企业发展的环境、提升企业发展的信心,都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3月份是50.8%,比上个月提升1.7个百分点,而且大中小企业的PMI指数都同时位于50%的临界值以上,这是不容易的,这说明企业的信心在增强。


第二,内外需都有回暖的积极变化。


从外需的情况来看,由于世界经济有回暖迹象,一季度出口比预期的要好,海关发布的数据出口增长4.9%。我们自身有个数据,叫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去年四季度是负2.2%,今年一季度是正的0.8%,回升了3个百分点。


从内需角度来讲,有一个数据是比较关注的,就是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因为从居民消费端来看,主要是要买加工的消费品。去年一年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都是在0左右,持续低位运行,今年一季度消费品增加值是增长4.2%,回升了4个百分点以上。所以,这就感受到内外需在改善,支撑了工业经济增长。


第三,工业回暖跟近期一些政策的推动有关。


中央出台了大规模的设备更新改造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政策,一定程度上也增强了企业信心,主要有些企业提前排产。还有一个回升比较好的原因,跟新动能持续培育带动有关。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1.4个百分点。我们测算,它拉动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个百分点。所以新动能新产业的带动也是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然,工业增速比较好跟去年的基数也有一定的关系,去年一季度的时候,有部分地区还受疫情的困扰,去年的工业增加值增长是2.9%,所以基数有一定的效应,但是最主要的是前面这三个原因。从后势来看,由于支撑工业回升向好的几个原因在今后一个时期继续发挥作用,所以判断工业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会得以继续保持



消费


3月份CPI涨幅明显回落,有什么原因?


首先,从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情况来看,环比回落1.0%,同比增长0.1%,比上个月涨幅回落0.7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春节过后价格季节性回落,食品价格、旅游等服务类价格明显回落。春节过后天气回暖,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3月份食品价格回落3.2%,这对CPI环比影响将近0.6个百分点。春节过后,旅游价格包括机票价格都明显回落,带动非食品价格回落。据测算,非食品价格回落影响3月份CPI环比回落0.37个百分点。春节后,食品价格回落和非食品价格季节性回落,使得3月份CPI环比明显回落。


第二,尽管CPI价格3月份有所回落,但总体上,从季度来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总体平稳,扣掉能源和食品价格以后核心CPI指数是0.7%,与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从CPI指数本身来讲,去年四季度几个月CPI是负的,四季度平均CPI是负的0.3%,而今年一季度CPI同比持平。从环比角度看,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四季度环比还是提升了0.3个百分点,这跟经济回升向好运行态势是一致的。


第三,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化具有比较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和阶段性特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八大类中,食品价格回落1.4%,交通通信价格下降1.3%,而其他的类别,衣着、食品、居住、教育和服务类价格涨幅都是正的,文化教育、衣着等价格指数上涨达1.5个百分点以上。所以,从月度和季度的情况来看,CPI变化具有明显结构性特征。


对于下阶段CPI走势有何预判?


从未来走势看,我们认为CPI会在低位缓慢回升。一方面是经济持续向好,总需求在回升,这对支撑CPI回升是一个很重要的基本面因素。另外,部分农产品价格也到了价格调整拐点,比如生猪价格。还有,接下来的假日消费,包括五一节等还会继续带动旅游相关出行类消费价格回暖。另外,还有一些推动需求回暖的因素,都会对物价回升带来一定影响。总的判断是,价格有望在低位温和回升。



【新质生产力】


一季度代表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产品、高技术制造业、绿色能源产品的情况如何?


从一季度相关数据来看,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相关政策措施正在取得积极成效,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在一些产业、经营活动、产品上,也显示出新成效。


从新产业角度来看,新兴产业继续加快发展。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比去年四季度提升2.6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7%,比去年四季度提升2.5个百分点。


新产业较快发展,新产品加快培育,保持较快增长速度。新能源车产量,在前几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增长29.2%;太阳能电池增长20.1%;与光伏相关的多晶硅、单晶硅增速仍高达50%以上;服务机器人增长26.7%,将近30%;另外,半导体、3D打印,都是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位增长。


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增势强劲。由于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继续发展和应用,推动生产方式变革,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网上直播、即时零售,都比较火爆。网上商品零售额反映新业态发展变化,一季度增长11.6%,在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新投资、新基建继续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4%,比去年全年提升1.1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2.7%。另外,一批新的基建加快落地,包括5G基站,截至2月底,新增13.2万个5G基站,现在总量超过350万个。另外,还有东数西算、光纤通信等一些新基础设施加快落地。数字经济方面,数字经济是新质生产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央和各地方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是11.4万亿元,占GDP比重9.4%。


从这几个方面的数据可以看到,新质生产力在各地方的高度重视下,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之中,在不断培育和发展。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