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正文

汽车玻璃零配安装服务认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11-24 来源:中国建材报 浏览次数:2212
核心提示: 什么是服务认证  服务认证是由瑞士通用公证行(SGS)于1994年在欧洲首创的,是对从事服务行业的组织,就其作出的服务承诺提供
        什么是服务认证
  “服务认证”是由瑞士通用公证行(SGS)于1994年在欧洲首创的,是对从事服务行业的组织,就其作出的服务承诺提供独立的第三方认证,认证的主要依据就是服务承诺。这个承诺是能够衡量的,并且与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客户对其的期望是一致的。这是一个在十分重视消费者需求的欧美国家非常盛行的认证项目。目前,SGS已经建立了200多个服务标准,并在全球颁发了3800多张认证证书。
  汽车玻璃零配安装服务认证的目的和意义
  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
  汽车玻璃是汽车安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玻璃维修安装工安装的每一片汽车玻璃,都直接或间接地关系到驾驶员及乘客的安全。低质量的汽车玻璃、不正确的粘结剂及不规范的安装程序将会导致很多不安全因素产生,这就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埋下了隐患。
  行业发展的需要
  目前国内从事汽车玻璃安装维修的企业,大大小小总共超过5000家,从业人员及相关人员十几万人。一个社会化、相对独立的服务性行业已经形成。但目前从事汽车玻璃维修的企业规模不一,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没有统一的规范和衡量标准,导致市场管理混乱,很难保证其安装质量。
  由于缺乏统一的安装规范和经过培训的安装工,很多汽车玻璃安装店的安装步骤并不科学,使用的工具也非汽车玻璃安装的专用工具,这样安装出来的玻璃安全性、牢固性根本无法得到保障。
  与国际安装技术接轨的需要
  美国早在1970年开始,由美国国家高速交通安全委员会负责制定了强制性的汽车安全标准(FMVSS208,FMVSS212),其目的就是确保风窗玻璃安装强度,防止在碰撞中玻璃脱落,减少人员伤害和致命事故的发生。2004年,在该委员会对此项标准的评估中显示:在标准实施后的30年里,汽车玻璃对人员造成的二次伤害减少了74%;由于安全带、安全气囊和汽车玻璃安装系统的共同保护,共挽救了187000人的生命。最新的欧盟汽车安全法规也规定了对玻璃安装系统的监测要求。目前已有1458家汽车玻璃零配企业通过了该认证。
  汽车玻璃零配安装服务认证的依据
  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协同汽车玻璃专业委员会制定了《汽车玻璃零配安装服务要求》作为安装服务认证的依据。由于国内尚无相关的标准或者规范,所以我们在制定本要求时一方面注重总结多年来国内汽车玻璃安装的实践经验,另一方面也参照了ANSI/AGRSS002-2002美国汽车玻璃安装更换标准,以及德国Henkel公司的汽车玻璃原厂级的安装标准。
  如我们规定汽车玻璃更换安装时使用的粘接剂必须是汽车玻璃专用聚氨酯胶,同时必须使用配套的底涂和清洁剂以保障聚氨酯胶与玻璃达到理想的粘结效果,其使用的环境、条件、方法等都必须符合供方产品标准的要求,关键过程的检验必不可少;对汽车玻璃的安装步骤的要求也是依据多年来总结的科学经验,既是不可或缺的,又是最为简便、科学、适用的。
  在该要求的初稿完成后,曾向广大从事汽车玻璃安装服务的单位和专家、部分更换过汽车玻璃的消费者及开办“汽车玻璃单独破碎险”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有权推荐理赔服务单位)等24家单位征求过意见,并将相关意见汇总整理,在行业内尤其是安装技术工人中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验证,并查证了相关资料,最后审核定稿。该要求已经通过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审查并在2008年5月28日予以备案,于6月10日起实施。
  汽车玻璃零配安装服务认证的模式
  此项认证的模式为:初始审查+获证后监督。审查不仅采取传统技巧,例如现场拜访、员工面谈、文件审核等,还要派出神秘顾客暗访,即审核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进行调查。监督审查一年一次,可能会采取飞行检查的方式,即在预先不告知企业的情况下进行审查,旨在真实有效地调查企业的安装服务情况和顾客满意度,持续改进企业的服务能力。
  汽车玻璃零配安装服务认证的程序
  认证中心收到企业提交的书面申请后,将对申请材料进行评审,确认企业的汽车玻璃安装步骤和对关键原材料的控制符合《汽车玻璃零配安装服务要求》的规定,然后派出审核员对安装企业进行现场审查。对经评定合格的申请企业,认证机构将颁发认证证书,允许其使用认证标志,并将合格企业的名单在认证机构的网站上公布,接受消费者的监督。服务认证证书的有效期为3年,证书的有效性依靠认证机构定期的监督获得保持。3年有效期满之后,认证机构将对企业实施复评。复评程序与初次审查相同。
  汽车玻璃零配安装服务认证的对象
  在初期,此项认证适用于希望改进和提高本企业安装服务水平,向顾客提供安全、高质量的服务承诺,愿意建立高水平汽车玻璃安装服务形象店的汽车玻璃零配维修企业。原则上在每个县级城市将择优选择一家作为认证企业。以后,随着市场发展的需要,将逐步将这项认证发展为安全认证。
[ 政策法规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