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正文

河北省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推广应用政策宣贯培训会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8-16 来源: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 浏览次数:52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生产应用的通知》(市监认证〔2020〕89 号)精神,按照《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有序做好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冀市监发〔2022〕90号)要求,有序推进我省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和推广应用工作,由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组织召开的河北省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推广应用政策宣贯培训会2022年8月10日在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会议现场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处长杨进刚、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处长赵庆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调研员张滨到会并就相关工作发言。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敬疆、常务副秘书长牛凯征,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强万明、总经理叶金成及河北省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推进推进技术委员会全体成员线下参会。河北省各市、县(区)市场监督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省内绿色建材认证、检验检测机构、建材生产企业相关人员800余人线上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杨进刚处长主持。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杨进刚处长在发言中全面介绍了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的发展背景,并指出实施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制度,是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住建部、工信部为贯彻共同设立、统一推行的一项认证制度,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提高建筑品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抓手。开展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发展绿色建材产业,对降低建材工业资源和能源消耗,提升我国建材产品质量,推动建材工业和建筑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贯彻落实国家系列文件精神,2020年11月,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住建厅、省工信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生产应用的通知》;今年5月,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有序做好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联合成立了河北省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推进工作组,并对这项工作做出具体安排部署。由省建研院牵头,组建了河北省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推进技术委员会,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持。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立足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职能,积极宣传和推动我省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工作。一是加强部门联动配合,健全协调机制,细化工作措施,统筹协调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和生产应用中的共性问题。二是积极引导我省符合条件的机构申报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机构,并支持认证机构做大做强,打造品牌。三是积极开展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的宣传和培训,引导我省建材生产企业积极申请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四是加强协同监管,严厉打击认证违法行为。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赵庆建处长在发言中介绍了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加快绿色建材推广应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鼓励政策,加紧编制《河北省推广、限制和禁止使用建设工程材料设备产品目录(2022年版)》《河北省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目录》,将绿色建材标识认证产品作为重点推广类产品,要求绿色建筑、超低能建筑和装配式建筑优先选用。积极开展绿色建材下乡、利用“节能宣传周”普及绿色建材知识等活动情况。  

       下一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进一步研究完善认证绿色建材采信应用机制,提高标识建材的可信度和认知度,方便工程择优选用标识产品,让绿色建材更好地服务于绿色建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鼓励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推进技术委员会、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机构、行业协会等与项目建设、设计、施工等单位对接,开展绿色建材技术咨询服务,提升绿色建造水平,促进建筑品质提升。

       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调研员张滨介绍:近年来河北省工信部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材料产业发展,促进了绿色建材产品的开发生产和推广应用,相继印发或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20-2025年)》和《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鼓励发展技术和产品导向目录》等政策文件,2020年、2021年两年共安排省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6665万元支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编制《河北省优质建材产品宣传推广册》,开展“推动河北企业与雄安项目建设对接月活动”;组织3家认证机构申请国家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资质;推荐唐山市、保定市、雄安新区申报国家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城市,推动建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

       张滨处长同时提出,要抓住发展绿色建材产品的趋势,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产品品种,实现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开展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是推动绿色建材发展的有效手段和措施,将有利于河北省建材产品的提档升级,同时加大绿色建材认证产品的应用推广,将极大地促进居住环境和条件的提升。希望各地工信部门要高度重视,与市场监督、住建部门协同配合,做好我省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推广应用工作。希望广大建材企业提高思想认识,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深刻理解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的重要意义,加快提升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争取早日获得第三方认证。

       会上,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敬疆结合工作实践,重点从绿色建材的历史回顾、法律依据、取得成绩、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考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讲授,对绿色建材的推广应用提出了意见建议。常务副秘书长牛凯征介绍了绿色建材概念、技术委员会相关工作、绿色建材标准、绿色建材减碳效益分析等内容,阐述了开展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和发展绿色建材产业的重要意义。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分别发言。

       在先期举行的河北省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推进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河北省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推进工作组负责同志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推进技术委员会全体成员讨论确定《河北省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推进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推进技术委员会专家库名单和推进技术委员会下一步工作计划。河北省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推进工作组领导向推进技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颁发了成员单位牌匾。


[ 政策法规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