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正文

今年5月1日起实施!山东居住建筑节能率要达到83%以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4-04 来源:绿建之窗 大众网·海报新闻 济南报道 浏览次数:97

3月28日上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照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第六届山东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新技术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绿博会”)新闻通气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近期山东修订印发《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有关情况。

 

2022年11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修订发布《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设计节能率达到83%,在全国各省份中首个发布。发布施行《标准》,是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提升建筑用能效率、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标准》结合山东实际,依据《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进行编制,分建筑围护结构、供暖空调、给水排水、电气、可再生与清洁能源利用五个章节。相较现行标准,新版在设计内容、技术要求、主要指标等方面有多项修改创新。一是在可研、初步设计等环节,要求增加碳排放计算要求;二是提升围护结构主要部位的热工性能要求,优化供暖能耗等重要指标的判定方法,明确外墙传热系数、外窗传热系数及综合太阳得热系数等关键指标限值,其中,外窗传热系数K值不应高于1.5;三是提高可再生能源与清洁能源应用水平,完善与建筑结合的光伏发电系统、智能家居等设计要求。新《标准》执行后,新建居住建筑能效水平基本达到超低能耗建筑要求。

 

什么是超低能耗建筑?省住建厅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超低能耗建筑是依据气候特征和场地条件,通过被动式建筑设计,最大幅度降低建筑供暖、空调、照明需求,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从而以最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的室内环境。超低能耗建筑具有保温强、气密好、用能少、噪声低、空气佳等诸多优点,可以较大幅度减少化石能源消耗,也被称为‘会呼吸的绿色建筑’,因其超低的能耗、优异的品质,正逐步发展为建筑节能领域的新方向。


[ 政策法规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