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关闭
  • "扫描二维码,关注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玻璃行业2013年投资策略报告:盈利能力底部拉长 新增产能风险犹存 等待积极信号出现 配置龙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2-19 来源:华创证券 浏览次数:1061
核心提示:结论一:玻璃行业基本面研判:今年的价格上涨主要是供给和库存轮番作用于价格,四季度不会太差,预计2013年一季度价格将季节性回落,后续大幅上涨动力仍不确定。
      维持玻璃行业“中性”评级,短期来看价格可能受供给和库存的影响有所波动,但长期而言浮法玻璃行业盈利底部时间可能仍会比较漫长,已完工产能的随时点火仍是行业面临的潜在风险,价格可能因此承压。总体缺乏优质标的,建议配置龙头南玻A,行业性机会须等待地产竣工面积上升(中期)以及产能投放趋缓或者接近完毕(长期)等积极型号出现。
 
  触发和引导玻璃板块行情的最关键驱动因素在行业的盈利能力,在可变成本的价格没有大的变化,固定成本相对稳定情况下,玻璃价格直接决定了企业的业绩弹性,也成为判断玻璃行业景气和行情的最关键因素。虽然在历史上某个时间段,电子和新能源等行业对股价的有一定的刺激,但我们认为玻璃价格一定最重要的逻辑。我们所有分析都将围绕价格及其成因展开。
 
  结论一:玻璃行业基本面研判:今年的价格上涨主要是供给和库存轮番作用于价格,四季度不会太差,预计2013年一季度价格将季节性回落,后续大幅上涨动力仍不确定。玻璃行业在5月和9月历经两次价格大幅上涨,不难发现,两次价格的上涨,都无一例外的包含了旺季效应,然而二季度的协同效果更好,三季度的库存因素作用可能更大。短周期价格上涨基本与11月结束,进入12月后华北部分厂家已经开始规模停窑,使行业更差的因素也不多。预计2013年一季度价格将季节性回落,后续大幅上涨动力仍不确定。
 
  结论二:目前新增产能仍是最大的风险点。8月以来的价格反弹,使企业盈利略有好转,行业产能释放动力再度增强。盈利能力稍有好转,便有大量新建生产线点火,这既是行业的特点也是我们所担心的关键风险点。目前全国共有20条生产线基本完工,合计日熔量1.49万吨,占目前总产能的9.5%,占比较高。
 
  结论三:玻璃行业景气周期研判:37-40个月的常规周期被打破,复苏之路漫长。对于玻璃行业而言,应区分行业景气“见底”和“启动”,或者说底部时间可能很长
 
  结论四:从玻璃行业所处的位置看,不是最差的时候,但价格大幅上涨概率不大。1.对于价格,市场不愿意预测,更愿意看结果,而大行情出现几率不大。2.在产比例提升,产能压力再现。3.亏损企业数量仍处于高位,行业整体经营能力说明龙头企业才能胜出。4.相对PB1.38x,仍高于历史最低水平。
[ 行业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2007-2025 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05037132号-1
电话:010-57159706 传真:010-88372048 联系我们:glass@glass.org.cn